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流坑:千古第一村焕发新活力

2019-10-12 11:31:58 杜宇蔚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实现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三赢”,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生态”的美丽村落。未来几年,流坑将如何以“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如何做好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这一“课题”。在国庆前夕,中国江西网记者深入这座具有赣派古建筑特色的千古第一村,一探究竟。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杜宇蔚/文

助推全域旅游新发展 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江西大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好风凭借力,流坑景区已申报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启动争创国家级5A景区。打造流坑文化生态旅游开发项目,计划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力争5年内将流坑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文化体验、田园休闲、康体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成为中国儒学文化研教基地及中国乡村振兴示范、江西休闲旅游度假精品、古村文化旅游标杆项目。

流坑古村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发展优质旅游、助推全域旅游作为推动流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冲刺“5A”的重要抓手。目前,流坑景区正在实施的古村落文化风貌提升改造项目一期、水南至流坑公路、农贸市场、旅游公路、沿乌江骑行道、流坑大桥、流坑古村落文化风貌提升改造项目二期等工程,总投入约5亿元。

 

流坑古村规划效果图

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发展致富群众。流坑古村有一半以上贫困人口都参与到与旅游相关的产业,通过发展旅游,流坑的名气响了,百姓钱包鼓了,不少贫困户脱贫,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开民宿、搞运输、卖特产等。村里的董召先老人,如今靠着守馆的工作人员,收入一年也有一万多元。

董红军,38岁,经营着流坑土特产——状元饼。记者来到这家店时,他正在店内整理这些土特产,店内坐着一些游客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店外不时有游客经过询问。董红军说:“这几年我看到流坑的旅游业发展的比较好,所以回乡开一家土特产店,已经经营了两三年,状元饼是流坑的特色小吃,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多的时候,每天能卖出一两千包状元饼,一年下来竟可卖出三五万包,一年光卖这个,就能带来一二十万的收入。”景区提供导游、环卫工人、店铺经营、城市运输等就业近六百人。

抓好古建保护 保持文化的“原真”

保护古建筑就是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流坑古村通过科学的方法最大限度地保存古建筑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坚持开发利用与保护修复并重,充分地保留好丰富的“历史档案”,保持原有村落建筑和古村文化“原真性”。

2018年,流坑完成安仁门、翰林楼、汉储行祠、迎恩门-瑞临门、等6处古建的修复工作。同期,凝祥宅、守斋公祠、立定公祠、乐善堂、董善道宅、宸恩世锡、岐山公祠等12处古建项目在加紧施工。截至目前,已维修古建筑98处。乐安县流坑管理局副局长、中共牛田镇流坑村支部委员会书记董绍平介绍说:“在开发过程中,流坑古村受到了国家、省、市、县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得到的各方面资金都投入到流坑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这几年,每年从国家文物局也可获得古建维修资金约两千万。

作为负责流坑古村落文化风貌提升改造项目和设计工作的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从2018年5月开始进入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到现在已经完成了古村的总体规划和一个详细设计方案,并逐步开始建设。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驻场设计师吴朋说:“我们修复工作的出发点,是以保护流坑,促进流坑旅游开发为主要目标,在保持古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我们严格控制古村的商业化。”

 

流坑古建筑修复

流坑:变化很大 很淳朴

被称作“浓缩华夏耕读文明最后孤本”——流坑地处盆地,四周青山环抱,三面江水绕流,从村口大古樟步入村落,宛若步入桃花源般的田园意境。清澈的乌江河、古朴的明清建筑群、幽静的鹅卵石巷道……

廖冬根称赞道:“我对流坑古村印象蛮好,古香古色。每次来流坑,对我来说都是值得留念的。”与半年前来流坑相比,廖冬根这次感觉这里变化明显。“村里边边角角都在修整,变化很大,希望流坑能保持原来的面貌和古村的那份淳朴”。廖冬根已经是第三次带朋友来流坑了,他经常会带着外地朋友们来流坑感受这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2018年,流坑古村游客接待量突破40万人次,2019年预计将达45万人次。

 

流坑古村街道修复

旧貌焕新颜 “复活”古村落

创新村庄治理模式,推进古村、景区融合发展,引导村民以主人公的身份积极主动参与景区建设和保护中。“景区开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通过搞旅游,我们把路修好了,搞好了环境,村里灯也亮起来了,让我们生活在古村的村民方便了很多。”60多岁的流坑村村民董召先这样对记者说。

流坑古村亮化工程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把全村综合整治分为4大片区14个点,对各片区内的环境综合整治进行详细排查,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截止目前,拆除危旧房、猪牛栏、杂间等共310处11000平方米;改水690户、改厕580户、改入户298户、改沟7230米;村内道路全面硬化,铺就鹅卵石和石板约4000平方米;在村内、羊田、周家新建了4座公厕。下一步,将对古村线路进行整治,实施强弱电入地工程;预计投入2700万元。

为了加快流坑古村旅游开发,新村村民安置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第二批建房户中的126户已经开工建设,大部分都已封顶。接下来,流坑将继续推进流坑古村落文化风貌提升改造项目二期、污水处理厂、骑行道、旅游公路、流坑小学搬迁、流坑农贸市场建设等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流坑将继续补齐“硬件”、提升“软件”,打造成景色怡人的优质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项目带动、树立“大旅游”发展理念,发挥“文旅+”功能,使流坑旅游业成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让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唱响“江西风景独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