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清新福建,我想去看看
——聚焦2018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福建馆

2018-07-24 17:17: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畅  

在“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旅游推介会现场,台湾民众踊跃参与互动抢答活动。

领到伴手礼和玩偶的台湾民众很开心。

  20日,2018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在台北开幕,大陆24个省市参展。

  旅展期间,由省旅发委主办、泉州旅发委承办的福建馆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为主题,开展了多场“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旅游推介会。“清新风”“海丝情”,在盛夏时节与台湾同胞相遇,在岛内掀起了福建旅游热。“清新福建,我想去看看”成为许多台湾民众的心愿。

  岛内民众热情高

  “曾经,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东方第一大港;今天,它是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这就是泉州,海丝泉州……”

  21日11时,随着台湾主持人的一段开场白,“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旅游推介会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登场的,是提线木偶剧《驯猴》,表演者是泉州提线木偶大师林文荣老先生。舞台上,随着林文荣手指灵巧迅疾地转动,一只木偶小猴一会儿抓耳挠腮,一会儿上蹿下跳,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泉州提线木偶的独特魅力。

  “太精彩了,泉州木偶戏历史悠久,也是台湾木偶戏的发源地。我要赶快去泉州看看,体验最正统、原汁原味的木偶戏。”前几天看到网上预告福建馆有木偶戏表演,台北市民陈世杰一大早就赶来排队,欣赏完节目后连连称赞,“我曾祖父就来自泉州,近期我打算敲定一个行程,去泉州听南音、看木偶戏。”

  “泉州拥有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泉州五南文化指的是什么,除了南音,你还能说出哪些?”“马可·波罗眼中的东方第一大港指的是哪里?”…… 推介会还安排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有奖竞答,观众纷纷参与。一个小时的推介会,让观众增加了对泉州的了解。

  “今天特意过来收集旅游资讯,我们全家人一起看了福建的推介会,像海丝文化、闽南文化,还有那里的民俗和美食,都值得去认识、体验。”黄诗婷是一位80后白领,前几年她常把出境游目的地放在欧美,随着大陆旅游市场越来越红火,她定下了“大陆走透透”的旅游计划,而福建将是她的下一站。

  福建馆成“网红”

  今年参展的福建馆以仿古福船的造型亮相,犹如一艘缓缓驶来的巨轮,承载着泉州的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展馆内,提线木偶表演、惠安女表演、博饼、米龟叠叠乐、乞龟米发放等趣味活动接连上演,吸引众多台胞驻足观看、参与。

  记者看到,福建馆里人潮涌动,不仅展馆设计令人眼前一亮,超高的人气也让它成为本次旅展的“网红”,每天参观的民众超过2万人次,“清新福建”的金字招牌再次闪耀宝岛。

  在福建馆一角,台湾雄狮旅游公司业务经理蔡耿光手拿一本宣传册,饶有兴致地仔细翻看着。“我对‘清新福建10大旅游精品线路’这个专案很感兴趣,里面涵盖了海丝休闲之旅、宗教朝觐之旅、世遗探秘之旅、闽都文化之旅、世界茶乡之旅等线路,都是福建的核心旅游产品,这对台湾民众来说很有吸引力,有望掀起新一轮的福建旅游热。”蔡耿光说,未来雄狮旅游将组织更多的台湾旅游团走进福建、认识福建。

  融合动漫元素,以文创行销地方特色,也是福建馆的一大亮点。记者看到,参加互动游戏的民众均会得到一只“笨笨鼠”布偶,每个人都是笑逐颜开。

  原来,这只“笨笨鼠”出自泉州本土动漫企业功夫动漫,是福建馆送给台湾民众的特色伴手礼之一。据功夫动漫公司总经理林党政介绍,用动漫的形式向台湾民众推介泉州旅游资源和城市文化,既为福建馆带来了朝气活力,也能吸引台湾年轻人,这对于他们旅游,甚至创业就业都大有帮助。

  走出福建馆,台北市民周义丰收获满满,左手提着一袋福建旅游的宣传资料,右手拿着两只动漫玩偶,十分高兴。周义丰告诉记者,他的祖籍是泉州,但他从未回去过,今天在福建馆逛了一上午,泉州丰富的文物古迹和厚重的文化底蕴都令他十分向往,“对祖地的了解加深了,很想早日回去看看”。

  快闭馆了,但福建馆里依然人潮涌动,“清新福建”“海丝泉州”的厚重和魅力,让每一位民众的心里都多了一份“去看看”的渴望。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