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单位 > 正文

区县文旅精品荟 巫溪篇|上古盐都 心旅巫溪

2020-09-25 17:02:41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田燕平  

巫溪洋芋

巫溪烤鱼

刺绣作品—团扇

黄杨木梳

老鹰茶

巫溪,位于重庆市东北部,地处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处,素为“巴夔户牖、秦楚咽喉”。人文历史厚重,拥有长达4000余年的制盐史,故称“巫咸古国、上古盐都”。旅游资源富集,以大宁河为轴线,以红池坝和阴条岭自然保护区为东西两翼,分布着1000余个景点,个个美妙绝伦,处处美不胜收。生态环境良好,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被誉为“天然大氧吧”。

相约巫溪,可一览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红池坝“锦绣草原·云中花海”的自然美,大宁河百里画廊的灵秀美,庙峡原味三峡的奇特美,兰英大峡谷的险峻美,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的物产美,更可探寻宁厂古镇的历史美,品味大宁古城的古朴美。

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合力推动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着力打造全国知名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巫溪,这片曾“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朴净土,已撩开神秘面纱,大步迈进在全民兴旅道路上。

石城花街慢生活。54万热情纯朴的巫溪人民诚邀八方宾朋一起探秘“上古盐都”,品味“心旅巫溪”。

“YAN”说巫溪

盐:寻根问祖 巫溪有盐

巫溪,古老神秘。她,因盐而生,因盐而兴。

巫溪有文字记载的制盐史长达4300多年,位于巫溪宁厂古镇宝源山下的盐泉,是历经几千年仍在继续流淌的地面自流盐泉。

盐乃文明之源。古老的盐泉,哺育了巫巴大地早期先民,孕育了璀璨的盐巫文化。《巫咸山赋》记:“巫山,帝尧医师巫咸封于是山,因以为名。”《山海经》称为“巫咸”。《华阳国志校补图注》称:“当虞夏之际,巫国以盐业兴”。

盐,在这片土地造就了经久不衰的旷世繁华。《山海经·大荒南经篇》记:“巫民姓,食谷,不绩不经,服也;不稼不穑,食也。”说这里人民不纺织却有衣服穿,不耕种粮食,却有食物吃。

宁厂古镇虽说只有七里半边街,却久负盛名,小而不陋。自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刘备分巫县北境立北井县始,因盐,巫溪曾设立郡、监、州、县,明清时期成为全国十大盐都之一。“两岸灯火,万灶盐烟”的制盐盛况,创造了“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利分秦楚域,泽沛汉唐年”“吴蜀之华,咸萃于此”的辉煌盛景。

1996年宁厂停止盐业生产。而今,盐泉依旧在流淌,那些默默静立的制盐遗迹、被踩得泛光的青石板路,甚至历经风雨仍屹立不倒的吊脚楼,都在向每一位访客无言诉说着历史变迁的沧桑,他们背后的每一个故事,都在等待后人进一步发掘。

岩:奇峰峻岭 巫溪有岩

地处大巴山南麓的巫溪,举目皆山,遍地皆岩。但,独特的地貌也造就独特的风景,巫溪的山不仅大,更兼具了雄、奇、险、秀等自然之美。

鸡心岭,因位于中国“雄鸡”版图自然国心而得名。“走上鸡心岭,一脚踏三省”。这里,曾是自湖北、陕西经陆路进入川渝大地的盐道、商道上的重要驿站,更是冷兵器时代重要的军事关隘,古战场遗迹今天仍清晰可见。

而今登上鸡心岭,远望群山苍莽,近看青山如黛,抬头蓝天如洗,低头花香扑鼻,可谓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阴条岭,主峰海拔2796.8米,平均海拔1900米,是重庆市最高峰,与神农架一起构成了大三峡地区的“屋脊”。

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保护完好,享有“重庆绿肺”之美誉。保护区内动植物种类达1500多种,至今生长着珙桐、红豆杉、岩柏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5种,生活着金雕、白狐、林麝、黑熊、金钱豹、小熊猫等3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禽异兽,是难得的“天然物种基因库”。

荆竹坝,斧劈刀削的岩壁之上,留存着三峡库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岩棺群。现存棺木24具,棺木以偶数成组排列,搁置在岩壁狭窄绵长的平台状石墩上。岩棺群是研究巴楚文化交融及古代少数民族族属葬制的实物资料,鲜明的地区特色引起学术界广泛重视,至今仍有许多未解之谜。

