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莆田:海丝元素带动妈祖信俗旅游热潮

2017-05-02 23:17:29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张鸿鹏  

  “我们是看了电视剧《妈祖》后才知道妈祖故里莆田湄洲岛,这里风景很好,妈祖信仰氛围浓厚让人感动。”第一次来湄洲岛的张开勤来自四川成都,和好朋友特地挑了这个时间来湄洲岛旅游。据悉,4月19日在湄洲岛举行的纪念妈祖诞辰1057周年春祭活动中,大批来岛朝拜的游客也带动新一轮妈祖信俗旅游热。

  莆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妈祖的故乡”被列入海丝申报世遗联盟城市。今年妈祖诞辰1057周年春祭活动注重加入海丝元素,通过人民网在线直播邀请五大洲专家学者探讨妈祖文化与海洋文明,助力莆田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

  据湄洲妈祖祖庙副董事长吴国春介绍,今年参加妈祖诞辰春祭庆典活动群体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加入了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的妈祖信众。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和香港、潮汕、东莞、海南、温州等地的进香团特别集中在妈祖诞辰日期间来岛,妈祖文化传播在地域上又进一步往宽度延伸;二是朝拜和旅游者身份交集越来越大。“有些游客来湄洲岛观光,受到岛上的民俗信仰文化的熏染,旅游和朝拜的界限就变得模糊。”据悉,不少旅行社都组织了500人以上的进香团,门票可以优惠,祖庙也扩大宣传,从而带热妈祖朝拜游。

  “妈祖信众遍布海内外,莆田湄洲岛是信众的精神家园,能够回到妈祖的诞生地,这是很多人的夙愿。”来自美国妈祖基金会的张海峰副会长这次和14位同胞一同回来参加妈祖诞辰1057周年祭典活动,当他看到湄洲岛建设得越来越好,高兴地说:“妈祖故里风景旖旎,一定会吸引更多妈祖信众来妈祖故里感受这大好风光。”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