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打卡阳澄湖边农家乐,这家二十多年的吃蟹神店然不一般

2019-08-12 15:33: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作为一个吃货,生活在中国真是太幸福了,都说外国人吃饭就是为了活着,而中国人活着就为了一个吃。这话用在所有的中国人身上恰不恰当我不知道,但是用在我身上简直就是真实写照。逢年过节生日庆典用吃来庆贺,工作学业长进升职加薪用吃来庆贺,遇上了难事生活受挫还是用吃来解决,对于我来说,吃就是解决一切的杀手锏。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像我小时候,吃顿肉还得熬到逢年过节,特别是有了外卖和网购以来,不时不食的讲究似乎都边界模糊了,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只要动动手指,想吃什么都唾手可得。唯独有一样食物,仍然牢牢的把控着食用的季节和地点,每年到了季节之后,每个周末,都有数以十万的食客络绎不绝的赶位于阳澄湖东岸的昆山市巴城镇大快朵颐,这种食物就是大闸蟹。

大闸蟹的生长周期将近两年,品蟹的最佳时间是"九雌十雄",农历九月,雌蟹蟹黄饱满,体内积满了能量蟹肉肥嫩;而雄蟹要到农历十月左右蟹膏最肥美。虽然网购和外卖方便,但吃货总觉得要品尝到最新鲜的大闸蟹,唯一的办法就是到阳澄湖现场,才能真正品味到最正宗的原味。和我持有同样想法的大有其人,从每年的农历九月开始都十二月底,每到周末,大闸蟹的核心产区,位于阳澄湖东岸的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的巴城收费站,都将迎来数以万计的滚滚车流。

车流过后,巴城镇大大小小的饭店食肆都坐满了食客,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像阿四蟹庄这样,在网上被很多食客推荐的二十多年吃蟹神店就不能保证有位子了。跟随着这股车流,我们来到了早已预定好的阿四蟹庄打卡,还好没到饭点,大厅内居然早就人头涌动,在楼面经理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找到了预定的包厢。这个蟹庄的装修并不豪华,但非常优雅大气,在当地相当有名,挺好停车的。三层的船舫式建筑,有着典型的阳澄湖地区湖区特色。楼下是大厅楼上是包厢,既可以三五好友小酌,也适合全家聚餐。阿四蟹庄在巴城镇做餐饮已经二十个多个年头了,招牌菜除了最特色的清蒸大闸蟹之外,还有散养的走地鸡,湖区特产螺蛳、甲鱼、鳜鱼等。不愧为当地的招牌食坊,阿四蟹庄的大闸蟹果然好吃得不一般,不仅肉厚黄满,而且带着一股特殊的鲜甜,秒杀我之前网购的大闸蟹。

这家阿四蟹庄老板阿四是一个憨厚的老蟹农,虽然就在阳澄湖边,但是他会非常实在的告诉来店的客人,他家的蟹不是阳澄湖大闸蟹。

原来由于阳澄湖保护环境,经过多轮的养殖围网面积的压缩,到18年的时候阿四的养殖围网被全部征收。

和蟹打了半辈交道的阿四,虽然湖里不能养蟹了,但是心里充满了对蟹的热爱与不舍。他把大闸蟹集体搬家到湖外进行生态养殖,成为了探索阳澄湖生态蟹产业先行者。从主动承包村里的鱼塘、对养殖池塘改造,土地平整、完善设施,最终建成了高标准生态化养殖基地。为了保证蟹的生长环境,阿四特意的引入阳澄湖湖水做专用的养蟹水源,并且经常邀请有关专家上门检测。现在阿四在湖外高标准养殖池塘养殖的大闸蟹不但高质高产,而且在口感和营养上一点也不逊色于阳澄湖区内大闸蟹。由于价格实惠,性价比高,不但受到本地居民的喜爱,现在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更是不计其数。

吃完大闸蟹时间还早,我们游览了中国唯一的大闸蟹博物馆,巴城蟹文化博物馆在巴城老街西头,一幢古朴低调的两层小楼里。此前曾是毛氏兄弟的寓所,在二十世纪初期改为了博物馆。在博物馆中,不仅记载着有关于大闸蟹的这道美味的起源,相关历史文化典故,还记录了当时专门销售大闸蟹的商铺情况和各种栩栩如生的大闸蟹摆件。最令我感兴趣的是那些精美的用于吃蟹的餐具,精致考究用料高端,远远不止留存至今的蟹八件。对于吃蟹在行的人,可以用这些工具,将一只大闸蟹从里到外吃得干干净净而不咬破一点蟹壳,吃完之后,剩下的壳还能原样拼接成为一个完整的大闸蟹。

蟹文化博物馆外面就是巴城老街,为时尚早,喜欢逛街的小姐姐们去逛土特产去了,而我们则来到烟波浩渺的阳澄湖,感受湖面"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快意人生,不过如此啊!诗情画意之后,再折回阿四蟹庄,带上一兜新鲜的大闸蟹,用明天继续的期待结束了吃货完美的一天。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