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单位 > 正文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永川依托400亿级大数据产业打造双城经济圈“智能智慧之城”

2020-09-26 00:24:11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今年以来,重庆永川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呈现进一步加快发展态势,除永川拥有信息服务产业生态体系优势外,还得益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疫情催生的全新市场需求。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在永川实地走访大数据产业园,观数字经济的新发展。

从“声谷”走向“云谷” 永川数字经济顺势增长

据介绍,从2008年至今,永川大数据产业经历了从“声谷”走向“云谷”的创新升级。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起步,永川引进了重庆先特、香港电讯盈科等一大批信息服务企业,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奠定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础。永川通过“大数据发展20条”“职教发展24条”等系列扶持政策,聚焦数字经济,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蹲点招商,利用智博会等各种节会积极开展招商推介,签约引进了百度无人驾驶、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阿里云大数据实训中心、知道创宇、文德数慧、马上金融等102个大数据项目,80%的项目当年便实现投产。

今年受疫情冲击,一些传统行业产业遭受重创,而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等线上新兴产业在危机中赢得发展。国家新产业布局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永川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引进龙头企业、补链成群集聚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升级发展。

聚集一批科技头部企业驱动数据经济向纵深发展

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数据处理领域除了有百度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还有阿里云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勾正数据、知道创宇、中物联等90余家企业,年处理数据量达20亿条,现在基本建成阿里巴巴天猫运营服务、字节跳动内容审核、腾讯地图标注、微信认证审核、百度自动驾驶标注等科技头部企业全国业务交付基地。

其中,阿里巴巴客服基地,计划建设客服坐席5000席,规模居阿里巴巴全国规划5大客服基地之首;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创新实践中心项目,将与永川共同打造引领西南地区的实用性大数据人才“孵化基地”。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推动了永川产业结构的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打造“智能智慧城市”

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东风,今年5月,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与成都天府软件园天府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而推动川渝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资源共建共享。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大数据产业优势板块,下一步永川将先进影像和游戏制作、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线上教育、在线医疗等9个领域逐项细分、精准招商,加快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加快打造400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