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清新福建备受瞩目 福建新春旅游借势再度劲增

2019-02-25 11:16:1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畅  

今年新春,全家“福安”一生“长乐”的金句令清新福建备受瞩目,福建旅游借势再度劲增。功不可没的还有八闽儿女对清新福建的多年深耕

何处春意闹?八闽候君归!

经过多年发展,福建旅游产业蓬勃兴起,年节时期更是屡现消费高峰。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638.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旅游总收入211.57亿元,同比增长22.8%。

福建省亚太科学院高级研究员、福建省海峡文化旅游研究院副院长赵天跃说,福建旅游发展已经进入“全福游、有全福”的“福已双至”时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清新福建和高铁、高速公路环线等优势,使福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旅游产业显现以下特点:一是全域旅游持续推进,都市休闲游蓬勃发展,乡村旅游持续火热;二是旅游产品结构日趋合理,旅游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服务品质日渐优化。

都市休闲旅游热度攀升

“我们一家正月初二开车到福州旅游,从福鼎分水关进入福建境内后,真是一路大好春光。”大年初四,正在福州三坊七巷旅游的上海游客王成新感慨道。

对于在福州旅游的体验,王成新的总结是文化醇厚、风光秀丽、消费实惠。他说,没想到福州很多景区都是免费的。如进入三坊七巷,不需要门票,吃喝玩都很方便,对面就是美食城,一碗鱼丸才10元钱,惠而不贵,再走几步就到了西湖公园,达到了感受历史、体验美食、舒展身心的绝妙配合。

近年来,福州各种设施日益完善,市内景区日渐增多,特别是通过整治内河再现“闽都水城”风貌,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让都市休闲旅游成了福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受益于“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春节期间,漳州、泉州、南平、三明等城市,游客也是纷至沓来。

业内人士说,福建的城市基本上都是历史名城,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随着经济迅速发展,这些城市成了文化修学、观光购物的胜地,为福建都市休闲旅游的兴旺奠定了基础。

全域旅游打造“景区福建”

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实施,福建成为越来越多游客旅游目的地的优选。

春节期间,尤溪县“侠天下”景区推出“第二届新春武侠庙会——大侠陪你过个年”活动,让众多游客与“大侠”对歌游江湖,看传统舞狮,尝特色美食。仅正月初一到初三,就吸引游客逾1.5万人次。景区策划经理曾旺春介绍:“不少游客选择来这里过年并旅游,年前就已订票,景区内住宿爆满。”

近年来,尤溪县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全力引进建设一批景区景点,不断完善基础配套,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自2015年12月实现尤溪A级景区评定零突破以来,目前已拥有朱熹诞生地、侠天下、桂峰等3个4A级国家旅游景区,九阜山、高春山庄等6个3A级国家旅游景区,成为三明市A级景区最多的县。

春节期间,截至2月10日18时,南靖土楼景区共接待游客39.29万人,同比增长13.22%。2016年3月,南靖县列入福建省全域旅游试点县后,跳出土楼传统观光思维,突破惯常的旅游旺季和峰值空间,向外拓展,向淡季拓展,开发更多新产品和新业态。同时,与农业、工业、文化等充分融合,形成农业观光、工业旅游、文化体验等多种产品类型,打造休闲示范、农业观光、工业体验、文化体验等诸多产品。此外,将土楼文化、客家文化与海丝文化融合强化,打造具有世遗品质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福建在推行全域旅游的过程中,从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凝练主题、增强景区吸引力入手,倒逼旅游景区走上多业态发展之路,各地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得到很大程度的放大,社区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园区旅游、研学旅行等开放型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福建景区也由此成了“景区福建”。

金句引爆乡村游

全家“福安”、一生“长乐”的金句燃爆了福建的乡村游市场。“春节假期,村里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村里从事周边服务行业的村民,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福安市溪潭镇廉村党支部书记陈峰说。

福安隶属宁德,旅游资源丰富,沈海高速、宁上高速、福泰高速、温福铁路等公路铁路穿境而过。近年来,宁德发展乡村游成果显著,今年新春,金句一引即燃。

从宁德沿着沈海高速出发,不到40分钟就能到达福安,福安的乡村游重在人文情怀。溪潭镇廉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着“中国廉文化第一村”的美誉。这里的古官道、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祠堂、古井等保存完好,“廉村话廉”的特色,让这里的游客长年不断。

“廉村古色古香,有着别人无法复制的美,附近还有康厝畲族乡梧溪村和穆云畲族乡虎头村、溪塔村、蟾溪村,进出景点全部免费,消费也物美价廉。”10日,来自浙江的游客陈云苏这样说道。

宁德的乡村游盛况是福建省的一个缩影,在“福安”“长乐”金句的带动下,福建省的乡村游全面开花。上海游客王成新说,福建乡村游最大的特点就是各具特色。曾几何时,由于乡村游参与门槛低,导致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而福建乡村游以“一村一品”和“串点成线、连线扩面”的推进方式,构建出了“珍珠连串式”的美丽乡村景观带,让来自各地的游客不虚此行。

外出旅游成了新年俗

“今年我们一家三口到日本旅游,人均花费近万元。这已是我们第二次去日本了。每次去,感受都不一样。”11日,刚从日本回来的福州市民张顺德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到省外、国外旅游已成为福建人的新年俗。

赵飞跃认为,得益于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我国消费者境外购买力快速增长,各国竞相给予中国游客签证便利条件,这也助推了我省出境游人数的迅速增长。

春节前夕,日本、泰国等热门目的地国家,对中国公民在签证政策上采取放宽或实施便利措施,让这些国家保持了热门的旅游目的地的优势。记者从福建省中旅海外旅游部了解到,今年春节,泰国、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尼、毛里求斯、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成为福建省游客春节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旅游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2%。

赵天跃分析说,福建游客热衷到国外旅游过年,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为了领略异国风情,见识不同文化,提升自我素养。二是为了购物。三是为了避开国内春节旅游景点的人挤人。四是便宜实惠。国外很多景点特别是自然景点是免费的,甚至去国外一些地方旅游比在国内还便宜。

“春节期间,80后、90后组成的家庭更喜欢去国外旅游,他们注重个性化体验,有的国家甚至连续去,就是为了深入感受当地风俗人情。”福建康辉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说。

国外游热,省外游也毫不逊色。四川、广东、陕西、云南、浙江、安徽等地,成了福建游客最喜欢去的省份。

业内人士说,福建人还出现了反向旅游趋势。一些在外创业的福建人,为了不影响工作,春节期间索性接家人到工作所在地团聚,这也进一步带动了“春”游热潮。

福州俏夕阳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外出旅游的老年人数越来越多,有钱有闲的老人,已经成了旅游的主要客源之一。春节期间,很多老年人更喜欢到江南一带旅游,如到浙江、上海等地。家住福州市鼓楼区的张大妈说,她和老伴春节期间到横店影视城两日游,两人才花了1116元,太值了。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