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送客入村②丨牛角山村:“茶+旅”振兴乡村

2019-10-08 11:22:09 姚冶 龙腾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刘畅  

编者按:湖南省正在推行一项全国参与、影响广泛的项目——“送客入村”。其核心政策《湖南省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是国内首个针对“送客入村”工作的省级专项奖励政策,通过激励,使旅游企业往精品线路上的特色村镇“引流”。改变正在发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推出系列报道《送客入村》,看旅游发展如何带动人口流动,释放出崭新活力。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夯吾苗寨,如今靠旅游打响了知名度。

村民们打响苗鼓,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如今的牛角山村,村庄静好。

游客们在苗寨体验民俗风情。

红网时刻记者 姚冶 龙腾 湘西报道

在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踩线活动中,中国国旅·湖南国旅常德分公司负责人肖支霞参加的是1号线“土家探源”。2018年5月,公司成立了扶贫小组,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一路走下来,且行且议。让她惊讶的是,湖南还有这么多风景绝美、少数民族习俗保存完好的村寨“养在深闺人未识”。

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是个凤凰涅槃的“奇迹村”——2009年7月,这个美丽的苗寨曾在一场大火中受灾。从那年开始,牛角山村围绕青山绿茶成立合作社,发展有机茶叶,把茶叶产业作为第一富民产业。同时发展乡村旅游,以茶促旅、茶旅融合,促进牛角山村产业转型发展。

如今,牛角山村苗歌悠扬,小村如画。万亩茶园顺着山势,层层叠叠,从山顶铺向山脚;杂糅了茶叶清香的山风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走进村里,村道干净,村容整洁,村民们喂鸡、喂猪、养蜂……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肖支霞被这个隐于湘西一隅的村落吸引住了。这里距离古丈县城不到10公里,离坐龙峡风景区仅38分钟车程,离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仅76分钟车程。做旅游多年的职业敏感性让她感觉到,“挖到了宝贝”。

在考察调研和当地负责人的建议下,中国国旅·湖南国旅常德分公司开发了旅游线路一日、两日游常规产品:古丈牛角山村夯吾苗寨+常德街+芙蓉镇一日游、红石林+芙蓉镇+古丈牛角山村夯吾苗寨+常德街两日游,并在2019年5月开通了直通车,并设计了自驾线路。

2019年3月8日,该社组织了“3·8”专场活动,并组织常德游客对古丈县牛角山村的毛坪希望小学学生进行捐助。截至目前,湖南国旅各市州分公司共为牛角山村送客逾3000人。

“是好政策,改变了牛角山村的命运。”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说,到目前为止,约有100余家旅行社通过优惠政策“送客”来村。目前,村里也在向来村的旅行社、周边村寨积极宣传“送客入村”政策,让大家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