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2017年春节假日厦门旅游呈现六大特点 全域旅游格局进一步形成

2017-02-03 18:26:28  来源:厦门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田燕平  

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厦门天气比较温暖,以晴天为主,初三略有阵雨,总体非常适合旅游。旅游产品多样,节庆活动丰富,市场文明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厦门依然名列春节国内热点旅游城市前茅。

一、旅游总人数较快增长,旅游人气指数持续火爆

春节假日,厦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5.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2%;旅游总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7.69%。其中,接待过夜游客65.32万人次,占接待总人数的29%;一日游游客159.9万人次,占接待总人数的71%。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7春节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显示,春节国内旅游度假人气排行榜中,厦门荣登国内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第二名。根据途牛旅游网和易到联合发布的《2017年春节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表明,厦门也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第二名。驴妈妈的报告显示,厦门位列春节期间国内十大热门预订目的地第二位。

二、旅游住宿接待能力大幅提高,饭店宾馆入住率增长较快

春节假日期间厦门市旅游住宿较为宽裕,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厦门市旅游住宿接待能力增长较快。据2016年底市旅游局及各区旅游部门开展的厦门市旅游住宿单位普查更新数据表明:2016年厦门市旅游住宿单位2503家、客房11.22万间、床位16.99万张。其中,2016年厦门市新增旅游住宿单位536家,增长27.25%;客房1.81万间,增长19.18%;床位2.61万张,增长18.14%。

假日七天,在住宿设施增加的情况下,饭店宾馆累计平均出租率达79.72%,同比增长9.7个百分点;旅馆招待所累计平均出租率达68.83%,同比增长7.19个百分点。时间分布上总体呈现后半期高的特点,初二到初五饭店宾馆出租率分别为86.01%、97.01%、98.48%、96.62%,初四达到接待最高峰。

三、火车、航空依然为主要旅游交通方式,自驾车有明显增长

春节假日旅游立体式交通更加便捷,动车成为游客的首选。据统计,假日七天,火车抵厦旅客44.70万人次,同比增长19.31%。航空进港旅客24.7万人次,同比增长3.6%;公路发送客运量为8.39万人次(未包括自驾车人次),同比增长20%;水运抵达旅客为2.54万人次,同比增长2%;厦金小三通抵达旅客为1.62万人次,同比下降3%。

据高速交警统计,假日前六天进入厦门的自驾车及小型客车(含厦门牌照车)49.29万辆,同比增长16.07%。自驾车游客省外以广东、浙江、上海,江西和江苏比较多,省内以福州、漳州、泉州和龙岩较多。假日七天,思明区鹭江道至环岛路沿线10个主要旅游停车场共停车3.1万辆。观音山旅游集散中心共接待4.99万人,其中接待自驾游客0.53万人。

四、岛外新景区吸引力增强,全域旅游格局进一步形成

岛内传统景区依旧魅力不减。假日七天,鼓浪屿共接待游客41.4万人次,同比增长2.63%;园林植物园接待游客12.14万人次,同比增长1.62%;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10.45万人次,同比增长23.56%;观音山梦幻海岸接待游客11.1万人次,同比增长342%;海上看金门接待游客4.47万人次,同比增长31%。环岛路、五缘湾、曾厝垵、南普陀、厦门大学等开放式景区和休闲场所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曾厝垵接待游客73.8万人次,同比增长60%;南普陀接待游客32.96万人次,同比增长9.18%。

岛外景区吸引力增强,成为厦门旅游新亮点。天竺山接待游客5.13万人次,同比增长223%;青礁慈济宫接待游客16.32万人次, 同比增长4.88%;园博苑接待游客9.85万人次,同比增长41.12%;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接待游客0.78万人次,同比增长105%;老院子景区接待游客6.84万人次, 同比增长126%; 方特梦幻王国接待游客7.96万人次,同比增长41.72%;同安影视城接待游客8.14万人次,同比增长7.53%;金光湖景区接待游客1.7万人次,同比增长0.5%;大嶝战地观光园接待游客2.07万人次,同比增长4.03%;小嶝休闲渔村接待游客1.95万人次, 同比增长30%。

旅游新业态颇受游客欢迎。五缘湾游艇和帆船共接待游客1.74万人次,同比增长190%;古龙酱文化园接待游客0.72万人次,同比增长30.91%;通士达影像馆接待游客0.18万人次, 同比增长157%。

