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河南景区最具影响力指数报告,云台山荣登榜首

2019-09-27 15:19:0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畅  

河南位于中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地形比较复杂,地势西高东低,北部为太行山余脉,南部为大别山,中南部自西北向东南横亘800里的伏牛山,东部为广阔的黄淮海平原。河南分属四大流域,北部为海河流域,中部为黄河流域,西南部为长江流域,东南部为淮河流域。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发源地,素有“中州”和“中原”之称。河南地理条件优越,中国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都在河南,因此留下大量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绚丽的自然资源。河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旅游资源影响力及被利用程度也有很大差异。

近日,世研文旅智库对河南旅游景区的传播影响力做了系统研究分析,通过采集旅游景区在微博、微信、抖音自媒体平台和主流网络媒体上的公开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计算、指数评价,全方位、多角度客观地评价河南旅游景区的传播现状,为景区在未来传播方向和策略上提供支持。

河南省最具传播影响力景区Top10排行榜

数据来源:世研大数据系统、微信、微博、抖音、搜索平台等。

从排行榜我们可以看出,山岳峡谷风景类景区6个,文化类景区3个,主题乐园类1个。Top1云台山各项传播指数都排首位,传播综合影响力突出,也可以看出云台山是河南省山岳类景区第一代表;Top2龙门石窟和Top3少林寺是河南典型的文化类景区代表;Top4老君山、Top5宝泉旅游度假区和Top6清明上河园在短视频抖音传播方面见长;Top7至Top10在不同传播渠道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提升。

一、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云台山位于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晋豫两省交界处,景区面积50平方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等主要景点,是一处以太行山岳丰富的水景为特色,以峡谷类地质地貌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集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于一身的科普生态旅游景区。

云台山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云台山官方微博活跃度很高,发微博数量超过2万条,有三十多万粉丝,同时云台山在微博方面会经常发起话题,具有较强的导向性,近期发起#十一出游云台山#,已经有三千多万阅读量,还有一些微博达人、大V参与其中;在微博内容传播量方面,云台山相关微博内容是全河南省所有景区最高的,而且高出一般景区几十倍,由此可见,云台山在微博传播方面不仅官方重视,而且微博用户参与度也非常高。

2、在微信传播方面,云台山官方微信公众号坚持内容做到每日更新,而且每篇文章的阅读量都很高,同时每篇文章都开通留言功能,跟读者之间的互动效率高,还有更贴心的旅游攻略温馨提示附在每篇文章最后,包括交通、咨询、餐饮、住宿、救援和投诉电话,旅游导向明显,加深读者印象,而且公众号首页就有跟游客相关的更多更详细的功能栏供读者了解相旅游信息和旅游预定。在其他微信公众号中,涉及云台山旅游相关内容是河南省景区中频率最高、内容最多的。由此看来,云台山在微信平台的传播值得其他景区学习和借鉴。

3、在抖音传播方面,云台山官方抖音号视频内容更新频率较高,出现了一些爆款视频,主要是云溪谷夜游体验,同时在抖音平台上有众多抖音头部大号和一些网红的积极参与,给云台山带来不错的传播效果,也使云台山成为抖音上众多用户的旅游打卡热门地。建议景区官方抖音号更多在景区游玩攻略做些视频内容,让更多抖音用户看到云台山美景、美食和各种活动时,如何玩转云台山变得更为重要,通过抖音一站解决游玩攻略,提供给用户更多便利。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云台山非常注重主流媒体的传播,而且报道频率高,结合景区各种节事活动,通过主流媒体报道,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景区旅游品牌知名度。近期“2019云台山旅游节创作者大赛”活动引得河南日报、澎湃新闻、河南人民政府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二、 龙门石窟景区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这里两山对峙,伊水中流,形若门阙,故称“伊阙”,隋朝始称龙门。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龙门石窟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龙门石窟作为河南文化类景区代表,具有较高的活跃度,用户在微博内容贡献量排第二,但内容总量只有云台山的二分之一,景区官方微博内容更多从游玩心得体会出发,建议景区与石窟文化和旅游结合给予更多有价值的传播内容。

2、在微信传播方面,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周更新,服务号阅读量普遍高于河南省内其他景区,但文章内容主要偏向于活动报道和景区动态新闻,建议从龙门石窟历史文化方面做些深度挖掘跟现代旅游相融合,可以借鉴莫高窟和云冈石窟公众号。其他公众号对龙门石窟的传播除了旅游线路行程和攻略之外,对龙门石窟历史文化相关文章也受到读者喜欢。

