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到实地看懂国家级非遗蟳埔女习俗

2018-03-13 15:26: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畅  

泉州市正骨医院吊膏受到市民欢迎

▶承载着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泉州古琴艺术,被列入丰泽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为古琴演奏现场。

核心提示

今年是蟳埔女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十周年。3月15日,作为2018年丰泽区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一场蟳埔女习俗非遗展示将在蟳埔社区展示。

我市是非遗大市,地处泉州市区核心区的丰泽区,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日前,丰泽区非遗大家庭再添新成员,包括泉州市正骨医院吊膏、庄氏骨伤、了乙膏贴、泉州古琴艺术在内的4个项目,被列入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自2005年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截至目前,丰泽区共有7个门类18项非遗列入保护名录。

蟳埔女习俗非遗专场展出

蟳埔女习俗是古老的海丝文化在泉州留下的鲜活烙印。2008年6月7日,蟳埔女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即便身为泉州人,蟳埔女习俗包括哪些方面、分别具有什么意义,如果外人问起,不少人也一知半解。这不,有个机会可以让你全面、深入地了解蟳埔女习俗。3月15日—3月18日,在蟳埔女服饰展示馆,一场蟳埔女习俗非遗专场展出将在这里举行,对蟳埔女习俗感兴趣的市民和游客,可别错过了。

据悉,此次展览采用静态和活态两种形式展示蟳埔女习俗。蟳埔女习俗主要由生产习俗、生活习俗、民间信仰和居住习俗等组成,此次主要展示生产和生活习俗两大类。生产习俗主要展示码头生产场景、挖海蛎和其他劳动的生产习俗、船模制作、蚝壳厝等方面。生活习俗主要展示蟳埔女妈祖信仰展示、服饰(黄晨国家级传承人、传习所静态和活态展示)、头饰和特色小吃美食、婚嫁礼仪等方面的内容。

做好非遗传承传播

平日里,随意走进蟳埔社区路边一家小服装店,墙上挂着的可能就是国家级传承人的证明,还有各种关于蟳埔服饰、头饰的介绍资料。不少游客第一次到蟳埔,都会觉得讶异,一个小村落竟有如此多的非遗传承、展示场所。此次“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的多项活动,也都是在蟳埔女服饰制作技艺传习所、蟳埔民俗风情展示馆等非遗民俗博物馆和传习所举行。

丰泽区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丰泽区为了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而采取的措施。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传播起到积极的作用,该区推进、建设一批非遗传习所和展示展览工程。目前建有蟳埔女服饰制作技艺传习所、清源山茶制作技艺传习所、蟳埔民俗风情展示馆、丰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

此外,为了充分挖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文化内涵,收集整理项目资料,丰泽区利用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和传统节日,围绕“非遗保护,人人参与”的主题,精心组织和筹划,以文艺创作表演、媒体宣传、书籍出版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例如出版发行蟳埔女邮票首日封、蟳埔女服饰设计大赛、元宵节民间民俗文化汇演、“文化遗产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成果展等。同时,组织进行蟳埔女题材的一系列文学艺术采风创作,包括文学、摄影、美术、歌舞等,并出版了许多作品专集。

因此,“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的多项活动,都围绕非遗项目展开,如以蟳埔风情为主题的名家采风笔会、摄影大赛、旅游文创设计大赛、民俗表演专场等活动。

建立健全四级非遗保护目录

除了蟳埔女习俗,自2005年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丰泽区已先后公布了五批区级非遗保护名录。日前,经过专家调查、论证、筛选,4个历史价值、现实价值突出的项目,包括泉州市正骨医院吊膏、庄氏骨伤、了乙膏贴、泉州古琴艺术在内的4个项目,通过公示,正式被列入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自2005年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丰泽区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初步构建起了符合区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共有包括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曲艺、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术、民俗等共计7个门类18项的非遗保护名录。

18项非遗保护名录分别是:国家级的蟳埔女习俗,省级的蟳埔女服饰制作技艺、蟳埔“蚵壳厝”、清源山茶制作技艺、南少林传说和武夷清源茶饼制作技艺;市级的城东“祭十班”、灯星什音、粗脚头、泉州彩扎(传统美术类)、泉州彩扎制作技艺、浦西瑶绿豆饼制作技艺;区级的万提督传说、泉州讲古、泉州市正骨医院吊膏、庄氏骨伤、了乙膏贴、泉州古琴艺术。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