五、旅游节庆活动丰富,节日氛围相当浓厚

今年春节期间,厦门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各区、各旅游景区在春节期间组织推出了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增加游客对厦门“全域旅游”的体验感。尤其是岛外各区举办的多彩节庆活动对增强岛外景区的人气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思明区举办旅游文化节于1月28日(正月初一)在观音山梦幻海岸度假区正式启动。同时,园林植物园举办“国色天香”牡丹迎春花展,展出8个色系、近50种精品牡丹,同时还有6个品种的芍药以及各色时令花卉点缀其中。

集美区景区节庆活动特色鲜明。园博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包括园区内的迎春花卉展、室内艺术灯会、湿地活动和春节年味互动游戏等项目,“恐龙梦公园”全国巡展首站也在园博苑盛大开园。老院子景区推出新版“闽南传奇”演艺节目,还举办首届风车狂欢节。灵玲马戏城不仅有精彩的马戏演出,还有推出“疯狂动物城”项目。以航天航空为主题特色的厦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也推出度春节特惠加好礼活动。

海沧区用嘉年华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到海沧“过大年”。从1月29日(正月初二)开始,“海沧过大年·畅享新年味”春节嘉年华在海沧区市民广场盛大开幕,“1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的一系列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满足市民、游客春节期间的文化娱乐等需求。

同安开展“富美同安喜迎新年”系列活动,突出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特色。同安影视城举办以“金鸡贺岁·祈福纳祥”为主题的皇宫庙会嘉年华,现场有主题彩车、老北京“活体铜人”、宫廷斗鸡、清宫百艺等多个活动。方特以亲子游为主线,举办“方特合家欢”主题活动,推出“智能拍照机”、欢乐大富翁、众里寻TA、情侣爱心单车等活动。同时北辰山准备了《金鸡报喜》《雄鸡展翅》《闽王点兵》等多个精彩节目,还有国家射箭队运动员亲临现场指导专业射箭。金光湖举办“土著邀约·水果派对”部落文化嘉年华,游客可以和巨型水果、森林之王“金刚”、神秘土著人一同过一个热情狂野的部落新年。古龙酱文化园和通士达光影体验馆作为工业旅游的排头兵,也准备了多项优惠活动和DIY项目。

翔安区春节元宵灯光1月27日正式亮灯,新兴街、宋坂路、汇景周边等重要路段呈现万盏灯光齐亮的靓丽画面。香山庙会的传统民俗表演、多彩游乐节目、美味特色小吃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大嶝小镇举办《新春派对》和六大亲子主题游戏活动。小嶝休闲渔村春节期间推出“海岛欢乐游·游园贺新春”新春游园活动。

六、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投诉案件办理游客满意率达100%

今年春节假期,厦门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和市委市政府做好假日旅游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对今年客流高峰提前研判,关口前移,坚持早启动、早部署、早准备,突出重点,注重协调,强化节前准备、节中监管和应急处置,确保全市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安全、平稳、有序。主要措施如下:一是节前节中加强了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保障检查,共计检查旅行社35家、星级饭店22家以及A级景区9家,及时通知所辖区和上报市政府,加快处理发现的问题。二是假日前后厦门市旅游局及时向各区旅游局和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企业下发了《关于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2017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2017年元旦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综合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6个文件,转发了《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省旅游局关于加强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省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假日后期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3个紧急通知。三是建立完善旅游应急处置网络。厦门市旅游会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横向的值班应急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确保信息互通,及时报送和处置突发情况。及时应对厦门酒店网络“天价房”的舆情处理。四是及时妥善做好突发情况处置。协助同安区政府顺利处理化解翠丰温泉度假酒店因劳资纠纷无法正常营业,导致旅行社预订客房春节期间无法入住的重大投诉纠纷。第一时间向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旅游局报告厦门游客春节期间赴马来西亚旅游人员安全的信息(马来西亚发生游艇失联事件),确保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假日七天,厦门市旅游质监所正式受理旅游投诉33件;转办其他相关部门投诉49件;解答各类旅游维权咨询219件。所有正式受理的33件旅游投诉经值班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已全部办结,案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共为旅游者挽回经济损失13.42万余元。投诉主要反映地接团队不能及时入住酒店、鼓浪屿船票“一票难求”、因买不到船票导致游客行程变更和土楼一日游车辆故障导致客人不能继续行程等问题。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