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福建上杭: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

2019-02-28 15:37:04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刘畅  

图为游客在梅花节嬉戏玩耍。江祖俏摄

日前,福建省第二届梅花节在上杭湖洋镇观音井百果园景区举办,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赏“梅景”、品花香。

“上杭将借‘福建梅花节’这一名片,进一步推动农业采摘、旅游观光、餐饮服务的发展,推动生态之旅与红色之旅齐头并进,推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上杭县县长王波说。

近年来,上杭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之一,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注重提升旅游景点的形象和档次,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到上杭休闲度假。

整合资源打造全域旅游“金三角”

“东南山豁大河通,汀水南来更向东。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如画夕阳中”,这是清末爱国诗人丘逢甲对上杭的深情咏叹。上杭县位于福建省西南部,地处汀江中游,是全国第一批公布的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境内有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会址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等。上杭还是名扬海内外的客家人的重要祖籍地之一,客家族谱博物馆收藏客家145个姓氏、2900多部、数万册族谱及部分家族文书契约、客家祖图等文物,是全国收藏客家族谱最多的公共图书馆之一。

近年来,上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坚持“一把手指导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督查部门具体抓、人人参与大家抓”的督查工作机制,大力发展上杭全域旅游,涌现出了古田旅游区、梅花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上杭国家森林公园、紫金山国家矿山公园等国家级旅游品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晓明告诉笔者,为了做大上杭旅游产业,近年来,上杭县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依托5A级旅游景区古田旅游区,把来这里的游客引向红色才溪旅游景区、汀江绿道景区,着力打造上杭全域旅游“金三角”。

与此同时,2018年,上杭县文旅公司成立,与古田建发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营模式,助推上杭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深度融合丰富旅游产品体系

近日,笔者在位于古田镇吴地村的吴地红军小镇二次提升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土机、铲车等机械设备来回穿梭作业,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处处呈现繁忙景象。

陈晓明介绍,吴地红军小镇的建设坚持“不拆少建、不征用土地”的原则,围绕再现1929年生产生活斗争场景,植入红色文化元素,对铸魂广场、红军阅兵台、胜利大道工程、铸魂路和红四军路等游步道进行改造提升,让学员和游客身临其境,回顾那段峥嵘岁月。

为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近年来,上杭积极寻找旅游和相关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对接点,并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丰富的旅游产品,形成新的增长点。

古田旅游区引入中央苏区公园、文创园、红色文化艺术博物馆、重走红军路等大型红色旅游综合体项目。梅花山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提升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积极建设红豆杉生态园木栈道、梅花山步云索道、玻璃栈道和玻璃平台等,全面提升梅花山生态旅游圈的吸引力以及品牌号召力。此外,汀江生态休闲慢道综合旅游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时光隧道、水幕电影和音乐喷泉将成为上杭旅游的新看点。

从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经过系列打造,上杭整个县、整个区域都变成一个大的旅游度假区,处处风景、移步换景。2018年,上杭县接待游客770万人次,同比增20.3%;旅游总收入55亿元,同比增22.2%。

以节为媒打响“多彩上杭”品牌

据了解,福建省第二届梅花节以“多彩上杭印象梅花”为主题,围绕湖洋观音井梅文化、梅产品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农业等系列活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梅花励志奖”脱贫攻坚能手评比、客家美食展示、宝马机车队与您踏雪寻梅、“稻香·知青飞舞”快闪活动、研学房车露营地展示、摄影大赛和抖音征集比赛等活动,展示了上杭旅游的发展成果。

近年来,上杭以节庆为媒,加强旅游资源、旅游产品的推介力度,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断提高“清新福建·多彩上杭”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湖洋镇镇长华娟表示,湖洋镇是全省最大的青梅基地。近年来,胡洋镇以梅为媒,大力发展乡村游,成效明显。开发种植果树品种有脐橙、杭梅、蜜雪梨、春见等50多种,一年四季有花开,还开发出梅子干等系列衍生产品。全镇增加家庭农场11家、农家乐5家,当地群众依靠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此外,上杭还策划推出一批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举办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等旅游特色节日,组员参加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浙江义乌第十届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江西瑞金“7+2”红色旅游区域联盟协作活动,不断叫响唱响“多彩上杭”品牌,助力上杭全域旅游发展。

“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处处可旅游”,这是上杭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