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清新福建 拥抱世界

2017-09-27 15:50: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静  

26日,外宾观看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图片展时接受媒体采访。(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清新福建惊艳亮相在世界面前。26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机关礼堂内嘉宾云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福建专题宣介会在这里举行。

宣介活动吸引了数百位境外嘉宾的目光,有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菲律宾、越南、蒙古国、摩洛哥、苏丹、巴西、秘鲁、保加利亚、马耳他以及欧洲和太平洋岛国的政党领导人和相关代表,也有多个国家驻华大使以及国际组织、外国商会驻华机构代表等,大家对福建绿色发展给予高度关注。

宣介会既有现场推介、互动问答、专题研讨;又有图文展示、现场表演,宣介会向全世界呈现了一个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清新福建,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坚决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美丽福建。

26日,外宾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上观看寿山石微雕。(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福建绿色发展成绩令人惊叹”

天蓝、地绿、水清、海碧,乡村风光旖旎,城市绿荫浓密……“福建省委的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宣传片,把一个绿色清新、宜居宜业的福建呈现在嘉宾面前。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和经验。他说,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工作过的地方,也是中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福建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省委书记尤权深情回顾了多年来福建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指引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他表示,福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持之以恒地实施生态省战略,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宋涛部长和尤权书记的精彩分享,赢得现场持续掌声,也引发了前几天刚到福建实地考察的外国政党代表团成员的共鸣。

“在福建度过的几天,我们感受到了当地对于绿色发展的重视。在福建省,不论是各级政府还是公众,都对绿色发展十分关注,并且在有关研发、产业、农业发展方面,都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连日来,欧洲左翼党青年政治家考察团深入福建基层考察,感触颇深。他们认为,福建的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促进生态环境发展以及消除污染,促进人与自然更和谐的共存。

来京参加宣介会前,先到福建实地考察的还有孟加拉国人民联盟干部考察团一行18人。考察团团长、人民联盟主席团成员穆罕默德·法鲁克·汗在宣介会发言中动情地说,这是他第一次来福建,目之所及都是丰茂的绿地。“特别是在福州和泉州访问期间,我们参观了数个环保和绿色发展项目。得知福建有超过65%的面积都被茂密的丛林和绿地覆盖,我们非常惊讶,考察团成员认为这是智慧的规划和理念。”穆罕默德·法鲁克·汗认为,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绿色发展的理念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于全世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与会的外国嘉宾们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将得到世界各国的理解和支持。“当前,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共同努力保护自然环境。此次参加福建宣介会,我们非常高兴能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来自福建的地方实践。”欧洲左翼党副主席保罗·费雷罗说。

26日,外宾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上观看木偶表演。(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福建基层实践值得我们学习”

在专题宣介会后,同时举行了以“功成不必在我——我的绿水青山故事”“‘生态+’发展模式”为主题的两场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永春县委书记蔡萌芽、福鼎市赤溪村党支部书记杜家住、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党支部书记黄正华、长汀县“断臂铁人”兰林金结合工作实践,生动讲述了绿色创新、小流域治理、生态扶贫、水土流失治理等保护绿水青山的故事。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省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陈扬标、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党支部书记叶高发从地方、企业、基层等不同角度介绍了探索“生态+”发展模式的经验做法。

与会外国嘉宾认真倾听,不时点头称赞。我省嘉宾发言后,大家对绿色发展的福建基层实践产生了浓厚兴趣,抓住时机接连提问,同福建的与会嘉宾一起探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话题。

“请问推进小流域治理遇到最大的阻力困难是什么?”

“武夷山山清水秀,对生态保护的要求很高,如何处理保护武夷山世界遗产与发展茶产业的矛盾?”

“福建利用好生态发展旅游,实现了良性互动,有什么好的经验启示?”

对于外国嘉宾的提问,我省与会代表都认真一一回应。研讨会后,部分嘉宾还围住我省代表,进一步深入交流。

26日,外宾观看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图片展。(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美丽福建让我们向往”

本次宣介活动,还设置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图片展、“生态福建·多彩闽茶”生态茶业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等配套活动。这些特色活动受到与会来宾的热烈欢迎。

活动现场,嘉宾们有的驻足观看寿山石雕、提线木偶表演、木拱桥营造技艺等,有的亲自体验制茶工艺,有的合影留念……多姿多彩的福建传统特色工艺,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在现场,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饶有兴致地品尝了福建的白茶、红茶、岩茶、茉莉花茶、乌龙茶等茶叶。“味道真不错。”他由衷赞叹。他表示,阿塞拜疆也生产红茶和绿茶,希望有机会和福建在茶产业方面开展合作。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表示,福建是习近平主席曾经工作了近18年的地方,是习主席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他一直非常向往美丽的福建,将争取近期到福建访问,学习福建在水土流失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面对八方来宾,尤权书记发出热情邀请:福建是一个有福之地,不仅生态良好,而且人文荟萃,人民热情好客。我们非常欢迎各位嘉宾能够到福建观光旅游、考察交流,实地了解福建,感受福建的美丽和魅力。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