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漳州:“爱情岛”为何驻颜有术

2017-08-03 18:09: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醉美红树林

佳洲岛

生态巡逻队,是守护佳洲岛的“环保急先锋”。

春赏梅,夏赏荷,素有“爱情岛”美名的佳洲岛长年游客络绎不绝。为留住绿色,守住美景,云霄县持续加大投入,通过探索网格化管理助推生态建设,“严治”换来了生态高颜值。

七月盛夏,十里荷花,素有“爱情岛”美名的云霄县佳洲岛游客络绎不绝。漫步环岛漫道,身旁拂过的海风吹动一池娇艳的红荷,白鹭三三两两栖息在湖面觅食,波光粼粼的水面映出白云、亭台、雕塑的样子。景美人气旺,在日均客流量逾1000人的“爱情岛”,每天都上演着动人故事。

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访,美丽的佳洲岛有了“成长的烦恼”。如何平衡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冲突,留住绿色,守住美景?云霄县的做法是,建设完善集生态管护与治安防控为一体的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站,倡导生态文明,使佳洲岛成为生态和谐之岛。

绿色管护,瓜田李下见文明

绿色掩映的佳洲岛,空气中飘散着哈密瓜成熟的甜味,绿洲果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瓜娃们”沉甸甸地缀在藤间,等待着被收割打包,运往各地消费者的餐桌。游客们漫步现代农业区,亲身体验丰收时节的“果蔬情缘”。

“我们的蔬菜大棚采用绿色环保的蔬果培植技术,采用生物防治病虫害,无农药残余。大棚是对外开放的,欢迎游客的观光与监督。”绿洲果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婕介绍。

与绿洲果蔬一样,明晟农业等12家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投资落户,秉持着“绿色、环保、开放”理念的佳洲岛各大蔬菜基地,将农田野趣化为旅游美景,使得佳洲岛由“蔬果天堂”变身“旅游乐园”。

然而随着造访人数逐渐增多,对甜蜜“瓜娃”伸手的人不在少数。幼嫩的秧苗被掐断,番茄、哈密瓜未成熟的果实被摘走,垃圾被随地丢弃……在护园工目力难及的地方,不文明的现象破坏了旅游景观。

直到园林里新添了一双双“生态天眼”,才打破了这一困境。

“果蔬种植很辛苦,您这样随意掐断秧苗,不仅给护园工造成麻烦,还破坏了自然生态。”在游客“伸手”的时候,驻村民警吴旭东第一时间出现,及时进行劝阻。

这种“闪现速度”,得益于近年来佳洲岛筑立的那道园区生态管护绿色保护屏障。立足实际,科学设置网格,佳洲岛合理分配驻村民警、治安联防队伍等力量,以“全球眼”视频监控探头全覆盖村主干道,实时保障蔬菜基地的安全,切实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方位保护生态园区。

“以前园区游客纷至沓来,不时发生果蔬被盗采的现象。现在有了网格化管理,一有不文明现象,执法人员就能从监控视频里及时发现,第一时间通知生态巡逻队员劝导制止,这让我们省了多少心啊!”正在温室大棚忙碌的工作人员一边采摘蔬菜,一边说道。

绿色防治,当好“环保急先锋”

佳洲岛的清晨是从一阵阵“沙沙”的扫地声开始的。生态巡逻队吴加文与同事们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手拿垃圾钳、笤帚、畚斗,口袋里揣着垃圾袋,沿途巡逻中一发现垃圾纸屑立即弯腰拾取,发现倒塌的花圃栅栏立马扶起。

这支队伍在佳洲岛已经成立了将近4年,“环保急先锋”是他们的响亮外号。

四年来,生态巡逻队逐渐壮大。村里的党员干部、驻村民警、志愿服务队、热心村民拧成一股绳,在佳洲岛全面铺开生态巡查保护网。“扫路去!”一度成为村民们见面打招呼时的常用语。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游客随手丢弃在观光栈道上的垃圾不见了;荷花湖湖面漂浮的食品包装袋减少了;路边花圃的人工围栏不再被随意踩踏损坏。如今的佳洲,四面海蓝蓝、果蔬绿油油、风车吱呀转、农户喜丰收。这一幅现代农业的春天美景图的背后,却少不了网格化管理服务带来的“生态福利”。

自2014年4月起,佳洲村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片区,形成生态巡逻队、民情搜集队、综合服务队等多翼生态防治力量,分派党员干部、村保洁员,对责任网格内区域进行卫生清洁,并且每日定时定点进行卫生巡查,劝导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同时,进行全村总动员,发动村民做到“包干净、包整洁、包有序”的生态三包。

生态搞得好,社会和谐也要快步跟上,佳洲村的网格化管理逐渐由生态管理向治安防控延展。以网格为单位,实行“定格、定点、定人、定责”,要求网格员及时发现、上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为村民的生活安上了防火墙。

“卫生好了,纠纷少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干净整洁的家门口架起小摊子就是一家‘风情小店’!”吴加文感慨道。

绿色联盟,海陆一体织“天网”

佳洲岛织就的“生态保护网”,生态触角也延伸到了不远处的漳江口红树林自然保护景区。这里是北回归线以北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天然群落。

随着越来越多人造访这座“海上森林公园”,红树林自然生态的保护备受考验。为了观赏群鸟齐飞的美景,游客不惜拾起石头驱鸟;看到滩涂上横行的招潮蟹,小朋友们用各种工具去抓;加之部分村民生态环境意识薄弱,到红树林抓泥蚶、青蟹等海鲜谋生,早前还砍伐红树林当柴火,毁林造池搞养殖,为红树林筑牢绿洲保护墙迫在眉睫。

为此,佳洲岛网格内的东坑边防派出所联合红树林管理局、海洋与渔业管理局、厦门大学红树林研究小组、村委会等各界力量,组建“绿色联盟”。通过“网络+网格”的有效结合,视频监控和人力巡逻相配合,佳洲岛铺设了海陆一体的“天网”,实现生态与治安管控的“无缝对接”。

同时,积极征求村民管理意见,并协助养殖户引进精细养殖技术,打造畅销海内外的绿色无公害海产品品牌,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真正体现了“小网格,大民生”的服务宗旨。

就在网格化管理带来生态福利的同时,一张游客“出行安全网”也全面铺开。网格内的景区治安值班室通过24小时值班监控巡查,及时发现身陷滩涂的受困游客,并开展紧急救援;保护区附近村民成立义务导游队,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巡查队在红树林木栈道张贴疏导标志及紧急求救电话,防止游客迷路,方便求救;通过基础数据信息的收集,对景区餐饮和出租屋加强管理考核,为观鸟游客、科研人员解决住宿等实际需求。今年初以来,共救助受困游客21人次,提供导游服务80余次,收到紧急求救电话31个。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