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旅游新职业女性从业报告:不止顶半边天 定制师、门店主、网约导游,女性超过6成,赚钱还独立

2019-03-08 11:54: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在旅游这个依赖人的服务的行业,女性撑起了很大一边天。

3月8日,携程发布“旅游新职业女性从业报告”,旅行定制师、门店主、网约导游,这些少为人知的旅游新职业中,女性从业者明显超过了男性,她们不辞劳苦拼洒汗水,得到被服务者尊重的同时也有可观的收入。

网上女定制师吃香 月收入可达3万 

 

90后女孩李小姐最近收获了一张“旅行定制师上岗证”,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旅行定制师上岗证的人之一。

私人定制,寻找专业人士制定自己的旅行计划,定制游迅速崛起,这些专门提供定制服务的从业人员就是“旅行定制师”。随着携程定制平台首家实施“定制师认证”,成立“定制学院”,这个新职业很快受到年轻人追捧。

女性定制师风生水起。携程对平台上5000多个认证定制师的调查发现,定制师的男女比例为1:2,女性占比68%,是男性的2倍左右。定制师高强度的工作也决定了可观的收入,普通定制师的月收入一般在6000-15000元,在旺季做得好的定制师月收入能达3万元。其中,女定制师的收入要高于男定制师。

旅行定制师是一种非常需要服务意识的职业,需要完全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即使是前往同一个目的地旅游,每个人的要求有很大的差别。旅行定制师要具备满足个性需求的能力。

从星座看,携程统计了全平台定制师的出生月,发现定制师集中的前三星座为天秤座、天蝎座和双鱼座。有“中央空调”之称的天秤座定制师最多,对谁都很好的特点显然对定制师岗位来说就是具有服务精神的体现;天蝎座的人对不相同和互不相融的事物有特殊的兴趣,也喜欢探究事物的本质。双鱼座的人本身就有一种难以抗拒的魅力,对生活充满热情。

那些旅游门店的女老板们 门店女王一年订单几千万

随着在线旅游公司落地线下开门店,加盟开门店也成为一大创业方向。有意思的是,女老板在门店经营者中也占了大头。

最近,携程门店部门做了一个“3.8门店女王驾到”的评选活动,一大批经营门店业绩爆棚的“女王”脱颖而出。上海的孙茜,2018年来陆续开了三家携程门店,并且都成为携程全国的钻石门店,比如东江湾路门店去年交易订单达2600万元。

携程对旗下数千家旅游门店进行调查,在100多个县市300多家门店的抽样调查中发现,门店经营人中女性较多,占比58%,比男性高16个百分点。10家门店就有6家是女性经营。门店经营人年龄在31-40岁的最多。其次是26到30岁。学历多数为大学、大专或高职。

 

从星座看,处女座表现突出。门店经营人中处女座最多,白羊座最少;盈利门店中,经营人为处女座的最多,双鱼座的最少。

那些做“网约导游”的女90后 口碑比颜值更重要

90后杭州网约导游胡娜娜,去年国庆服务旅游者的工作记录走红网络,被称为“导游中的一股清流”,还被评为“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随着自由行成为风尚,个性化的网约导游进入大家的视线。两年前,胡娜娜加入携程成了一名“当地向导”。和传统旅游团不同,“当地向导”在平台上接单,根据游客的需求,定制个性化的旅游行程。由于订单火爆,胡娜娜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拥有好多名风格不同的向导。

女性在导游行业也是主角。携程当地向导平台目前有国内外近一万注册向导,其中的国内认证导游中,女导游占了60%。80后、90后的女向导居多,占87%,其次是70后,占比11%。境内的上海、张家界、成都、桂林、北京、西安、广州、杭州等地女向导最多。从星座人数上来看,处女座是女向导里的中坚力量。一些家庭、亲子或学生、情侣,愿意花三五百元订一个向导带着玩,不少网约导游月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多元,旺季可以翻倍。

 

 

做网约导游,服务水平、客户口碑点评,比颜值更重要。

杭州女向导胡娜娜凭着自己专业的讲解、真心实意为游客考虑的贴心和活泼开朗的性格,攒了一波又一波忠实用户,排序一路上升到前三名,报价也从300元提高到现在的一倍以上,累计服务次数上千次,点评分5.0满分。在700多条点评中,车辆新、准时接送、体贴老人照顾小孩、无购物、当地通,成为客户点评的关键词。

成都女向导李丹,最擅长的是带游客挖掘当地地道美食,照顾游客的每一个需求,贴心周到。从2017年加入携程“当地向导”以来,服务次数达300余次,点评分5.0分,做到了无差评。

常年居住在洛杉矶的向导李静,是女性向导的网红代表,喜欢洛杉矶的时尚、悠闲,她可以带游客去看NBA,,还有Griffith天文台和The broad当代艺术博物馆,邂逅明星,打卡网红墙。独特的体验是客户特别是年轻人最为看重的地方。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