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江城“双晒”盛景纷呈 涪州相约寻幽揽胜

2020-10-13 16:20:05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田燕平  

10月8日,暮色中,位于涪陵白涛街道的816工程送走了“双节”期间的最后一名游客。

“这里留存着一个时代的记忆,它会唤起我们对于芳华年代的追忆。”这是9月18日重庆日报通版刊发的“区县文旅精品荟·涪陵篇”中对816工程的记叙。

“双节”8天假期,多达2万人次的游客怀着对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的追忆,走进了这座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人工洞体,亲手触摸着远去的历史。

其实,不仅仅是816工程,得益于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对涪陵的推介,“双节”期间,有191.15万人次走进涪陵赏江城盛景、品涪州美食。


武陵山大裂谷铜墙铁壁景点


寻神秘奇观 探乌江之幽

816工程不仅仅是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更是中国唯一解密的核反应堆。

耗时18年建设的816工程,建筑布局形如迷宫,抽屉型的建筑内体深入乌江江底30米,完全隐藏于山体内部。

10多年里,数万名军民为工程建设奉献了青春,共同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国防三线建设的时代之歌。

今天,这些建设者们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被建设成了816小镇。

漫步816小镇,能够很直观地感受到这里的建筑充满着文艺感和年代气息,让人恍惚间就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816小镇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基础上,再现了一个纯真的年代,让人在被山水人文与历史建筑的辉映之余,也深切感受着816人的家国情怀。


816工程


清晨,在816小镇,晨雾自乌江而上,弥漫了整个星光草坪,与那棵70年树龄的山楂树一起静候阳光的轮回;在星光书院,在无边际水池,喝一杯好茶,写一首生活的诗;在这里,远山、日出、彩云、霞光、星空,都只是小镇生活的日常。

816工程是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伟大产物,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倾注了数万名建设者的心血。它有着当时最为先进的核技术、绝佳的文化资源与空间体量,有着我们不能忘记也不该忘记的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

今天,816工程与816小镇一起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集文旅、文创、文教、康养、乡村振兴产业于一体,留住三线军工时代印记和共和国核工业历史文脉的旅游景点。

816工程,既是一个历史名词,也是一种民族精神、一段共和国记忆,更是几代人的青春。

这个历史名词叫做“三线建设”,这种民族精神叫做“无私奉献”,这段共和国记忆叫做“备战备荒”,而几代人的青春记忆汇成一句话,就是“当祖国需要的时候”。

如果说816工程体现的是人类的智慧和力量,那么武陵山大裂谷展现的则纯粹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是一处被隐秘了两亿五千万年的喀斯特地貌原生态峡谷,茂密的丛林里隐匿着楠木、水杉、南方红豆杉、鹅掌楸、红腹锦鸡等2000多种动植物。

这里的山,峰峦叠障,奇峻多姿;这里的裂谷,雄阔壮美,磅礴诡异;这里的地缝,绝峰斧劈,峭壁刀削;这里的森林,茂密苍劲,绿茵葱茏。


武陵山大裂谷蟒蛇山


若在武陵山大裂谷里乘坐天门洞索桥,迎面而来的山体忽然峭壁洞开,俨然如门,扶索而过,似神若仙,飘然于山谷之巅,大有“我欲乘云仙飞去,直入九霄揽乾坤”之感。

其实,在涪陵,说到山林,绝不能错过拥有10万亩原始森林的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有着湛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茂密的森林、辽阔的草原、顽皮的猴子、美味的野果……

这里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人们可以在草原上嬉戏玩耍,扎上帐篷小憩;亦或者在丛林中搭个小小的吊床,听虫鸣鸟叫;或是与猴群逗趣,采摘山间野果。

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5.2%,最高海拔1980米,园内森林茂密,峰峦叠嶂,呈现出浩瀚而幽静、神秘而险峻的自然风光。

绘人文巴渝 揽长江之美

涪陵,春秋战国时曾为巴国国都,素有“千里乌江门户”之称,乌江在此汇入长江,浩浩汤汤。

古时,长江水位的涨落与气候密切相关,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沿岸农作物的丰稔。

于是,古人在长江中一块长约1600米、宽约15米的天然巨型石梁上以石鱼为水标,以鱼眼作为测量水位的标准,记载了长江1200余年间65个枯水年份的水位变化信息。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不仅如此,从唐至今185段文字题刻镌刻其上,纵横交错,篆、隶、行、楷、草皆备,颜、柳、苏、黄俱全,还有少数民族文字,可谓集历代名家书法之大成,素有“水中碑铭”之美誉。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白鹤梁。

