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清新福建大讲堂”聚焦全域旅游

2018-08-12 11:0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8月10日,由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福建省旅游协会承办的2018年“清新福建大讲堂”第四、五讲专题讲座在福州开讲。大讲堂由福建省旅发委副主任苏庆赐主持。

    本次大讲堂邀请到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和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两位专家,分别就“全方位的旅游营销推广”以及“福建文化与自然遗产探幽”作了精彩演讲。

    赖瑟珍一开场就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旅游行业的经历,为大家阐述了旅游的含义以及全方位营销的内涵,并引用蒋廉儒的名言,说观光(旅游)是没有烟囱的工业、没有教室的教育、没有口号的政治、没有会议的外交、没有语言的宣传。

    对于如何做好全方位的旅游营销推广,赖瑟珍结合台湾的经验做法,认为一要用平实、人人能动、向往的语言文字来勾勒政策的愿景;二是改善支撑系统、加强服务深度与广度,包括产品再造、品质提升等;三是制定观光拔尖领航方案,重点提出要以发展海外观光,提升旅游质量,增加外汇收入等。

    其具体做法是,一是打造美丽环境,通过减量原则、维护生态,由点、线、面呈现风景区的新风貌;二是从发展主题产品着手,锁定热门话题,以“旅游+”概念包装优势产品,以10大旅游元素推广百大感动旅游路线;三是建立友善环境,从旅客角度思考,整合并推出台湾观光巴士优良旅游产品,提供便利的导览解说信息,做好台湾好行景点接驳服务,为游客提供温馨的服务;四是提升旅游品质,包括星级旅馆评鉴计划,观光精英养成计划等;五是通过专家座谈等形式,探讨品牌形象核心价值,确定好整合性品牌策略,并通过大型活动创造话题,经营好旅游品牌。

    赖瑟珍认为,营销是手段,品质的根本。“旅游+”是新业态与跨领域整合的基调,也是资源整合、借力使力的最好方法。在当前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开展全域旅游时,赖瑟珍建议,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动力,以真诚的态度,用心做好服务,一起共创全域旅游美好的新时代。

    郑国珍介绍说,福建素以“八山一水一分田”和广袤海域构成的时空环境,蕴含着世界性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其间,昔日的闽族、闽越族文化,中原大地上或海内外早已消失的原生态文化、或是延续着的次生态文化、再次生态文化,在此得到承继、交融、更新与发展,呈现出多元、多层次并存的社会形态,构成了积淀丰厚的悠久历史和颇具特色的文化遗产,在持续保护传承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郑国珍围绕“福建文化与自然遗产”主题,详细介绍了福建的世界性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的项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传统村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传承人、密切两岸“五缘”关系的“涉台文物”以及砥砺前行的红色文化遗产等,让与会者对福建非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作为福建省旅游系统理念共享的智力平台,“清新福建大讲堂”从2014年6月开讲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0多个旅游热点专题讲座,已成为福建省旅游系统培训的一块金字招牌,为福建省全域旅游发展献智献策。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