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完美收官

2018-06-25 15:49:1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畅  

▲决赛现场精彩纷呈。

▲东北电力大学队在获得好成绩后满怀喜悦。

6

▲一位鼓手在比赛中为队友鼓劲。

▲一艘龙舟在比赛中劈波前进。

▲一位小观众对龙舟产生了浓厚兴趣。

    酣畅淋漓龙舟水,百舸争流龙舟赛!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拉开端午决战的大幕,36支竞技龙舟队、20支福州传统龙舟队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龙舟池你争我赶、奋勇争先,通过央视直播镜头,共同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端午文化盛宴。

    水上的龙舟赛十分精彩,岸上的福州文化展示环节同样亮点纷呈。福州寿山石雕、闽侯根雕、福州话民谣《扒龙舟》……伴随着一艘艘劈波斩浪的龙舟,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也获得了向海内外展示的良好契机。虽然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落下帷幕,而福州文化之舟却扬帆远航、奔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老牌劲旅联袂水上新秀,奉献精彩比赛

    “加油!加油!”18日上午10点多,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举行开幕式后,备受期待的决赛正式开场。虽然天空中一直飘洒着雨水,但选手们的竞赛热情丝毫不减。比赛中,乐从罗浮宫队、聊城大学队等老牌劲旅威风不减,纷纷拿下计划中的奖杯;与此同时,集美大学队、江西一方虎山队等中华龙舟大赛的新秀一登场就表现非凡,用一项项冠军展示了自身的强大实力。

    经过两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黑马”江西一方虎山队席卷职业男子组3枚金牌;实力突出的乐从罗浮宫队包揽男子精英组3枚金牌;传统强队聊城大学队蝉联青少年女子组3项第一;东北电力大学队则将公开混合组3项第一名收入囊中;集美大学队也斩获青少年男子组200米、500米的第一名。

    龙舟竞技携手文化展示,福州元素亮眼

    “鼓擂响喽龙起身……青龙白龙水上飞……”央视直播镜头中,一群小学生用福州话唱出的本地民谣《扒龙舟》,展示了充满魅力的福州龙舟文化。在18日的决赛现场,赛场内外,一系列福州文化元素十分亮眼。

    文化展示环节中,福州寿山石雕、闽侯根雕等文化瑰宝通过央视直播镜头,让观众们大饱眼福;而在赛场上,立志传承福州龙舟文化精髓的传统龙舟赛激情十足,传统龙舟500米决赛中,来自根雕之乡的高新区建平根雕队一马当先,以领先第二名超过一个船身的巨大优势获得冠军。

    此外,决赛赛场上的福州元素不断吸引观众的眼球:青少年女子组200米前6名中,有3名来自福建高校,其中福州大学队获得第三名;青少年女子组500米决赛中,福州大学队再进一步,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最受瞩目的职业男子组500米决赛现场,6支参赛队伍中有2支蕴含着福州元素,分别是国奥文投闽侯队、世纪金源浦下队,这两支队伍在水面上奋力拼搏,获得了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

    既赛出水平又培养苗子,有福之州获赞

    据悉,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是福州连续三年在端午佳节举办这项颇具影响力、感染力的重要赛事。福州站赛事是今年中华龙舟大赛的第四站,共有65支队伍、近2000名选手参加了本站比赛,共同为观众送上了一系列精彩的赛事。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说,今年端午节,是中华龙舟大赛与大家相聚的第八个端午节,福州站比赛中出现了很多亮点,不断涌现出好的龙舟苗子,比如本站的江西一方虎山队,堪称“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是新生力量的排头兵,是在福州站赛事中发掘的新秀。

    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刘丹说,举办中华龙舟大赛对传承弘扬福州龙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福州已连续三年举办中华龙舟大赛,往年参加比赛的福州竞技龙舟队仅有三四支,而今年则增加到12支,人们参与龙舟的热情在逐年提升。此外,现在福州市大多数街道、乡村都有龙舟队伍,还开展了龙舟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福州龙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