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连江:全力打造知名海峡旅游目的地——连江旅游局局长刘永希专访

2020-10-16 14:4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静  

参加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清新福建·金汤之旅”大型采访活动的记者于2017年12月19日走进连江。上午,来自全国80多家的重点网络媒体记者对连江县旅游局局长刘永希进行了专访。

连江县旅游局局长刘永希接受媒体联合专访

专访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络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昨晚大家品尝了地道连江小吃,可谓回味无穷,也体验了贵安的温泉,感受到了冬日暖意和闲情逸致,大家更是迫不及待,想知道连江还有哪些景点可以值得玩,连江可以怎么玩。为此我们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福州连江县旅游局局长刘永希为我们做个解答,欢迎刘局长。

刘局长:简短致欢迎辞

主持人:可以说连江是集名山、滨海、温泉、岛屿、人文、美食和对台等于一体。请刘局长介绍连江旅游有哪些特色?

刘局长:连江是闻名全国的海洋大县、温泉之乡,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温泉、滨海和对台旅游资源最具特色。贵安温泉旅游区通过近年来的发展,成为福州名副其实的后花园,也是周边居民休闲养生度假的首选。连江海岸线绵延238公里,著名的“三湾口”自古以来就是南来北往的重要商埠,海蚀地貌、渔业生产都是亮丽的滨海风景线,海鲜美食更是琳琅满目、独具风味。半岛重镇——黄岐更是祖国大陆地区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素有“里山”与“外山”的说法。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逐渐缓和,昔日全国重点海防前哨揭开神秘的面纱。随着“黄岐—马祖”客运航线的开通,素有“海上桃花源”之称的马祖旅游与连江旅游紧密地串连起来,外界也得以近距离接触那些刻着时代鲜明烙印的战备遗迹。

主持人:连江是“中国温泉之乡”,温泉是连江旅游的一个重大卖点,在业内也是享有盛誉,请介绍连江温泉有什么特色?跟国内其他温泉相比有何不同之处?

刘局长:连江贵安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是全国五大温泉集中区之一。日合理开采量可达6700吨,最高水温82℃,最低水温63℃。地热水为硫酸钠类型水质,富含氟、氡、偏硅酸、偏砷酸等数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矿元素,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胃炎、血管老化及各类皮肤病疗效明显。贵安地热资源的开发历史十分悠久,可追溯至公元1057年,南宋理学家朱熹曾到此避难讲学和著书立说,成就了一段历史名人与地热金汤的因缘际会。

主持人:我们知道连江的乡村旅游这几年得到迅速发展,乡村旅游也是连江的一个特色和卖点。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连江将采取哪些举措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刘局长:一是科学规划布局乡村旅游产业,强化乡村旅游规划引领,落实好小沧乡小沧村、黄岐镇古石村、丹阳镇松岺村等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二是因地制宜,发挥资源禀赋,推进农村优势特色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凸显乡村文化个性,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三是突出典型示范带动,以品牌创建为载体,提升乡村宜居环境和接待服务水平,优先扶持江南乡梅洋村、东湖镇天竹村等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培育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充分发挥其标杆和带动作用。

主持人: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开通,从黄岐到马祖只要短短25分钟航程,请介绍这条线路的特色,我们如果想去马祖旅游,应该怎么办理手续?以及对连江旅游业发展意义体现在哪里?

刘局长:1956年,台湾方面在马祖设立“连江县”,两岸同名“连江县”,被外界戏称“一县两制”。黄岐—马祖航线是闽台第八条小三通航线,较其他航线而言是最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经济实惠的客运航线。目前,福建省居民可持身份证在各县级以上(含县级)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省外居民也实现在连江县直接办理一次性有效台湾通行证(2-3个工作日),通过旅行社组团报名,由组团社统一向连江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申请办理。持《台湾通行证》G签的居民赴马祖可申请落地签,也可提前向旅行社申请代办入马证(5-7个工作日)。黄岐—马祖航线的开通能够有力促进马祖澳两岸旅游资源的紧密整合,对构建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提高连江区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资源共享、市场共创,实现马祖澳两岸旅游产业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为我们介绍连江之美。今天到场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大网络媒体记者,有的是第一次来福建,对连江了解不多,为此记者朋友也有一些问题,向你咨询,下面欢迎记者现场提问。请举手示意。

记者提问:刘局长您好!连江的鱼丸很好吃,也很出名,在旅游特色伴手礼方面,连江有哪些特色伴手礼?

刘局长:连江是闻名全国的海洋大县,水产种类名列县级全国第一,总量全国第二,特色伴手礼除了鱼丸、鱼面外,还有官坞海带、丁香鱼、鲍鱼、虾皮、紫菜、肉燕等不胜枚举。

记者提问:你本人到过马祖吗?能否为我们谈谈你第一次到马祖的心情是什么样?对于黄岐-马祖这条线路旅游是否充满信心?

刘局长:我去过马祖几次。第一次去马祖我觉得既激动又亲切。两岸同源、血浓于水,相同的方言、生活习惯,让我倍感亲切。我对连江—马祖旅游线路非常有信心。客运航线开通以来,马祖澳两岸亲情往来、旅游合作发展日益密切。连江与马祖之间不仅是一个洋溢着浓浓亲情与友情的生活圈,也是一个人流如潮的旅游圈。同时,连江旅游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将为连江—马祖旅游线路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提问:到目前为止,很多人对于连江的了解,大多集中在温泉这个方面,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连江有没有进一步的规划,打造连江旅游品牌?

刘局长:连江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整体布局是依托贵安温泉旅游区,打造高品位的温泉旅游度假胜地;整合提升青芝山、覆釜山等旅游资源,打造闽江口特色风景区;推进黄岐半岛与马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两岸知名的环马祖澳旅游区,形成融“游马祖、逛黄岐、赏茶山、观闽江、泡温泉”为一体的旅游名县。

主持人:有一句话说,处处景语皆情语,你走到哪里,世界就多大。相信连江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收获,这里的山,这里的海,这里的温泉等等或许都会给带来新的人生思索。好,也非常感谢刘局长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