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罗源鉴江推动旅游开发 有望重现“盐田灌海水”

2016-08-16 22:26:55  来源:  责任编辑:张鸿鹏  

 

 

从罗源县城驱车1个多小时,沿着山路行至最北边,咸咸的海风便扑面而来。这里就是有着“山沟沟的海边边”之称的罗源县鉴江镇。如今,凭借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这里正全面开发旅游业。

虽是炎炎暑日,记者看到,依然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游玩。“如今,自驾来的游客逐渐多起来了,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84岁的当地向导林长春老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井水村位于鉴江镇东部,与宁德的东冲半岛隔海相望,毗邻三都澳,是一个纯渔业村,2011年被授予省级生态村称号。“以井水村的条件想要在工业上有所作为不大可能,现代农业又缺乏规模化,且投入大。”鉴江镇党委副书记姚仕旺介绍,但这里奇石岩礁遍布山峦,奇洞怪穴星罗棋布,有天景、岩景、海景等30多处,极具旅游开发潜力。

鉴江镇西南部,另一个省级生态村——东湾村则在保护古村落的同时,发展起了生态农业。“村内有全县最大的有机蔬菜基地和青草兔散养基地,以及可种植草莓或油菜花等经济作物的田地。”姚仕旺说,镇里打算在这里扶持群众创办2家家庭农场和2家农家乐,打造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品牌。

鉴江出名的不是庄稼“田”,而是“盐田”,这里曾是闻名遐迩的福建十大盐场之一。“早在宋代元丰年间,鉴江的先民们就以制盐养家。至乾隆三十一年,鉴江煎盐的寮灶达120多处,年产盐240多吨。”说起这些,林长春非常自豪。

其中,当地传统的“盐田灌海水”晒盐法以及古老的“淋卤”制盐法久负盛名。“在镇政府的规划中,当年海水晒盐的景象也有望重现。”林长春说。

“凭借地处海边、远离污染的优势,我们还引进了一座大型工厂化养殖厂,今后将大胆融入旅游元素。目前已签订租地合同,下半年动工。”鉴江镇镇长辛捷说,该项目建成后,将开辟众多旅游功能区,如各种养殖科普基地,以海洋展示的形式面向游客,让游客通过亲身体验,感受鉴江悠久的文化。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