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把握运河经济的命脉 聊城市文旅大会聊运河话发展

2019-10-21 14:36:5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田燕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10月18日讯(记者 韩静静)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1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在聊城召开,会议以“保护、传承、融合、创新”为主题,旨在推动聊城运河文化带、旅游带建设,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

大手笔!230亿元项目落户聊城

“新中国成立以来,聊城从一个只有几条老街的小城,发展成城镇星罗棋布、河湖交贯纵横、环境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海陆空立体大交通网‘呼之欲出’的区域交通枢纽,迎来了新的繁荣。”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讲述了聊城的发展。目前,聊城已被列入国家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特别是山东获批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后,省委、省政府支持鲁西崛起,为聊城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

在区位优势和良好政策等要素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选择落户聊城。大会现场举办了文旅项目招商集中签约仪式,东昌书院(30亿元)、发干古城旅游小镇(30亿元)、鱼山文旅(20.8亿元)、蓝城·十里风荷小镇(105亿元)等16个项目签约落地,涉及文旅观光、文创产业、原创IP生态小镇等,总投资额达230.24亿元,成为本届文旅大会亮点之一。

新希望!聊城借助运河谋发展

“聊城作为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运河文化资源尤为丰富,近年来开展了大量运河文化研究,建设了京杭运河(聊城段)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样板段,建立了运河聊城段文化遗产数据库,打造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江北水城欢乐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在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对聊城市的工作进行了肯定。

同时,王磊厅长表示,下一步,省委、省政府将组建高规格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根据正在编制的《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山东省实施方案》,山东将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等4类主体功能区,推进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5大基础工程,落实一批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

“希望聊城市能够率先启动、开展全面的资源普查,抓好重点项目的策划和建设,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也希望参加这次文旅大会和运河论坛的各界人士,能够共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共同推动建设方案落地实施,让一批保护传承利用的优秀成果在齐鲁大地动起来、活起来,助推山东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王磊表示。

做品牌!让聊城成为运河沿岸生态旅游文化名城

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孙爱军表示,下一步聊城将按照古运河流经路线,将运河沿线节点串联一体,通过沿途乡村旅游、温泉养生、体育健身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实现“游运河、泡温泉、尝小吃、品阿胶、做好汉、研文学、聊聊城”的独特旅游生活休闲方式,使聊城成为京杭大运河上最具吸引力的生态旅游文化名城。

作为第五届运河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各地、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运河发展提出了建议。江苏省扬州市运河文化旅游专家姜师立指出,文旅融合背景下,要充分利用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及景观资源,注重沿岸文旅活态传承及保护,推动运河文化、生态共融共生。“要统筹编制运河旅游规划、融合开发运河旅游产品、精心打造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双向延长运河旅游产业链、塑造统一的‘下江南游运河’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大运河成为与万里长城、丝绸之路齐名的中华文化旅游经典品牌,成为国际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