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单位 > 正文

跨省游恢复满月,携程大数据揭秘国内旅游业复苏“线路图”

2020-08-19 10:30:24  来源:携程  责任编辑:田燕平  

跨省旅游恢复已近满月,国内旅游市场表现如何?哪些省市最受大家喜欢?人们更青睐怎样的出游方式?日前,携程发布《跨省游恢复满月人气报告》,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业正迎来快速复苏。这一个月来,预订旅游产品人数翻番,各地旅行社快速复工复产,并针对当下情况更新了产品,私家团成为最大“黑马”。

报告认为,跨省游的开放,振奋了从业者和游客的信心,但是行业前景及市场需求仍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需要政府、企业携手合作,为旅游复苏提供持续动力。

5000多家旅行社线上复工全行业落实自律公约

《报告》数据显示,从7月14日国家文旅部发布通知恢复跨省旅游以来,截至8月中旬,已经有4000多家合作旅行社在携程平台上发布国内游产品,相比跨省旅游恢复之前,数量增加了一倍。从平台合作的国内游旅行社看,80%以上已经复工,部分出境游旅行社也开始转型经营国内游。携程定制平台上从事国内游定制的1000多家供应商,超过7成已复工上线。

旅行社的复工是市场复苏的标志,这让消费者国内旅游有了更丰富的选择。旅行社线下门店也开启了复苏模式,携程旗下数千家门店复工率达到70%以上,相比跨省游恢复之前增加了一倍。

从业者的复工复产,也伴随着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更新。中青旅遨游、众信旅游、上海春秋、上海携程国旅、华程国旅集团、广州广之旅、深圳新景界、湖北康辉、海南椰晖、苏州文旅等各地知名旅行社,联合携程旅游平台共同发布《跨省安心跟团游自律公约与倡议书》,倡议国内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携手落实防控要求、创新跟团产品、提升服务标准和保障水平。4000多家旅行社响应参与、上线产品。

“安心游”组团游客达40万

基于防疫的要求和旅游者对安全的关注,旅行社行业集体落实安心游倡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全国有超过4000家旅行社响应,与携程合作上线超过10万条“安心游”标签线路和新跟团产品。携程自营和300多家合作地接社,也将遵循“安心游”标准提供服务。除了线上平台,安心游产品还通过携程旗下的数千家门店,触达更多潜在用户。报告显示,从7月15日以来,通过携程预订各类跟团游、定制游“安心游”产品的出行人数超过40万。

在跨省游的出行方式上,超过70%以上的人选择跟团游产品,相比跨省游开放之前增长超过了150%。省心省力、全程服务的跟团游,依然是旅游者的主流选择。与此同时,自由行订单人数环比增长126%,定制游订单人数环比增长98%。

小团、私家团比例提升一倍以上,中高端市场率先复苏

跨省游恢复后,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携程“私家团”,恢复程度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50%以上,情况明显好于常规跟团游。交易份额占比提升一倍以上。从携程自营产品看,私家团的营收占比在整个国内自营跟团游板块,达到了破纪录的25%,而去年同期比例只有9%。这类产品平均每团人数只有3到5人,无陌生人同团。

image.png

据统计,全国旅行社在携程旅游平台上线了3万多条私家团、2万多条精致小团,占到线上产品总数的半壁江山。

从携程度假产品的统计看,最近一个月,最高等级的5钻产量恢复情况好于其他钻级。五钻产品订单的交易额占比达到32%,高于去年同期10个点,位居第一。5钻产品使用豪华酒店、无购物、车辆保持更大空座率、服务升级等,已经成为在线预订跟团游的首选。

image.png

私家团的兴起,也是国内旅游升级的标志,目前五个参加携程自营国内游的用户,就有一个选择私家团。人均订单金额达到3000元到4000元,比市场平均水平高1到2倍以上。

此外,完全私人定制的定制游,特别是高端定制市场也快速复苏。跨省游恢复以来,携程平台上高端定制需求同比增长125%,国内人均价格超过6000元。

四川、广东、云南人出游最多,天津增长超3000%

跨省游恢复后,各个出发地、目的地人气不一。报告显示,从携程平台的度假产品旅游人数看,“跨省游出发省市人气排行榜”的前十名是:四川、广东、云南、上海、浙江、湖南、重庆、湖北、江苏、贵州。

和跨省游开放半月时的情况相比,重庆和湖北的排名上升最快,有越来越多的重庆人和湖北人走出家门,欣赏祖国风光。

image.png

而从增速看,跨省游开放后,天津、北京、湖北、黑龙江、上海、江苏、吉林、宁夏、山东、安徽环比增长最快,其中天津增长超过3000%,北京也超过1000%。

image.png

目的地排行榜:云南、四川、浙江人气最高,长沙游客环比增长近3000%

跨省游开放一个月,哪些目的地省市人气更高?报告发布了“跨省游目的地人气排行榜”。

从自由行、跟团游等度假产品的订单人数看,目前最受欢迎的目的地省份依次是:云南、四川、浙江、广东、贵州、湖南、海南、陕西、广西和重庆。浙江、广西和重庆成为近半个月游客增长最快的省份。

而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城市分别为:丽江、三亚、贵阳、张家界、重庆、昆明、西宁、成都、九寨沟和桂林。携程联合多个目的地省市,共同复兴市场、发布安心游产品,也推动了市场人气复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整体而言,跨省游恢复一个月来,西南地区整体人气较高,云贵川各省目的地在人气排行榜中排列较前。而今年青海多个景点成为网红,西宁也成为西部重要目的地,与此同时,三亚依然是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

而长沙、承德、兰州、桐乡、五台、昆明、天津、秦皇岛、西昌、桂林成为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其中长沙环比增长达到了2835%。

image.png

image.png

问题与建议:全社会支持旅游消费、解除旅行限制、抵制不合理低价

跨省游恢复后国内游明显复苏,但市场依然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由于有效需求不足和旅游消费受到限制,一些消费者依然不放心出门旅游,全社会还没有形成全面支持旅游业复工复产、支持国人旅游消费的氛围。大部分旅游企业、线下门店依然承受很大压力。

报告认为,影响旅游复苏主要问题有:虽然国家有低风险地区绿码人员正常流动的政策,也开放了国内跨省旅游,但因为疫情,一些市民对外出旅游仍有顾虑;部分地方土政策层层加码,严重制约了人们的出游行为;部分省市限制学生群体旅行,成为影响家长孩子正常旅游的最大障碍。

此外,目前市场上一些线下企业、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出现了不少不合理低价产品、甚至没有旅行社资质,严重影响了旅游业复苏和正常市场秩序,打击游客信心。还有一些景区只接受散客凭手机号自行预约,不利于旅行社组织有秩序的旅游团参观。专家由此也提醒,消费者购买旅游产品时应警惕低价陷阱,选择正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上进行购买。

如何进一步提升国人旅游消费信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振兴中国旅游产业,报告提出了5大建议:全国低风险地区实现“绿码走全国”,对于青少年等群体在国内旅行,给予积极指导规范而不是一刀切限制;倡议全行业共同抵制低价低质团,让大众旅游更纯净更健康;建议景区在开放和优惠政策中,充分考虑旅行社和团队游客的需求,为旅游企业开放一些主流场馆的团队预约通道,支持免费门票以旅行社打包产品的名义招揽外地游客;希望更多优惠券定向发放用于广大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以帮助旅游企业的复苏;支持更安全可控、符合防疫需要的跟团旅游,特别是私家团、高钻级、定制化的产品,实现高质量复苏。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