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三明市“旅游+扶贫”闯出一条新路子

2017-07-04 16:58:58  来源:三明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张静  

今年以来,三明市旅游局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注重政策引导,突出精准帮扶,制定旅游扶贫实施方案、出台旅游扶贫政策措施,全市旅游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上半年,全市有1000多人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占全市脱贫人数的10%左右,其中19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中,旅游扶贫脱贫人数约182人,占脱贫总人数的26%,旅游承接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占全部转移就业人数的比重为27%,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实施扶贫规划公益行动、“旅游扶贫+互联网”行动,旅游“百企百村帮扶”行动、省市专项资金帮扶行动、重点村宣传推广行动、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等旅游扶贫“六大行动计划”,推出了生态+文化、农庄+游购、景区+农户、能人+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这6种乡村旅游扶贫模式。

一、“生态+文化”旅游扶贫模式。立足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助力旅游扶贫。如三元区顶太村,充分利用顶太村海拨高、生态环境良好和传统酿酒技艺,打造以“酒”文化为主题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建设酒缸步道、酒文化走廊,培育“酒”栈民宿、“酒村人家”等农家乐。同时,实施停车场、旅游公厕、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旅游扶贫规划,开展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设立旅游导览标识和户外大型宣传广告牌,拍摄“千年酒村”专题宣传片并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今年上半年,已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实现营业收入100多万元,1户贫困户3人脱贫,村财增收10万元。

二、“农庄+游购”旅游扶贫模式。与休闲农业和农特产品开发相结合,帮助村民增收。如福建森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将乐光明乡自身丰富的生态特色农产品,率先在全县搭建惠农电商平台,同时借助“将乐在线”、“美丽光明”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自媒体力量,提高转发和点击率,有效拓展本土市场。充分发挥订单带动作用,针对精准扶贫对象制定私人订制农产品方案,采取买家众筹资金预定农产品的方式开展订单种养,较好的解决精准扶贫对象缺启动资金、缺销售手段、缺发展动力的问题,实现扶贫对象“家门口就业”。目前已同15户精准扶贫对象签订私人订制农产品购销协议,提供发展生产资金1.5万元,扶贫担保基金23万元。

三、“景区+农户”旅游扶贫模式。依托国家A级旅游景区,完善配套服务,实现农民增收脱贫。如泰宁县崇际村依托“上清溪、九龙潭”景区地理优势,积极推荐村民在景区从事旅游服务达300余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开发九龙闲趣家庭农场,成立稻田鱼专业合作社,租用农民闲置房建设生态养生馆等转移劳动力就业50余人,其中贫困户10余人。通过把河道租赁给旅行社,改变河道经营权,聘请当地贫困户作为管理员,给贫困户增加额外的收益。

四、“公司+农户”旅游扶贫模式。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公司运作、人人参股、持续经营”的模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工作总基调,投资3000万元打造武陵大石休闲旅游度假区,植油菜花25亩,荷花30亩;修建仿木栈道700米,河滨漫步道1300米;提升改造永强家庭农场功能,合并隆锦顺生态养殖公司,打造渔家晚钓休闲渔庄。探索“公司+贫困户”扶贫模式,开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全村35户贫困户全部参股,每年每户可增收7000元。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17人,现已脱贫17户68人。

五、“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模式。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引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如泰宁梅口乡水际村,引导分散的旅游服务主体组建专业协会,统一规范经营管理,构建利益共同体。水际村通过渔业协会、家庭旅馆协会和游船协会“三大协会”的有效运作,带动周边贫困村共同走向富裕。尤其是2015年渔业协会向库区贫困村增资扩股,新增受益农户达975户,其中贫困户78户,每年每股分红可达3800元以上。

六、“扶贫能人+农户”旅游扶贫模式。发挥致富能人作用,以先富带后进,带领村民增加收入。如尤溪云山村书记包世生,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这一优势资源,大胆探索“梯田旅游+候鸟旅居”的新路子,成立了联合梯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国际候鸟组织达成合作协议,统一规划建设特色民宿50户,建设候鸟培训学校和梯田摄影创作基地,开发本基湾候鸟旅居基地。目前,全村已发展民宿16家,从业人员37人,引导带动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参与旅游开发。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