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福州闽侯千家山生态公园:四季皆成景 动物穿林过

2018-01-24 16:01:4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千家山生态公园下月初开园。

崭新的环山步道、新建的石板台阶、修缮后的望城楼……在闽侯县青口镇千家山,往日的坟山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四季皆景的生态休闲公园。该公园总投资约9980万元,已进入建设的扫尾阶段,将于下月初开园。

千家山生态公园位于青口镇中心区,占地面积约0.38平方公里。千家山山体面积较大,可遥望五虎山、龟山公园,景观资源条件优越,特别是自然山林的原始风貌保存良好,是青口中心区少有的山地景观区。

该公园布局为“一轴一环多节点”,其中的“一环”就是新修建的2.4公里环山步道。从公园北面环山步道入口进山,走过一段稍陡的坡道后,公园北面的福建奔驰汽车厂房和汽车测试赛道尽收眼底。

再往半山腰前行,映入眼帘的是大片新种植的乔木和灌木景观带。“从去年10月起,千家山共搬迁坟墓2081座,种植乔木5400多株、灌木2500多平方米,在裸露山体大面积种植马尼拉草,使这座坟山面貌一新。”千家山生态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邹训良告诉记者。

在不砍伐马尾松、相思树等原生树种的同时,千家山公园大量新种景观树种,营造四季皆景的效果。千家山项目技术负责人张岳翔介绍,新种植的上层乔木以朴树、石楠、香樟树为主,在局地穿插种植山樱花、桂花、桃花树;中层则种植石楠、椤木石楠、女贞等树种;下层灌木种植鹅掌柴、野牡丹等,形成立体植被效果。

千家山公园的生态建设不仅重“面子”,更重“里子”。除了以景观树种套种原生树林外,环山步道还建有10多处供松鼠、刺猬、野兔通行的生物通道。记者看到,该通道大多建在山势落差较大的地方,在靠近山体的地方架设一口方形深井,从步道下方直通下方山体,深井边还建有台阶,方便小动物攀爬。走在环山步道,不时还能看到骡队通行,原来,为了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态山体和树木,工程建设伊始便大量使用骡马运输建筑材料。

一路环山步行,记者看到观山台、望城楼等设施正在紧张扫尾,绕道山体南侧,则可看到东南汽车的厂房和停车场。据悉,该公园还将汽车文化展示、汽车知识普及等融合到设计细节中,打造具有当地汽车文化特色的生态公园。

公园还建成六大景观节点和五大功能分区。六大景观节点为欢乐广场、文艺长廊、望城楼、观山台、艺术田园、雾森古道;五大分区为东入口文化广场园、传统休闲园、汽车趣味艺术园、田园赏花拾趣园、森林康体园。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