巫溪,还有着融合了巫文化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灵巫洞,奇美壮观的朝阳石林,笔直矗立的兰英大峡谷板壁岩,以及许许多多难得一见的绝壁奇观,值得一看。

颜:旧貌新颜 巫溪有颜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赏雪。

巫溪旅游资源富集,四季皆宜。老天爷馈赠的自然资源,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老百姓创造的生态环境,让巫溪一年四季都充满了魅力。

春天,大宁河两岸草木新绿,山花灿烂,桃李争艳,携家人朋友沿河踏春,赏漫山美色美景,品农家可口饭菜,自然怡然。

夏季,有着“云中花海·锦绣草原”之称的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万亩花海竞相开放,天然草场绿浪翻卷,17℃的清凉下,层层薄雾中,骑行云中花海,划行西流小溪,可谓一绝。看山毕,驾车1小时,来到大宁河,碧水之上,一场漂流,让人彻底在紧张刺激之中,尽享清凉,融入自然。

秋日,奇美险绝的兰英大峡谷,红叶漫山,层林尽染,四层重叠矗立的国画山,气势恢弘,在漫山红叶点缀下,美不胜收。红池坝五彩斑斓的彩叶林,时长不过半月,或许正是因为短暂,才那么令人难忘。

寒冬,巫溪的雪总是那么早,又那么大。从巫溪县城出发,无论走向哪个方向,一场浪漫的赏雪之旅都在等待与你邂逅。一旦海拔超过800米,曼妙的雪景都会如期而至。当然,最好还是到红池坝,体会一下高山戏雪的乐趣。让人不禁感叹:“南国有此好去处,戏雪何须到北国。”

休闲养生、观光探险、乡村野趣,放下紧张的工作,放松疲惫的身心,来巫溪,是一场旅行,更是一场修行。

宴:月圆人聚 巫溪有宴

品尝儿时味道,留住乡愁记忆,守护精神家园,每一个现代人的心灵深处,都有那么一份柔软。

来巫溪,你能听到爷爷的歌声,品尝奶奶的茶水,妈妈做的家常菜……一切都让人熟悉又留恋。

“有缘一饮宁河水,何须渡海上蓬莱。”盛夏时节,悠悠大宁河畔,带上家人朋友,品巫溪烤鱼,享惬意人生。

乐享烤鱼飘香后,走进巫溪的每一寸山水,都可以享受最健康的美食——巫溪洋芋。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中欧互认农产品,巫溪洋芋口感软糯清香,绿色健康,一桌“全薯宴”,让人流连忘返。

李花节、菜花节、桃花节、冬桃节、蜜柚节、中药康养节……在巫溪的每一片乡村,各式特色乡村旅游节会上,深谙传统美食的巫溪人都会用最虔诚的心思,最精巧的手法,将普通食材变成人间美味,让你的心灵找到归宿。

精品旅游景区>>>

红池坝

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西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高山草场,幅员面积242平方公里,海拔1600米—2630米,年均气温7.1℃,夏季平均气温仅17℃,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市级风景名胜区、市级旅游度假区,自然景观壮阔秀丽,人文景观深邃幽古,被专家誉为“东方普罗旺斯”,是长江三峡“金三角”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

宁厂古镇

宁厂古镇,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最早的制盐基地之一,古时号称“万灶盐烟”,明清时期成为中国十大盐都之一。古镇上千年未断的盐泉,看似东倒西歪实则牢固耐用的吊脚楼,历经沧桑的制盐遗迹,龙君庙、吴王庙遗址等,都是凭吊历史、寻古问今的最佳去处。

兰英大峡谷

兰英大峡谷位于巫溪县双阳乡、兰英乡境内,距离巫溪县城20公里。峡谷全长100余公里,平均深度2000米左右,最深处2400余米,谷底最窄处仅13米,以瀑高、峰险、山奇、石怪、水清、洞幽、禽珍、兽异著称。深秋时节,红叶漫山,气势恢宏,美轮美奂。

