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屏南棠口镇: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2018-06-25 15:46:31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畅  

仲夏雨后,屏南县棠口镇棠口村清新靓丽。2017年,该村接待游客达20多万人。 本报记者 王志凌 叶陈芬 摄

    仲夏时节,在屏南县棠口镇漈头村,一到周末就人气爆棚,引来一拨又一拨的城里人,感受天蓝蓝、水潺潺、山青青的自然风貌。“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生意自然好了。”一位小吃店老板这样说。

    过去,漈头村穿村而过的溪水中,垃圾顺流而下,埋在溪中的自来水管道锈迹斑斑,勾扯着大量垃圾左摇右晃……如今,溪水变得清澈见底,颜色各异的鲤鱼游弋其中,处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溪边喂鱼。

    近年来,棠口镇致力提升古村品牌核心价值,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着力创建集体验、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漈头古村3A级景区乡村旅游品牌。委托厦大和省土木建筑学会编制《漈头村传统村落发展与保护规划》,并在县里的大力支持下,筹资千万元修复了百祥桥、金造桥、慈间寺、石牌坊群、张氏宗祠、古民居、历史文化街区等,完善了停车场、休息长廊、村道、公厕等多项配套设施,成立传统村落管理机构,引导村民自觉保护家园。充分利用传统村落中民居、武术、戏曲、饮食、民俗等文化资源以及“农耕文化博物馆”等阵地,培育“屏南好漈头”村落文化旅游品牌。目前,“漈头—棠口—双溪”文化旅游线路已被列入宁德市精品旅游线路。

    游客的到来带来的不仅是人气,更给当地村民提供了致富的机会。借助村里旅游业的兴起,不少村民在村中开起了小吃店和特产店。村民张扬海就经营着一家光饼店。“游客来村里都会买点光饼,生意好时一天能卖出2000多张,月盈利近万元,比原来种田的收入高多了。” 张扬海笑着说。

    走“生态路”,念“山水经”,打“休闲牌”。该镇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着眼科学布局,针对村庄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进行村庄规划编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沿线村民兴办农家乐、购物、小吃一条街等旅游服务产业,建成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农村。把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目前,棠口镇上培、漈头、棠口、贵溪、龙源等村建设已初具成效,串点成线形成了“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格局。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