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文明呵护下的历史传承全国百家网媒仰观济南千年灵岩寺

2017-07-05 15:25:58  来源:  责任编辑:张静  

目睹千年古刹风貌,感受历史文脉传承。7月5日上午,2017全国百家网媒济南行采访团走进山东大灵岩寺景区,探访“四大古刹”之首,探究千年古寺历史文脉,享受文明呵护下的文化传承。

创城氛围增添现代文明生机

灵岩寺景区自东晋高僧朗公大师建寺至今,历经一千七百年沧桑,历史上高僧辈出,在唐德宗时被誉为国内“四大古刹”之首。在景区工作人员热情地引导下,沿着清晰简明的路标指示,很快便进入到了景区。“没想到这个著名景点这么干净整洁!”洁净的寺院和独特的文化氛围让来自外省的一名记者感到置身其中心情变得平稳沉静。

在灵岩寺,记者看到除了群山环抱,深奥幽邃的庙宇和苍翠的古木,还有许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的宣传板牌。峥嵘古刹与干净整洁字迹清晰的宣传牌相应而立,让古老的庙宇多了一份现代文明的生机。据灵岩寺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文正介绍,今年管委会在景区新添了很多宣传标语、宣传板牌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景区门口、山门广场、停车场设立了志愿服务岗,每天安排文明礼仪倡导员、志愿服务者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同时也借机宣传文物估计保护的重要性。

文物保护传承历史文脉

“快看,这不是小学美术课本里的彩塑罗汉么!”采访团刚一走进千佛殿,眼睛快的记者们立刻惊叹道。这是最受游客和专家们称道的四十尊彩色泥塑罗汉像,它们或端恭、或柱杖、或合掌、或趺坐,神情或勇猛、愠怒,或和善、老成,罗汉入木三分的刻画引得记者们连声称奇,纷纷为其以形写神,以神表情,以情现心的艺术表现赞叹不已。

灵岩寺内古迹文物众多,记者们感叹文物保护的高难度,赞叹文物保护工作的不易。“爱护文物”“请勿乱涂乱画”的警示标语随处可见,提醒着每一位游客自觉规范游览行为。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护环境,他们每周都要组织上山捡拾垃圾,平均上山下山一个来回就要三个小时,“我们就当是锻炼身体了,还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文明敬香引领景区新风尚

寺庙、宫观是实践生态理念的重要基地,也是展示宗教生态建设的重要窗口。在大雄宝殿,怀着敬畏之心及祈福之意便可进殿参拜祈福。可与以往不同的是,记者们看到,前来敬香的游客轻松踏入,默默祈福,有的鲜花供果、礼拜诵经、有的静坐参禅......寺院里没有了烧高香、烧大香的浓烟滚滚,整个寺庙里轻烟袅袅,端庄美丽,让人顿生心香一瓣。 据介绍,2016年7月1日起,大灵岩寺首次设立了免费赠香处,向入寺信众免费赠送三炷净香。现在,清香供佛已经成为很多香客的自觉行动,还给游客一寺清净庄严的同时,也提升了景区文明形象。

近年来,灵岩寺的文物保护、旅游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己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每年都有百万计的国内外游客来灵岩或观光游览、寻古访幽;或登山健体,或体察自然,或避暑消夏......灵洞曲涧、青峰翠峦环绕着古刹精舍,文明旅游呵护着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两者和谐共融构成了一幅更加绚丽多彩的画卷。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