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2017年漳州春节黄金周安全有序 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再创新高

2017-02-03 18:27:25  来源:漳州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张鸿鹏  

今年春节,漳州天气基本晴好,温暖清新,喜庆热闹,游人如织。在省旅游局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春节黄金周全市旅游实现开门红,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全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一、 基本情况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57.7万人次,比增22.7%,旅游总收入14.9亿元,比增24.5%。其中诏安、龙海、长泰、华安、东山游客接待量增速迅猛,诏安和龙海旅游总收入增量超过50%。

在收入水平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普及的推动下,旅游变得更容易、更方便,说走就走成为现实,走出家门过节也渐成时尚。今年春节漳州旅游市场仍然以自驾游、自助游方式为主,全家旅行过年、亲友结伴过年、游子返乡出游等过年方式正在形成趋势,随着探亲访友与旅游的叠加,春节期间漳州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形成了出行高峰。南靖土楼、平和三平和东山风动石等各大景区车场爆满、人头攒动,游客接待量均超10万人次,停车、住宿、餐饮一位难求;风动石、火山岛、翡翠湾等沿海景区因暖春也迎来大量游客流连滨海风光;美丽乡村春节踏青旅游、漳州古城小吃街成为春节假期旅游消费一道新的风景线,市区芝山公园、江滨公园、西溪郊野公园、碧湖生态公园、水仙花栈道、荔海驿站等城市公园也游人如织,春节旅游市场喜讯频传。2017年春节漳州旅游客源市场仍以省内闽西南、福州地区和广东潮汕地区等传统客源地游客为主,尤其是泉州和潮汕地区的游客比往年有大幅增长。香港、澳门、台湾等境外海外华侨回乡祭祖、结伴游漳过大年也成为春节旅游市场一大亮点。

二、主要特点

一是土楼央视展风采,特色民俗引人潮。这个春节期间,南靖土楼六次力登央视黄金时段。央视《新闻联播》、《共同关注》、《新闻直播间》等栏目以土楼年夜饭、舞狮、木偶、放烟花、放土炮为直播内容,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南靖土楼象征团圆的世遗风采和土楼人家过大年的特色民俗,吸引着各地游客纷沓而至,7天长假共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自去年8月南靖土楼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以来,市县两级全力打响5A景区保卫战,找差距、对标准、补短板,基础设施明显提升,旅游环境显著优化,旅游秩序明显规范,综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二是节日活动真丰富,喜庆祥和氛围浓。春节黄金周期间,各地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华安大年初一举办的坪水畲乡火把节,让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火把节的别样民俗,更能领略畲族舞蹈和山歌对唱的火辣与热情;东山举办为关帝爷守岁、进头香祈金龟保平安活动,平和将举办“走水尪”祈丰年看社戏活动,长泰将举办“赛大猪”和“盘古王戏水”等活动,南靖将举办舞狮舞龙、火烛节,各乡村、景区的猜灯谜、公背婆、歌仔戏和大鼓凉伞、布袋木偶等精彩纷呈的年节活动更是给游客提供了丰富的节日大餐,吸引大批外地游客在体验中感受漳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是新年祈福游人多,平和三平香火旺。按照我国传统,很多人会选择在过年的时候去朝圣祈福,为新年博个好彩头,民间更是有“烧头香”的习俗。平和三平作为千年古寺,以其深邃震撼的祖师文化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接待火爆。寺内供奉的三平祖师公一直被民间尊为“福建三大活佛”,信众遍布海内外,千百年来香火不断。除夕之夜寺内便香火颇盛,热闹非凡,善男信女摩肩接踵,连古稀之年的老人也到此守夜过年。春节期间四面八方赶来祈福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成为漳州春节一大景观。特别是在正月初六接待旅游人数5.7万人次,7天共接待游客23.4万人次,预计三平寺香客高位运行态势将持续到正月结束。

四是郊野乡村小清新,田园景致惹人醉。田园乡村踏青之旅成为今年春节去漳州旅游的一大亮点,漳州郊野公园、碧湖公园和“十大最美乡村”龙海浮宫镇田头村、漳浦佛坛镇轧内村、华安新圩镇官畲村等乡村郊野处处弥漫着春的气息。刚刚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的“漳州十大最美乡村”轧内村,吸引了来自安徽、河北、广东、上海等十几个省市游客驱车游玩,而东坂村的河豚美食一条街更是让来漳游客大饱口福,古镇佛昙春节游客已超5万。而长泰古山重景区在春节期间实施免票入园的票务政策,景区内成片的油菜花田吸引了厦门、漳州等地游客,短短的几天时间就聚集了大量人气。东南花都花博园在春节期间举办郁金香展,荷兰郁金香红、黄、粉、紫将新春盛装打扮。

五是温泉养身别样情,喜泡金汤过新年。漳州市有着“中国温泉之城”的美誉,全市温泉资源丰富、温泉景区繁多,已然成为一大特色。春节黄金周期间是游客与市民泡温泉的好时机,借此契机各大景区推出优惠活动进一步吸引游客。金汤湾、半月山、佰翔圆山温泉以天然高矿化的温泉、别致风情的泡池喜迎八方宾客,游人如织、收益喜人,成为春节假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体验和温泉养生的理想场所。

三、保障措施

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及文件精神,特别是1月31日市委檀书记关于“加强值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做好假日旅游安全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市旅游局提前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春节前后旅游工作,针对过年出游带来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的新形势,提出要保障假日旅游安全,做热假日旅游市场,优化假日旅游环境的要求。

二是改版微信、加强营销。市旅游局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与网络媒介平台的合作,借助多元传播渠道,为漳州旅游打造全方位的信息发布和宣传平台,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推出线路攻略、春节期间活动和景区优惠等资讯,有效地促进了漳州旅游资源信息的宣传,为2017春节黄金周“花样漳州”的宣传打好前战。

三是强化监管、规范秩序。节前,吴卫红副市长带队赴各县(市、区)开展假日旅游市场大检查,对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从源头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有效遏制了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节日期间,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前公布假日值班和投诉电话,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各种投诉,协调解决游客困难,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让八方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