3、在抖音传播方面,龙门石窟的相关短视频更新活跃,也有不少爆款视频,也是河南旅游抖音打卡点之一,但景区没有做抖音认证,近两个月未有更新,建议景区从游玩攻略、历史文化和活动公告等方面通过抖音来对外传播,给更多关注龙门石窟的用户提供更多官方最新信息。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龙门石窟一直收到主流媒体的追踪报道,龙门石窟的在微博和微信中宣传的大部分活动和动态,河南地方主流媒体大多会跟进报道。

三、嵩山少林寺

少林寺是我国佛教禅宗的发祥地,位于登封市境内。嵩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中岳”,中岳嵩山由太室山和少室山等组成,雄峙中原,群峰耸立,层峦叠嶂。地处古都汴、洛之间,自古为文人荟萃之地,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学土、高僧名道、拳豪义侠留下了大量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众多,计有十寺、五庙、五宫、三观、四庵、四洞、三坛及宝塔270余座,是历史上佛、儒、道三教荟萃之地,闻名于世的少林寺便深藏于嵩山的怀抱,这些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珍稀的地质遗迹相互辉映,构成了嵩山地质公园立体的、多层次的、多功能的迷人景观。

少林寺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少林寺相关微博内容传播显的更为集中,以官方矩阵号为主要传播阵营,而且具有较高的阅读量和较活跃的更新。其他微博账号涉及少林寺旅游的颇少,而且很少看到少林寺相关旅游活动在微博中的传播。在少林寺官方网站认证微博中更多是跟少林功夫相关的内容颇多。

2、在微信传播方面,少林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微信中出现少林寺的更多是少林寺相关的历史事件的传播,对少林寺旅游方面的传播主要是旅游攻略类的内容。

3、在抖音传播方面,少林寺僧人账号形成了矩阵传播,而且每个僧人账号都有很强的活跃度,也出现很多爆款视频,但内容方面更多是跟少林功夫相关。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媒体主动报道为主,主要报道少林寺出国交流的信息为主,少林寺作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更多是输出少林文化和少林功夫,在旅游方面,少林寺品牌影响力深入人心,还是有很多游客慕名而去。

四、老君山风景区

老君山位于豫西伏牛山腹地洛阳西南部的栾川县。老君山古号景室山,因东周道家始祖老子归隐于此而得名,是八百里伏牛山主峰,海拔 2217米。老君山形成于十九亿年前的大陆造山运动,造就了其千姿百态、群峰竞秀,拔地通天、气势磅礴的景观,塑造了“华夏绿色心脏,世界地质奇观”的主题形象。老君山集自然景观与道教文化于一身,山中树木茂盛,风景如画,处处都能看到山泉从山石缝隙中溢出,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中隐藏着十几处瀑布,清澈的激流从数十米高的崖顶跌落下来。雨后的老君山,云雾环绕在各个山峰中,如果去山顶,还有机会观赏到极美的云海和日出。

老君山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近期有个“巨幅国旗亮相栾川老君山”的活动成为老君山在微博传播的一个亮点,迎合70周年国庆,老君山在新闻热点策划创意方面一直在河南景区中领先。但景区官方微博账号运营显得有点弱,微博在保持更新但缺乏有价值的内容,更多是在转发跟老君山相关的微博内容。

2、在微信传播方面,景区微信公众号近期坚持每周更新,以景区新闻动态和旅游攻略内容为主,不过景区公众号有个问卷调查功能栏,实时收集游客在景区游览后的反馈评价,景区针对游客的意见反馈可以及时调整优化在运营和服务上的不足,看来景区很重视游客的意见反馈。其他公众号内容分三类,一是是旅游线路行程类,二是景区活动类,三是旅游攻略类,都有较高的传播量。

