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福建省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综述

2017-10-09 08:42:12  来源:东南网-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张静  

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府、涉旅部门及旅游行业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全省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氛围浓郁、运行平稳,受厦门金砖会议后续效应、清新福建国家品牌效应等五大效应影响,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平稳增长,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报告,在闽乐享“清新福建”成为国庆中秋假日的主旋律,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假期8天,福建全省旅游供给充分,假日旅游市场高位运行,双节旅游高潮迭起,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00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3.6%;实现旅游收入220.13亿元,同比增长33.7%。

二、基本特点

(一)金砖会晤效应影响,“清新福建”乐享红利。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功举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用亲身经历在多个场合深情点赞厦门,极大提升了厦门和福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节前,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假日旅游指南》指出,“受金砖会议召开影响,赴厦门旅游深受青睐,根据携程网旅游预订数据显示,厦门等目的地受到欢迎”。会晤刚胜利结束,国内外游客便蜂拥而至,“金砖红利”带热全省假日旅游市场效果显著。长假期间,厦门市各大主要景区人气爆棚,假日旅游氛围火热,其中鼓浪屿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7.82万人次、同比增长215.2%,集美鳌园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同比增长270.2%,胡里山炮台累计接待游客7.42万人次、同比增长24.9%。金砖会晤期间,南音南戏、德化白瓷、惠安影雕、漳州刺绣、莆田木雕、福州脱胎漆器等福建传统文化元素大放异彩。此次双节长假,全省各地凸显区域特色并主动对接,使得泉州、漳州等闽南周边城市以及省会福州均成为金砖会晤溢出效应重要的受益城市。据统计,长假期间泉州市累计接待游客394.01万人次,同比增长24.1%,清源山、开元寺、安溪清水岩、崇武古城、晋江五店市等5个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5.53万人次,同比增长19.1%;漳州市累计接待游客403.10万人次,同比增长29.9%,南靖土楼、东山风动石等2个重点景区累计游客65.65万人次,同比增长15.4%。

(二)假日活动精彩纷呈,文化旅游广受青睐。福州三坊七巷推出了坊巷文化体验“PA.PA.PA”活动,带领游客体验茉莉花茶、鱼丸等福州特色文化及做法,举办名家剪纸艺术作品联展、农民漆画主题展等活动,游客量达109.0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泉州古城借“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东风,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清源山、开元寺等经典传统景点和西街、中山路等古街老巷成为众多游客追逐的热点,清源山累计接待游客11.61万人次、同比增长20.7%,开元寺累计接待游客12.07万人次、同比增长45.7%。三明泰宁举办了以浪漫爱情和天真童趣为主题的首届魔幻灯光艺术节,尚书第举办了“庆国庆、喜迎十九大”书画作品展等各类文化活动,有效繁荣了假日旅游市场,长假期间泰宁累计接待游客76.84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南平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文化演出受到游客热捧,长假前三日观看人数均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建阳举办首届建窑建盏文化博览会,配套龙窑开窑、建盏高峰论坛、建盏文化之旅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建盏爱好者和游客参与,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6.55万人次。龙岩永定推出“山盟海‘柿’”电影《大鱼海棠》场景还原、“如意万‘柿’月圆.楼圆.人圆”中秋体验、“英雄盖‘柿’”嘉年华互动等系列活动,赢得游客广泛赞誉和积极参与。节前,第七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届太姥山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为做热超长假期旅游市场扬帆助力,长假前四天太姥山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28万人次;西浦景区开展廊桥市集活动,仅10月1日接待游客就达到了8000多人次。

(三)全域旅游持续推进,城旅融合做热市场。长假期间,全省各地紧扣全域旅游发展主线,强化“城市即景区、景区即城市”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以都市休闲、古城体验等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各地数量众多的文博院馆和城市公园深度融入城市旅游发展,尤其受到家庭游客的广泛青睐。福州新推出的串珠公园精品线路人气居高不下,逛公园、走绿道、赏花海成为长假期间福州众多游客首选,市区西湖公园、左海公园、温泉公园、儿童公园、闽江公园等五大公园累计接待游客161.45万人次,森林公园累计接待游客20.70万人次、同比增长44.9%。泉州以西街为代表的城市古城巷休闲游随着“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进程加快而日益升温,据专项监测数据,10月2日-7日,泉州西街人流量达33.24万人次,预计长假8天累计人流量将突破40万人次,街巷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平潭借力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会议外溢效应、“爸爸去哪儿”在平潭拍摄播出及举办平潭蓝眼泪国际音乐节系列营销活动、8天“超长假期”和良好气候条件等利好因素,着力做好海坛古城假日旅游接待保障工作,实现假日旅游经济高位增长,全区累计接待游客60.12万人次,同比增长133.98%,旅游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204.75%。