白鹤梁还是长江三峡地区唯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文化景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

长江三峡工程建设时,为保护这一人类珍贵文化遗产,经过10年研究论证,历时7年建设,耗资2.1亿元建成目前世界唯一的水下博物馆。

今天,无数游客蜂拥而来,乘坐长达91米的电梯深入江底,只为领略白鹤梁1000多年的历史人文和民俗风情。

离开白鹤梁,沿长江溯流而上来到涪陵蔺市镇,糅合中西、穿越古今的主题旅游度假区——美心红酒小镇已等候多时。

当弹子石洋人街成为一种记忆,你还可以来美心红酒小镇,寻回你的年少岁月。

这里有鸡公山乐园、香溪廊桥、红酒中心、水上乐园等多个景点,有古堡、校车、水泥管、茅草屋等多种特色民宿,还有悬崖秋千、旋转木马、急速风车、大摆锤、高空索道等多种游乐项目……让游客在体验惊险刺激时,放飞心情,畅快游玩。

同在蔺市镇,海怡天·万松里石磨纪则给人以完全不同于美心红酒小镇的旅游体验。

这里有石龙门客栈、根艺坊、樱花大道、憾亭树屋、稻田影院等精致迷人的景观、景点;还能住进生态民宿卸去舟车疲惫,逛大觉山观音寺抚平内心的悸动,触摸石器上的条纹聆听时光的故事,盘坐石磨阶梯看星空,漫步阡陌听蝉鸣……

白鹤梁、美心红酒小镇、海怡天·万松里石磨纪展现的无疑都是涪陵的人文之美,而沙溪温泉则是自然对人类的馈赠。它用源自近2300米深处、富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复合型优质医疗热矿泉,为游客们洗去一身的疲惫。


美心红酒小镇


“晒”江城盛景 邀涪州相约

今天的涪陵,展现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自然与人文共辉映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机。

不仅如此,在9月17日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涪陵专场中,新推出的白鹤梁双鱼文创、榨菜文创、油醪糟等美食美物也格外吸引眼球,让游客闻“声”而动,纷至沓来,游客接待人次大幅上升。

2020年1-9月,涪陵区接待境内外游客1822.8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4.2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国庆节期间,“双晒”效应彰显,白鹤梁水下博物馆、816工程成为游客追捧的“爆款”,每日均达到最大承载量;816小镇、万松里石磨纪等地的特色民宿一房难求。全区8天接待游客191.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5亿元,同口径相比增长2.35%和20.03%。

除了“双晒”助力,涪陵文旅产业的稳步上升,也与涪陵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旅事业、产业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涪陵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复苏,促进文旅消费,成功举办了首届重庆涪陵绣球花节、首届重庆涪陵白鹤梁文化节,推出原创舞蹈诗《白鹤梁》等文艺精品;促成与四川省南充、达州、广安、眉山等5地15家文旅单位签订成渝经济圈合作框架协议;成功引进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在蔺市投资“农旅+智慧综合体服务区”12.6亿元项目并签约;武陵山大裂谷景区谷底修复工程全面完工,景区游线重新对外开放,816小镇实现了试营业,北山爻里文旅小镇、五桂堂传统文化街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


在此基础上,涪陵重点落实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行动,新评定乡村旅游A级景区1家,大木乡迎新社区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和乡村旅游扶贫精品线路5条;开展“美丽涪陵乡村行,文旅体育助脱贫”“十个一”专项脱贫攻坚行动,已成功在南沱、石沱、李渡、罗云举办了4场活动,组织团队游客3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30余万元……

涪陵区文旅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涪陵将以“双晒”为契机,继续加大文旅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力度,充分用好用活涪陵独有的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产品的迭代升级打造,完成3A级以上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建设,不断提升涪陵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涪陵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市前列,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一区”连接“两群”的重要节点,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正紧扣建设100万城市人口的现代化城市目标,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创新中心、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加快建设重庆重要战略支点城市。

涪陵将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与周边友好城市进行文化旅游体育领域深度合作,促进文化交流,互推旅游商品,共建旅游线路,共同唱好“双城记”,推动涪陵文旅融入到“双城经济圈”高速发展中。

张亚飞 刘玉珮 图片由涪陵区文旅委提供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