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福州永泰县嵩口镇:特色小镇 扶贫有特色

2017-11-27 16:49:2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去年底,住建部公布了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永泰县嵩口镇成为福州唯一入选的乡镇。该镇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和扶贫机制,通过整合零散的合作社、创意农业、民宿和手工艺等,打造出一个“产业联盟”,让农家乐、传统工艺和民宿等特色业态落地开花,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挖掘旅游资源

嵩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古称嵩阳,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地处大樟溪上游。以往,嵩口码头是各地货商的重要中转地,舟楫穿梭,商旅不绝。后来,随着大樟溪的水运没落,古渡口不复往日盛况。

“这里拥有百余座明清时期古民居,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长久以来,古民居的保护与文化的传承大多由政府负责,群众参与度并不高。”嵩口镇镇长叶文珍说,该镇通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给古镇的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斗转星移,如今古镇再度焕发生机。漫步其间,两旁商铺林立,游人如织。

在嵩口古街,有家开业不久的小店。走进店里,老旧的标语、旧时的存取利率表……让人仿佛穿越到当年。小店的前身是农业银行营业部,后来逐渐破败,濒临倒塌。“这么有特色的古民居要是没了,实在可惜。”2015年,黄时杰从外地来此创业,组建了一个团队,将原来富有银行特色的物品融入小店的设计,取名“存取时光”。如今,小店成为游客驻足歇脚、购买当地创意产品的好去处。

名声在外的民宿“松口气”,是一栋土木结构的三层小楼,原本是中山村委办公地,由镇政府投资、经一番设计改造,于两年前投用,具备咖啡馆、住宿、培训课堂等功能。1992年出生的林露露,是这里的负责人。从小在嵩口镇长大的她,毕业后就和几个小伙伴来到这里。林露露十分看好它的发展前景:“生意很好,单子排到一个月后,去年营收超过50万元。”

据悉,该镇下一步将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致力于文化崛起、生态保护、乡村复兴、旅游发展、项目带动,推动古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进而带动全镇扶贫工作。

传统工艺扶贫

今年68岁的竹艺人林登炎,在当地从事手工竹制品编织已有49年,见证了竹编这一传统手工艺的兴衰。“最辉煌时,全镇有几十位竹编艺人,后来利润不断摊薄,放弃这门手艺的越来越多。”林登炎说,去年一群有梦想有创意的年轻人的到来,让这项日趋没落的传统技艺又有了复兴的迹象。在他们的建议下,竹编技艺被用来制作工艺品,利润一下子翻了几番。

工艺品的热卖,得益于游客数量的骤增。据永泰县旅游局初步统计,平时仅周末两天,嵩口游客接待量就有近7000人。嵩口镇为此成立了创业创新示范中心,专门向过往旅行社推荐特色产品。“那些游客也很有趣,购买的手工艺品成了纪念。回去后还会为我们嵩口、为我这个竹编小店宣传。”林登炎说。

受益的远不止林登炎。“我们通过挖掘、收集具有传统特色的竹编、斗笠、草鞋等手工艺品,组织老手艺人工艺传授,动员年轻创客进行创意指导,邀请公益组织进行爱心辅导,累计培训贫困户11户13人。”叶文珍说,该镇让辖区内的商家店铺免费代售产品,帮助销售工艺品。这样既能传承手工艺,又帮助了贫困户创收。

35岁的溪湖村贫困户杨仁灼,因为十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头部和腿脚都留下了后遗症,与妻子离异后独自照顾一个孩子。过去这些年,他的生活举步维艰。“几个月前,我学习了竹编制作工艺,现已能制作简单的工艺品。”杨仁灼说,不仅如此,政府还从福州请来艺术公司免费教画画,提升工艺品的附加值,“只要我愿意干,今年脱贫肯定没问题”。

除传统工艺扶贫外,嵩口镇为实现脱贫目标,还组建了扶贫“产业联盟”,推出其他扶贫路径,包括:发展果蔬采摘、风景摄影、农事体验等的“创意农业”扶贫;整合农场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岗位的“山地农业”扶贫;动员全镇13家民宿向贫困户采购相关用品、新鲜蔬菜畜禽,雇用贫困户去做清洁工作的“精品民宿”扶贫等。

线上线下助力

中山村贫困户林香玉今年50岁,2014年丈夫病逝后留下一笔外债,两个儿子中还有一个残疾,一家人都没有稳定收入,生活压力大。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收入有了保障,生活也稳定了。“平时务农还比较闲,一到周末就忙开了,各个民宿轮着请我去做保洁,一天就能挣150元。”林香玉说。

为助力更多贫困户,嵩口镇还打造了产品线上线下互动平台。目前,嵩口镇已搭建的线上平台包括农村淘宝、微店、电商、北京新农创二十四集市、福建乡味网等,这些电商主要推广永泰县农特产品,销售生鲜农产品。

“目前,北京新农创二十四集市已有近20种永泰县一线一品产品上线;福建乡味网已开设永泰扶贫专栏,上线新鲜蔬菜近40种;本地微商则主要销售贫困户手工艺品,包括竹编工艺品等。”永泰县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连萍说,通过“互联网+”模式,拓宽了扶贫渠道,帮助了贫困户增收。

至于线下平台,那就是嵩口镇供销新社,这里是嵩口镇供销社旧址,场景均按照原供销社的模样来布置,销售的产品被放置在一个个网格中,有嵩口农特产品、手工艺品、小吃美食、文创商品等。而贫困户的产品,会用一块特殊的标牌详细标注,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在一个摆放永泰李干的网格一旁,记者看到了月洲村贫困户林秀凤的标识。“她丈夫5年前去世了,现在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最大的才16岁,主要靠种植十几亩芙蓉李和低保金生活。”连萍说,针对这类特殊贫困户的农产品,会优先帮助销售,产业联盟的会员也会积极加入扶贫队伍,爱心代售贫困户的产品。

据悉,去年嵩口镇扶贫对象共涉及17个村65户203人,今年有望全部脱贫。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