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平潭蓝 国际范

2017-07-24 10:22:1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静  

平潭蓝 国际范

20日,福建日报刊发长篇通讯《开放发展风起帆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引起热烈反响。通讯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平潭提出“旅游兴县”的战略构想和发展思路,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故事,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

“习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关心指导一直激励着我们。如今,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如火如荼。平潭集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等多重政策叠加优势,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永西说。

打好“硬”基础

平潭岛是福建第一大海岛,形似麒麟,由126个岛屿和700多座岛礁组成,岛上旅游资源丰富,素有“海滨沙滩甲天下,海蚀地貌冠全球”之美誉。然而,交通不便、景区配套不完善等因素长期制约着平潭旅游发展。

近年来,平潭大力推进路网、景区停车场、步游道、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平潭海峡大桥、海峡公铁大桥、岛内“一环两纵三横”为重点的对内对外综合交通框架体系。

去年8月8日,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将平潭的发展定位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海岛生态旅游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对外开放重要窗口。朝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目标,平潭建平台、创特色、补短板、配要素、引人才,走上“全域旅游、绿色旅游”的发展路径。

海岛中心的竹屿湖湖畔,是联结东西南北主干道的交通枢纽,这里正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不久后,这一“看不见的地下工程”将实现电网、通信网等各类管网的信息化、智慧化管理,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及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其他基础设施也加紧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福平铁路平潭段累计完成投资44.37亿元,占合同总额的76.6%;平潭国际旅游岛第二通道京台高速平潭段累计完成投资48.2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3.6%,预计明年底具备通车条件。通车后,平潭半小时可直达长乐国际机场。而“一环两纵三横”干线路网、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陆岛交通码头等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金井作业区4#、5#码头泊位基本建成。平潭通勤机场、国际邮轮港、游艇码头前期研究工作有序开展。

“石头岛”身披绿装,华丽蜕变。通过开展绿化、花化、彩化行动,平潭的森林覆盖率从2009年的29%增长到现在的40%,全岛近地面局部地区风力有所减弱,常年空气质量达到I级。

做好“蓝”文章

盛夏,正是岚岛热闹的季节。清风古厝、碧海银滩、蔚蓝天空,独特的海岛美景和人文风情,让平潭国际旅游岛初具雏形。

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前往,众多的台湾创业者也慕名而至。“平潭蓝”正成为新名片,为平潭这个两岸共同家园代言。

“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海滩上逐浪、在石厝旁留影、在台湾小镇里游逛。周末时,小小的北港文创村日均游客有1.5万人。”平潭旅发委工作人员吴霆介绍说。

平潭东北角,背山面海的流水镇北港村,以文创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已有规模。原汁原味的台湾民宿加上独具风味的平潭石厝,让这个沧桑的古村焕发出年轻的活力。台湾青年林智远两年前来到平潭创业,入驻台湾免税品市场阿里山馆。后来,他借鉴台湾开发民宿的成功经验,租下北港村5栋石头厝,与其他几位同样来自台湾的年轻人一起,打造了一个名为“石头会唱歌”的艺术聚落。

如今,这里有民宿,有创意料理,有DIY文创手作体验。负责民宿创意料理的陈佩琳,数年前曾经来过平潭,那时候这里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都不尽如人意。去年她受朋友之邀再上岚岛,发现已大不一样,有好政策,有好风景。于是落脚“石头会唱歌”,追逐“平潭蓝”。“去年夏天开张以来,游客越来越多,民宿已成为平潭旅游新名片。北港村民风淳朴、干净整洁,我们在努力将文创与当地文化更好地结合,让更多游客爱上石厝,感受平潭之美。”

来自闽台两岸的旅游企业也在积极推进文体旅游。海峡友谊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郑旭滨,和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兹钿既是好朋友,也是合作伙伴。深耕平潭旅游事业,他们因为共同的志向走到一起。2013年,这两家企业分别组织过两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闽台岚球94狂”中小学生篮球赛等民间赛事,去年还成立了平潭妈祖文化研究会筹备组,以妈祖文化为载体融合岚台交流,同时发挥平潭的区位交通优势,为更多的妈祖信众服务。“我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宣传平潭,因为我们对平潭非常有信心。”他们说。

对标“国际范”

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势必激活平潭打造差异化旅游产品,着力发展海洋旅游、文体旅游、购物旅游、乡村旅游等四大旅游产品体系。

“以海洋旅游为例,我们举办海洋旅游与休闲运动博览会、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和国际海岛论坛、国际自行车赛、国际帆船赛和游泳公开赛等,力争打造‘海尚’城市。同时,我们正在开展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道金表示,未来在平潭,滨海休闲、海上运动、海钓、潜水、邮轮游艇、海洋科技等旅游精品将快速发展,无人岛旅游将被开发,风筝冲浪巡回赛、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两岸马拉松邀请赛、自驾游房车营地、自行车基地等运动产业将进入常态化。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平潭共接待游客144.69万人次,同比增长34.25%;旅游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76.52%。

许永西表示,下一步,平潭将进一步优化旅游整体发展环境,加大产业扶持和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将鼓励开发特色民宿和主题酒店,加快培育一批星级酒店和星级民宿。同时依托中国传统古村落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建设完善旅游休闲集镇和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优化旅游商品结构,举办文创产品大赛,培育特色化旅游商品。为解决季节性问题,将在打造精品、特品和名品等方面下足功夫,重视国际国内市场整体营销。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一座具有“平潭蓝”“国际范”的旅游岛,将傲立于世人面前。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