庙峡——云台峰

庙峡,北起巫溪城南的马莲溪,南至庙溪河,全长22公里,宽20—40米,两侧直上直下的岩壁高达900米,属峡谷型风景旅游区,它以峡长、山雄、弯多、水急、滩险、景丰、瀑奇著称,被誉为“宁河诸峡之魁”。三峡工程蓄水之后,江水倒灌至庙峡出口,故庙峡仍保留三峡地区最完整的自然风貌,又称“原味三峡”。位于庙峡之巅云台峰上的云台寺,始建于隋炀帝时期,历史上被誉为“川东古刹之冠”,有“小武当”之称。在云台峰,可俯瞰巫溪县城全景和神奇的庙妙风光。

特色旅游商品

巫溪洋芋

巫溪县是“中国绿色马铃薯之乡”,曾承办第15届中国马铃薯大会,独特的气候、土质、光照及温湿度环境,孕育了“”上佳的品质,其薯型适中,表皮光滑,口感细腻,软糯清香,是独具风味的健康美食。2011年,国家农业部批准对"巫溪洋芋"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0年,“巫溪洋芋”成为重庆市唯一入选首批100个中欧互认的中国地标农产品。

巫溪烤鱼

巫溪烤鱼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巫溪作为烤鱼发源地,千百年来一直采取传统方式制作烤鱼,活鱼现杀,秘制香料先入鱼腹浸味,再用木炭生火慢烤而成。其色黄而不焦,其香浓而不腻,其口感外酥里嫩、爽滑可口,是原汁原味的天然美馔。

非遗文创产品>>>

大宁河刺绣

大宁河刺绣,又叫”巫溪嫁花”、“巫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宁河刺绣以棉布、棉绒为料,题材多为民间婚嫁习俗与巫文化元素,图案优美,通俗中透着典雅,风格质朴又不失灵动祥和,地方特色浓郁,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和收藏价值。

龙凤工艺品

龙凤工艺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黄杨木、桃木、乌木、红木等为原材料,经手工雕琢,制作出木梳、发簪、屏风、镇纸、根艺、古典家具等产品,具有经久耐用,远古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特点,是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的工艺品。

巫溪老鹰茶

老鹰茶其名虽为茶,本不是茶,而是用毛豹皮樟树的嫩梢和叶片制成的一种植物代用茶。《本草纲目》记载,老鹰茶具有“止咳、祛痰、平喘、消暑解渴、明目健胃”等功效。在数百年传承中,巫溪老鹰茶保持了其绿色生态的本色,被称为“不是茶的养生茶”“长寿茶”。

旅游精品线路>>>

一日游

红池坝休闲一日游:游览红池坝云中花海——天子城——西流溪,宿红池坝景区酒店或景区内特色农庄,吃高山烤全羊。

大宁河寻根一日游:游览大宁古城——宁厂古镇——灵巫洞——汉风神谷等景区,县城住宿,可在大宁古城漫滩路吃巫溪烤鱼,品本地美食。

峡谷探险一日游:乘船游览庙峡——乘车盘山而上至云台峰——兰英大峡谷。在通城镇巴渝民宿品当地特色农家饭。

周末游

周五:抵达红池坝景区。

周六:游览红池坝景区内云中花海、天子城、银厂坪、西流溪等景点,午餐后前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古路观峰村,下午坐船游览“原味三峡”——庙峡。

周日:上午游览大宁古城——宁厂古镇——灵巫洞——汉风神谷等景区,下午返程。

深度游

第一天:目的地前往巫溪红池坝镇红池云乡景区,住景区特色民宿,洗去一天的旅途疲惫。

第二天:早餐后前往巫溪红池坝景区,游览云中花海、天子城、银厂坪、西流溪等景点。

第三天:乘船游览庙峡——乘车盘山而上至云台峰——兰英大峡谷。在通城镇巴渝民宿品当地特色农家饭。晚上在大宁河边吃烤鱼,体验小城慢生活。

第四天:上午游览宁厂古镇——灵巫洞——汉风神谷,下午体验大宁河漂流。

第五天:古路镇观峰村,参观农耕博物馆,品尝特色农家菜,下午返程。

交通小贴士:

自驾线路:从重庆、四川、湖北等地前往巫溪,以奉溪高速为主要入境道路;从陕西等地前往巫溪,以陕西镇坪-巫溪的国道为主要交通道路。

公共交通:乘坐各地-巫溪县城巴士。乘坐重庆-万州动车,到达万州北站可乘坐万州-巫溪巴士,也可乘坐万州-巫溪正规网约车。

本版图文由巫溪县委宣传部、巫溪县文旅委、巫溪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