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送客入村④丨常德赛阳村:“送客入村”助推乡村振兴

2019-10-08 11:25:23 戴科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刘畅  

编者按:湖南省正在推行一项全国参与、影响广泛的项目——“送客入村”。其核心政策《湖南省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是国内首个针对“送客入村”工作的省级专项奖励政策,通过激励,使旅游企业往精品线路上的特色村镇“引流”。改变正在发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推出系列报道《送客入村》,看旅游发展如何带动人口流动,释放出崭新活力。

??1_??.png

赛阳村村貌。

??2_??.png

环湖自行车赛道。

??3_??.png

赛阳特色农产品。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常德报道

清澈的溪水潺潺流动,朦胧的远山影影绰绰,走进常德桃源县沙坪镇赛阳村,满目葱绿会让人一身清爽。今日,赛阳村党支部书记吴雄告诉记者,目前,赛阳村正和多家旅行社洽谈“送客入村”的相关细节。

吴雄担任赛阳村党支部书记已有20个年头,他见证了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兴。吴雄说,赛阳村真正开展乡村旅游是从2010年开始,如今,随着春秋登高望远,夏玩水采摘,冬赏雪品俗等玩法口碑相传,赛阳村成了周边不少游客前往休闲度假的目的地。

赛阳村位于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处,以往村民独守青山绿水,村集体经济薄弱,通过制定《赛阳村整体发展规划》《赛阳村旅游扶贫规划》《赛阳村产业发展规划》,最终赛阳村形成了以旅游为中心,一切围绕旅游转的产业发展思路。

村里通过开展观光旅游合作社,加工生产“赛阳山纪”牌高山有机红茶、腊肉、蓝莓酒、干笋以及各类农家特色小吃等绿色生态农产品,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打造了蓝莓、枇杷、乌梅、脆蜜桃水果观光采摘园,以餐饮住宿、露天电影、竹排戏水、篝火晚会、民俗表演、沙滩露营等为主的仙鹅滩旅游项目,凤凰池休闲垂钓中心等一批“旅游+”产业体系。目前,村里已有了10多家农家乐,乡村旅游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捷径。

吴雄介绍,近三年来,赛阳村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了旅游接待中心、赛五龙文化广场、11公里环湖自行车赛道、3.5公里赛五龙登山游步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如今,赛阳村已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省级旅游扶贫试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过去,到赛阳村游览的人多以散客为主,随着“送客入村”政策落实,团体游客的到来渐渐成为常态。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