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笋壳能做画!周末到福州南后街欣赏南平顺昌竹木画展

2019-03-11 17:09:39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畅  

笋壳能做画?没错!近日,多幅竹木画在南后街展览馆(南后街75号)展出。作为这项技艺的传承人,谢范生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他从福州漆画汲取了经验,于是有了现在更加精细的竹木画。

8日在展览现场,一幅幅精美的竹木画吸引了众多观众,很难相信这些栩栩如生的动物画和风景画是用笋壳等材料做成的。当这项技艺的传承人谢范生拿出笋壳时,更加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谢范生介绍,竹木画是南平顺昌传统手工艺。顺昌有着丰富的竹木资源,是中国首批竹子之乡。也因为如此,这款起源于宋代宫廷装饰画,在这里绵延相续。竹木工艺画有取料、出图、烫色、剪裁、拼贴、组装等30多道工序,依靠家族世代传承,传到谢范生已是第三十二代。

虽是家传,但谢范生对自己的要求并没停留于家中所学。上个世纪90年代他到福州学习漆画技艺。起初,他对自己作品的立体感不满意,就想到烙画和麦秆画在这方面的处理效果特别好,于是拜师学艺,终于掌握了炭化技巧,很好解决了作品的立体感问题。之后,创作中作品细腻度又让谢范生犯难了,凭经验,他确信刺绣能帮上忙,于是,他又拜河南汴绣大师为师,掌握了相关技艺,加之自身工笔的功底,使他的竹木工笔画渐渐成熟完善起来。

近日,在南后街展览馆现场不仅能看到谢范生出色的竹木画,还能看到“醉美·印象顺昌”全国摄影赛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顺昌当地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历史人文等内容,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此外,还有顺昌仿古陶瓷工艺作品、剪纸手工艺品、旅游文创作品、伴手礼等,能让你大饱眼福。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