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许晓磊:BPO将开启企业商旅管理新纪元

2018-08-13 11:04:48  来源:劲旅网  责任编辑:刘畅  

    HRS大中华区业务拓展总监许晓磊在2018中国商务旅行创新发展大会上进行主题为《BPO开启企业商旅管理新纪元》的演讲。 

  他认为,BPO将开启企业商旅管理新纪元。去年整个中国商旅花费高达3180亿美元,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而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关注所谓的流程外包、商务流程外包。中国酒店极为分散。中国星级连锁酒店超过2.4万家,被评为星级是1万多家,还有数十万家酒店不在这个范围内,但是也被广泛的预定。在极度分散的市场里面,企业要花大量的人力来做酒店方面的采购,来做酒店支付。所以,他们在寻求所谓的商务方面的BPO。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许晓磊,负责HRS大中华区的业务拓展。今天我们想更多的分享一些积极方面的东西。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BPO开启企业商旅管理新纪元》。 

  什么是BPO?业务流程外包。商旅业务流程外包,近几年欧美公司非常流行。近两年中国企业也意识到了BPO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截至去年,整个全球商旅花费高达10万亿。从2015年开始,平均每年6%增长。商旅行业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体量最大的产业之一。这10万亿细分下来,约35%来自于机票,30%来自于酒店。其中亚太区占了半壁江山,全球差旅42%来自于亚太区。亚太区里面中国与日本占据四分之三。

  我们来看一下中国,去年整个中国商旅花费高达3180亿美元,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

  也正因为这样,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关注所谓的流程外包、商务流程外包。为什么要做商务流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呢?原因是中国酒店极为分散。中国星级连锁酒店超过2.4万家,被评为星级是1万多家,还有数十万家酒店不在这个范围内,但是也被广泛的预定。在极度分散的市场里面,企业要花大量的人力来做酒店方面的采购,来做酒店支付。所以,他们在寻求所谓的商务方面的BPO。 

  企业要寻求这些方案,他们要解决的痛点是哪些?两方面来看,第一方面从企业方面来看,企业想解决的是降本增效,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流程合规、员工关怀,以及透明,与供应商关系。对于员工来说,员工试图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更多的酒店可以选择,酒店可预定率比较高,不是我看到酒店,订下去都是满房状态,有更简单更容易用的工具。很多员工都有自己相信的连锁酒店,都有会员卡,通过公司指定的渠道预定,能不能有积分,这都是一些问题。 

  对于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些痛点与企业员工需求,我们提供了一整套闭环服务。我们的BPO在中国一块是智能采购,HRS可以跟客户谈属于企业的协议酒店,这是BPO第一块。第二块是集中支付,可以代替企业支付所有的费用。无论是协议酒店,还是非协议酒店。 

  第一,作协议酒店采购。协议酒店采购,面临的问题,或者是管理者的需求。一是可以缩短议价时间,二是可以管理好复杂的供应链,三是降低企业成本。为什么?我们来看一下现状。这是目前没有用到业务流程外包的公司的现状,一家公司如果说业务使用到144个国家,可能需要采集的酒店到3000家。一个企业做这样大规模的采购,从Q2开始做数据分析。Q2就要开始与每个酒店进行议价,到Q4才能完成议价,做价格上传,到第二季度他们发现价格上传了,但是还有20%多的价格不对,员工都是用了比较高的价格来预定。这是目前的现状。  

  当引入了业务流程外包之后,我们可以发现整个项目其实会有空间,整个分散的酒店市场,全球差不多有近四五十万家的酒店。作为差旅管理者,不太可能熟悉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理念,对于供应商来说,我们在行业里面服务40多年,我们会了解每个区域的,我们在当地都有人,由一个供应商来帮助企业管理整个酒店市场,可以大大降低人员的成本,提高他们的效率。与此同时,达到节省的目的。但是截止到目前有38%的客人,把协议酒店的事情做了,可能在欧美比例高一些,在中国比例是相对比较高。但是这两年陆陆续续大型央企、民企来找到我们,可以看到大家的意识已经开始了。  

  第二,集中支付。我们看一下这是传统模式下的集中支付,员工预定好用信用卡支付,拿了发票之后填好发票给到财务,财务看完之后报销。这个流程里面,可能在企业与商旅人士都有相应的痛点,商旅人士他们需要先启动自己的资金,有些企业报销周期比较长的话,平时出差天数比较长,可能大量的资金要垫出去。 

  报销耗时。如果智能化做得好的公司,可能报销用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智能化做的不好的公司,填好单子,为什么用这个酒店等等等等,要填好的话,可能花费两个小时甚至更多。对于商旅人士来说,发票错误、发票遗失,会导致个人损失。可能有部分是个人原因,发票遗失,还有就是酒店开错发票,有可能酒店把最后一位两位打错了,员工做的是把发票重新寄回酒店,要不就是自己承担损失。 

  对于企业来说,收到错误的发票,要不企业承担,要不企业退回给员工。而入住不合规的酒店,可能我们会发现一些企业,他们告知我们,有些员工同一天出现在香港与马尔代夫,住了相同的酒店。也有公司告诉我们,只有三天的假期,但是员工拿到了五天的假期。这些不合规的行为,还是发生了。

  第三,财富审发票非常耗时,用大量的人力做发票审核。我们提供业务流程外包,集中支付,达到的效果是什么?大家可以看一下,传统的方式,从预定一直到最后,整个流程花费是160元人民币,我们用了上海各个层面的平均工资,包括财务,包括其他人员的平均工资,来做测算,每个预定花费是160元人民币,当我们采取集中方式之后,员工要做的只是搜索预定,其他都不用再做了,供应商会替他们完成所有的事情,包括付费,发票收集、发票核对,所有的事情都会由供应商直接来做。这样的话预定的花费会降低到27元。  

  有了集中支付之后,与智能的酒店协议采购,完成了一整套闭环,从协议酒店采购报价格上传、价格保护、集中支付、费用管理与大数据。我们提供了这样的PC端、手机端,也提供了API接口,可以提供给在座的合作伙伴,一起把这样的目前全中国最领先的两个方案,提供给客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