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气象美女”镜头锁定“清星福建” 希望大家保护美丽星空

2018-02-01 15:3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静  

在平潭拍摄的星空照片。

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偶然一次仰望 开启“追星”之旅

受从事气象工作的妈妈影响,“80后”汤珺琳从小就喜欢星空,在福建气象局工作后,对头顶上的那片天空更加关注。

2015年9月,汤珺琳去德化九仙山出差时,偶然抬头望见璀璨的星空,忍不住用单反相机拍下了第一张星空照片。

“镜头里的星空璀璨绚烂。”汤珺琳被星空的美震撼了,从此入了星空摄影的“坑”,开始尝试拍摄银河、星轨等照片,作品引起不少人的关注,还曾被央视官微转发。

“气象美女”镜头锁定“清星福建” 希望大家保护美丽星空

在北极圈拍摄的极光。

冒着严寒拍极光 相机丢了也不知

本月15日,汤珺琳和伙伴们从俄罗斯北方城市摩尔曼斯克拍摄极光归来。摩尔曼斯克是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欣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之一。

“我们在那守了6个晚上,大多数晚上下雪,很担心白来了。所幸中间有两晚放晴,其中一个晚上只有天边一点点绿光,而另一个晚上运气很好,极光来了两拨。”汤珺琳说,就在那个晚上,她拍下了极光的魅影,“摩尔曼斯克的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极光出来的时候,因为兴奋,我们都忘记什么是冷了。”

为了拍极光,汤珺琳也付出了代价。她带了两部相机去捕捉极光,没想到,拍极光时太投入,一部相机不见了。“相机加镜头价值2万元呢。”汤珺琳虽然很心疼,但捕捉到了极光,还是觉得很值得。

“气象美女”镜头锁定“清星福建” 希望大家保护美丽星空

在海边拍摄的银河。

虽然“追星”辛苦 但收获远超付出

要想拍出好的星空照片,非常通透的晴朗天气是关键,所以拍摄者要有基本的天文和气象知识。而从事气象工作的汤珺琳,玩星空摄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每次出发拍摄,都要对天气有所预判。”汤珺琳说,有一次去云霄的海边拍银河,出门前天气预报和自己的预测均是无云,到了目的地却碰上漫天的乌云,但她坚信自己的判断,果然半小时后天朗气清。

近两三年来,汤珺琳常常带着摄影器材穿梭于福建的高山、茶场、海边,寻找最佳拍摄地点,“福州北峰、平潭仙人井去得最多”。

“‘追’一次星星,至少需要在户外待上三四个小时,经常冻得发抖。”汤珺琳说,比寒冷更可怕的是山间小道里的蛇虫蚁兽。每次靠近草丛,她都要用木棍在周边轻敲几下,驱赶蛇虫。

虽然“追星”辛苦,但汤珺琳认为收获远远大于付出,“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气象美女”镜头锁定“清星福建” 希望大家保护美丽星空

汤珺琳。

组建俱乐部办影展 呼吁保护美丽星空

为了让喜欢星空的人有一个交流的平台,2016年6月1日汤珺琳和两名朋友一起组建了“福建星野摄影俱乐部”,现在成员已有700多人。

去年7月,俱乐部与福建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了星空摄影展,希望通过展示星空的震撼和美丽,呼吁人们加倍珍惜在城市周边能目视星垂遍野、银河拱桥的景色,关注并保护美丽的星空,“生态环保是情怀,更是创作的意义”。

小贴士

福建省这些地方 适合拍摄星空

汤珺琳说,星空摄影一般分为星野摄影和深空摄影,她比较擅长星野摄影。

星野摄影是以星空结合地景元素进行拍摄,通常使用广角镜头,偶尔使用中长焦,如以北半球夏季银河为星空主题的照片等。

星野摄影往往需要漂亮的地景作为照片的加分项,较为看重摄影技巧,如构图,颜色等。

星野摄影所需器材并不复杂,只要有三脚架、单反相机或者更高端的拍摄机器、快门线,就可以拍摄很美的作品。

福建省的高山、茶场、海边都是非常不错的星野拍摄点,如福州北峰、平潭仙人井、柘荣鸳鸯头草场、德化九仙山、安溪茶园、龙海镇海角、云霄红树林等。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