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3月1日起实施 福州市区20多个文化场馆已免费开放

2017-03-10 12:46:07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田燕平  

  5日,福建省文化厅在福建省少儿图书馆广场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被称为“文化立法的一大突破”,该法3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确定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或优惠开放制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福州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和文化惠民服务方面,已走在全国的前列,2011年年底已实现省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接下来,福州市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惠民服务方面,将提档升级。

  福州早已免费开放这些场馆

  昨天上午,记者在林则徐纪念馆看到一群人在排队,原来他们在用身份证领取免费的参观券。一位来自长沙的袁姓游客对记者说:“三坊七巷是全国的5A景区,我到过不少城市旅游,发现多数5A景区纪念馆都是收费的,而且费用不便宜。今天得知这个占地8500平方米的纪念馆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情不自禁要点赞。”

  记者随后采访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时得知,早年林则徐纪念馆是收费的,从2009年开始向观众免费开放。如今到三坊七巷游玩的人大都会拐到林则徐纪念馆转转,去年一年该馆参观人数超过百万人次,平均每天有3000多人,算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林则徐纪念馆。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早在2011年,福州已基本确定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制度,其实像林则徐纪念馆这类向市民免费的文化设施在福州还有许多,仅市级以上就包括了福建博物院、福建省美术馆、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画院、辛亥革命纪念馆、福州市博物院、福州市画院、邓拓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文庙、华林寺、闽王祠等20多个(详见示意图)。”

  惠民演出让观众得到实惠

  昨天上午,省属6个艺术院团在省少儿图书馆门前广场搭起舞台,用舞蹈、歌唱、杂技、小品、戏曲等艺术形式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实施助阵。现场举办了福州软木画、福州油纸伞、漆画文创、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等非遗项目的展示,青花绘画、拓片制作、版画印制、船模制作等传统工艺的体验,还有《千家诗》国学讲座,最美诗词竟猜等面向市民的活动。

  记者采访了带队前来演出的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她说:“在榕省属和市属专业艺术院团这几年在政府扶持下推行了低票价的文艺惠民演出。这两天我们正在上演的闽剧《曲判记》,如按商业演出模式,一张戏票起码要上百元,现在有梅花奖演员参演的情况下,门票才定50元、30元和20元,文艺惠民演出让观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据记者了解,从2012年6月开始,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福建芳华越剧团、福建京剧院和福建省杂技团,每年开展文艺惠民公益性演出各100场次。从2015年开始,福州“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每年也举办各类低票价演出数十场,渐渐成为一个公益文化活动品牌。

  将提档升级文化设施和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福州将以名人老厝为切入点,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让“古建筑孕育新文化”。主要措施是大力推进三坊七巷、船政文化等历史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加快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和改造。

  目前福州即将完成一批或正在建设一批大型、标志性的文化设施。其中已完成面积5.8万平方米的福州市图书馆基建项目,今年可投入使用,硬件设施可达到文化部颁发的一级图书馆标准;投资35亿元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已经封顶,该项目包括多功能戏剧厅、音乐厅、影剧院、艺术博物馆和影视中心等集群,可望在今年相继投入使用;在建的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福州画院、九日台音乐厅和多地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正在加紧提档升级……

  这几年五城区的元宵灯会,福清市的石竹山梦文化节,罗源县的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马尾区的“两马同春闹元宵”,台江区的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等,都已经成为福州的城市文化名片。

  接下来,福州文化管理部门将开展免费培训、展览和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服务,基本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看热闹”。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