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中国连江鲍的“前世今生”

2019-02-27 16:16: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连江鲍鱼。 

元宵后,返城大军已经挤榕城的各个角落,福州市各大超市里行人如织,消费者数量呈现明显增长,伴随消费热度而来的是超市水产成列区出现鲍鱼购买热潮,永辉超市、超级物种、盒马鲜生等活鲜市场鲍鱼选购区里挤满了前来挑选购买的消费者。“活的鲍鱼,可新鲜了,我们家都喜欢吃,过完年孩子开学了,需要补充营养,更要多买些回家做。”市民张女士往保鲜袋里裝捡鲍鱼,对笔者说。  

鲍鱼购买盛况的出现得益于连江县鲍鱼大规模地成功养殖,早在30年前,福州尚无进行鲍鱼养殖,那时想要购买新鲜又价优的鲍鱼,可不如现今这样容易。都说“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连江既是福建鲍鱼养殖的发源地,也是全国鲍鱼的主产区之一,短短30年里,连江鲍鱼又是如何从鲜为人知发展到游进寻常百姓家的? 

寻找连江鲍鱼的前世之旅 

在离福州市区100公里的苔菉镇后湾村中新永丰的鲍鱼基地,这里,培育了福州的第一粒鲍鱼。1980年,福州市与日本长崎市缔结友好城市,开展水产苗种交流,5年后,长崎盘鲍幼 

  

  福建连江。

鲍作为珍贵礼物,漂洋过海,运抵福州。1990年,福州实现盘鲍人工育苗;次年,北方皱纹盘鲍南移养殖成功。1992年,福州利用长崎的盘鲍和北方的皱纹盘鲍杂交育苗,培育出本地新品种——黑鲍。  

“原先鲍鱼都是陆上养殖,连江在1993年创新海上试验,将塑料桶围上渔网,倒扣着,吊在海带浮绳上,这也是最初鲍鱼养殖笼的雏形。1996年改良为现有的鲍鱼网箱,海上养殖大规模铺开。”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董毅回忆说。之后,连江鲍鱼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成就“中国鲍鱼之乡”的美誉。如今,连江已成为中国鲍鱼养殖第一大县,2017年鲍鱼年产量4.6万吨,约占全国鲍鱼产量30%,产值56亿元。 

揭秘连江鲍鱼的今生再造 

连江鲍鱼行业经历了野生鲍鱼捕捞、陆基养殖、近海养殖的发展过程,现如今形成了鲍鱼海上筏式和陆上工厂化两种养殖方式互补的良性局面。但是抗风浪能力差,投入劳动力成本高,是过去传统养殖模式中所暴露的问题,为适应鲍鱼产业的发展,解决旧有模式的遗留问题,“振鲍1号”——全国首台深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在连江县苔菉镇东洛岛海域下水投用,这也是国内鲍鱼养殖行业迈入现代化的一个标志。 

  

  10月8日,振鲍1号平台。 

近年连江为提高养殖成活率,拓展养殖空间,采取了“南鲍北养”的鲍鱼养殖方式,鲍鱼对水温要求高,寒热换季时海水的温度变化是养殖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条件,为规避夏、冬两季温度对鲍鱼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养殖基地每年都会将万箱活体鲍鱼从连江运往山东“避暑”,11月气温转寒,再启程返闽过冬。鲍鱼运输过程中的存活问题成了养殖户们的心头大患,“永丰三号”——全国最大的专业活鲍鱼运输船,在突破过往局限的运输方式中应运而生了,运输船内配置有先进的喷淋式供水系统,可直接引入海水,保证水中含氧量高于平常,从而将运输途中的鲍鱼死亡率降低至接近于零。  

如今,鲍鱼的制作已不满足于餐桌上单一的熟食烹饪,速冻保鲜的鲍鱼干品、即食包装的鲍鱼罐头、由鲍鱼壳制作而成的珍珠粉等精深加工的产业成品,是连江县在鲍鱼产业方面持续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从不断拉长的产业链中提高产品附加值,分散市场销售疲软时的竞争风险。(林冰)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