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媒记者探访北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  看企业“上云”翅膀如何打造

2020-09-24 00:16:50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3日21时33分讯(记者 刘岱松 王凤)今(23)日,“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来到重庆市北碚区,来自中央、省市级的57家主流新闻网站的记者走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感受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智慧城市”。


网媒记者参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展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园 赋能企业转型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之时,传统的工业生产方式将发生革命性变化,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战场。今(23)日下午,来自各地的57家主流新闻网站的记者来到位于北碚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在这里,记者们切身的体验到传统企业如何插上“上云”的翅膀。

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航天云网)。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大数据引领的数字经济正异军突起。据悉,为积极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净地面积178亩,总建筑约40万平方米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项目在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被迅速规划出来,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基本建成。

据了解,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和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地区)组成的工业互联网“三大件”已在位于北碚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聚集,同时,全国十大“双跨”平台的航天云网以及国信优易西南总部基地等项目也纷纷落户该地。

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展厅。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将数据串联 打造智慧城市“神经中枢”

沿着中心大厅的长廊,往里走去,映入各位记者眼前的是一块巨大的LED屏,顶端标注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

如果说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是北碚区企业转型升级路上的“大脑”,那么2019年8月落户北碚区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便是这颗大脑的神经中枢。

来自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的总工程师杨晋渝向网媒记者们介绍到,作为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着为政府服务多年的智库团队,此前在全国设立分支机构不超过5家,重庆分院则是该机构在西部的“独苗”。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位于北碚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今年,我们的重点将是推动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杨晋渝告诉网媒行记者们,接下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将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和大数据资源的汇聚、分析和交换,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和行业应用,并以北碚区为圆心,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枢纽、平台和高地。

感受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的“神经中枢”后,网媒记者队伍还参观了新浪视觉西南总部基地项目。当网媒记者们带上VR眼镜时,仿佛置身于其中,工业互联网的神奇之处也在眼前立体呈现。




工业大数据让城市发展更加可视化。 航天云网供图 华龙网发




数据可视化 用手机看见生产过程

随后,57家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航天云网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巨大的led屏幕前,海量的数据不断涌动,却并不杂乱——它们被整理成一张张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配合屏幕上每间隔几秒跳动的数字与监控摄像头传来的实时画面,仿佛一座工厂正在“呼吸”。

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邢镔给网媒记者们介绍一款来自创新中心打造的生产可视化系统,“只要打开手机,企业生产环节的所有实时数据,都能得到掌握。”通过将传感器、芯片、摄像头、网络相结合,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齿轮,企业管理者通过系统也能追踪到它的数据。


网媒记者感受工业互联网魅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大屏幕上,工厂里的运作机器、工人以及电器的温度状态等以数字化的形式细致展现,清晰可见的数据流让各位网媒记者赞不绝口。

能源、工业制成品、生产线……这些与企业挂钩的死气沉沉的工业制成品一旦接上工业互联网的大脑,也变得生机勃勃起来。海外客户虽然不在现场,也能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管道运输发生故障,打开手机便能看到堵塞的节点;即使生产线正在热火朝天地运作,打开手机,产品的实时状态以及各生产环节的耗电量,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网媒记者合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随着5G商用技术的普及,创新中心也将为北碚区企业插上5G的翅膀。“当前,北碚正在将5G技术与工业大数据结合起来,让企业‘大脑’更加灵敏。” 据了解,创新中心还将同步开展智慧园区、公共安全、交通、管网、环保、安监、水利、政务以及智能制造等专项智慧应用建设,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智慧城市”,已出现在地平线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