(四)“旅游+”深度融合,产品供给丰富多样。假日期间,全省各级旅游部门积极深化旅游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有效增加旅游产品供给,乡村体验游、娱乐休闲游、运动健身游、滨海生态游等旅游产品大受欢迎。“旅游+乡村”。泰宁耕读李家、梅列清枫谷、永安霞鹤村、大田雾海茶人家、尤溪高春山庄等24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单位共接待游客24.25万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000万元。南平以山果采摘、山禽养殖以及品尝地道农家饭为代表的个性新颖、轻松自在的“新常态”乡村旅游休闲活动备受游客青睐,建阳溪源村果蔬采摘、麻沙水南村楠木林3D彩绘等乡村旅游火爆,吸引众多游客游玩。“旅游+娱乐”。建阳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景区推出主题灯光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闽侯天泽奥莱时代重磅推出“彩色泡泡跑、水谣音乐节、国际美食节、萌宠嘉年华、C3卡丁车、马尚马术”等精彩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旅游+体育”。节前,武夷山风景区体育休闲线路被纳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15条“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邀请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运动、体验快乐、享受健康,受到游客的热烈追捧。

(五)出游方式加快转变,自助自驾成为常态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国民旅游认知不断加强,游客旅游选择日趋个性。一是自助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新常态。据福建泰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统计,广东、湖北、浙江、江西等地车辆赴闽比往年同期有显著增加。据武夷山高速监控中心数据统计,1-4日武夷山各高速出口合计迎来自驾车2.05万辆,自驾车主要以省内、邻省游客为主。各地热门景区,如青云山、太姥山等景区停车场均被自驾车占满。据全省游客抽样调查数据,假日期间全省国内游客中,自助游(个人与亲友结伴)和自驾游占比分别达93.1%和54.2%。二是高铁动车游成为出行交通首选。随着高铁网络日益健全,高铁带来的极大便利,催火了整个假日旅游市场。1日-7日福州火车站动车发送旅客59.80万人次,占运送旅客量的84.2%。三是移动互联服务成为游客消费体验的重要方式。随着移动互联与旅游业的联系更加紧密,多元化的服务使游客在未知的旅途中更轻松地获取各项服务。一方面各地在移动出行、智能导航、移动支付等多方面为游客提供最新服务,让游客的旅程更加便捷舒适;另一方面游客到了景点,上网搜索周边,出现消费的连带效应。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9月20日,省政府李德金副省长召集省旅发委、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等省直部门以及各设区市旅游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省旅发委高度重视,吴贤德主任在委务会上专门研究假日旅游,强调要提前部署、提前谋划,要求在实行全委24小时值班值守的同时,负责景区景点、酒店、旅行社和假日旅游安全的处室有关同志在假日期间轮流在岗上班,每天安排一次明查;4位委领导分头以普通游客身份赴福州三坊七巷等主要景区暗访,查找存在的问题,确保假日旅游工作安全有序。

(二)严格安全监管。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旅游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旅游安全四大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和大检查等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各项旅游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节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国庆中秋等重点时段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8月,结合金砖会晤安保维稳工作,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下发《关于对旅游市场开展联合督查的通知》,组织了20个省直部门分成5组赴全省9个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联合督查。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于9月19日召开全省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会议,16个成员单位参会;各设区市和平潭旅游产业领导小组都在节前专门召开假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地区、本单位假日工作,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9月25日-30日,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再次组织了15个省直部门分成5组赴全省各地开展假日旅游市场、安全联合督查,加强景区、饭店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假日旅游市场。同时,省旅发委还要求规财处、行管处和质监所在假日期间正常上班,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强化对景区、旅行社、酒店的监管。

(三)践行服务承诺。2016年,福建省开全国先河,率先向来闽游客实施“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取得良好成效,受到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一年来,我省不断健全以“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为核心的旅游监管服务体系,让“放心游福建”由承诺、机制、服务,转化为广大旅游者的真心认可和真实口碑。主要景区共成立了12家法庭、8家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巡回审判点、2家旅游警察大队、1家旅游警务指导中队、2家旅游警务队、12家旅游警务室。下发《福建省2017年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行动实施方案》,联合工商、公安、物价等部门开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强迫购物消费行为等专项行动。制作3100面“文明旅游诚信宣传公示牌”,发放至全省各旅行社、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

(四)丰富产品供给。持续开展全省A级旅游景区专项整治,对全省27家旅游景区做出摘牌、降级、严重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评定15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举办2017年度“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评选活动,评选出105件“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 屏南县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厦门国际马拉松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推出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清新福建·悠然三明四季行”系列体验活动等首批30个全省创意旅游产品。福建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等3家单位为2017年首批福建智慧旅游示范基地。针对国庆假日游客需求,精心策划了一批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精品线路,重点推出世遗探秘之旅、世界茶乡之旅、海岛风光之旅、海丝之旅、乡村生态之旅等5条3-5日游和3-7日游的经典旅游线路。

(五)做热“清新福建”。全省上下积极开展精准营销,唱响叫响“清新福建”这块金字招牌。“清新福建”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公告批准,我省成为全国第6个获批国家旅游商标品牌的省份。持续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放“清新福建”宣传片。通过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入闽游客统一发送欢迎短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2017年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活动等活动,继续在福州、厦门和北京机场投放“清新福建”形象广告。在金砖会晤期间,牵头编印了中、英、俄、葡4个语种的《清新福建旅游导览手册》《厦门雅游旅游线路手册》等4万余册;策划金砖主题旅游线路,向参会代表推荐了非遗文化探秘之旅、万国建筑世遗之旅等12条金砖主题线路产品,讲好厦门故事。在日本、澳大利亚设立福建海外旅游推广中心,组织赴印尼、俄罗斯、丹麦、瑞典等国开展“清新福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