3、在抖音传播方面,老君山官方抖音号表现突出,围绕景区日出、日落、云海和玻璃水滑道形成不少爆款视频,通过抖音传播为暑期老君山带来了更多的抖音用户前来旅游体验,在抖音平台上出现更多“景区验证类”视频,如“抖音没骗人,老君山真的很美”类似抖音内容和相关评论。栾川作为抖音扶贫对象,抖音从流量上也给予了支持,使得老君山也成为一个抖音网红打卡热门景区。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老君山一直不缺乏创意的新闻素材,从去年的“一元午餐”到近期在景区举办建国70周年活动,制作了一面960平米的巨幅国旗在老君山景区升起,得到了中新网、环球网、凤凰网、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的追踪报道,同时也得到很多地方媒体的争相转发。制造热点话题,引得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值得景区同行借鉴学习。

五、宝泉旅游度假区

宝泉旅游度假区位于新乡辉县,属于典型的峡谷生态观光景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是国家森林保护区,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林和太行猕猴保护区,年平均气温10度左右,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景区内高山林立,峡谷万丈,森林繁茂,水源充沛,涧潭、瀑布、凉亭密布,保留着让人叹为观止的灵山秀水和原始美态。景区还坐拥高峡平湖、雄奇峡谷、超高瀑群,分布着双龙瀑﹑见龙瀑、跃龙瀑、飞龙瀑、青苔瀑、川字瀑、叠瀑、三连瀑、龙浴湖瀑、珍珠帘瀑等十大瀑布,号称豫北最大瀑布群。

宝泉旅游度假区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宝泉旅游度假区官方账号主要围绕景区的大型活动在互动活跃,近期中秋节活动主要是围绕景区一些表演活动发了微博宣传,游客在景区发微博的总体数量相对较少,跟景区活动互动的相关游客微博内容更显得不足,建议景区在微博话题互动方面加强宣传和与游客的互动,引导游客参与景区二次传播。

2、在微信传播方面,旅行社和旅游机构做宝泉相关线路产品推广宣传占比大,景区公众号活跃度高,每周都有内容更新,内容主要围绕景区活动来宣传,阅读量也比较可观。

3、在抖音传播方面,抖音短视频营销是宝泉旅游度假区今年营销重点,春季和夏季连续举办两次大型抖音话题挑战赛,也邀请了国内比较知名的抖音头部大号到景区现场与游客互动,取得了比较显著的营销效果。景区的官方抖音号也在两次的活动中收获了不少粉丝,成为河南同类型景区中优质抖音号。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宝泉旅游度假区相关旅游节事活动和景区动态主要在省内主流媒体及省政府网站传播,省外和全国主流媒体参与报道数量占比小,建议从全国媒体及行业媒体以及权威咨询机构以第三视角来为景区宣传报道,提升景区品牌知名度和旅游影响力。

六、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位于开封市龙亭湖西岸,是以宋代张择端的名《清明上河图》为蓝本1:1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按照《营造法式》为建设标准,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集中再现原图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游乐园,再现了世界闻名的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

清明上河园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清明上河园相关微博较为活跃,近期由于国家倡导夜游经济,景区也迎合夜间消费需求,游客拍摄景区夜景和演出的微博相关内容占比上升。景区官方微博账号活跃度较高,围绕景区抽奖活动和景区美景作为题材对外宣传,同时近期发起#最美宋装照#话题,引来很多高颜值女性微博用户参加,阅读量超过千万。在微博上要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需要策划和发起具有吸引力的话题引导游客参与。

2、在微信传播方面,景区官方公众号运营情况较好,由于是服务号,但做到坚持基本每周更新,发布内容以景区营销活动为主,粉丝的参与和互动性比较强,景区演出公众号“大宋东京梦华”活跃度也比较高。在其他微信公众号中,景区特惠活动、景区旅游线路产品、景区攻略游记内容活跃度高,由此可见,景区在市场上的关注度和受欢迎程度比较高。

3、在抖音传播方面,游客在景区游览过程中拍摄抖音聚焦了一个有趣、搞笑、好玩的“大宋切糕哥”的工作人员,由于售卖的切糕有特色,叫卖有特点,再加上长相带有搞笑特征,迅速成为景区的一个网红,也成为景区在抖音传播的一大亮点。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围绕景区各项优惠政策、节事活动都有不少主流媒体参与报道,而且景区的优惠政策和节事活动频次都比较高,在媒体传播方面频率也随之上升,形成了比较好的传播效果。

七、郑州方特欢乐世界

方特欢乐世界(郑州方特欢乐世界)是一个以高科技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文化科技主题乐园,由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投资建设,位于郑州市郑开大道与人文路交叉口向南,绿博园正对面。主要有科幻体验区和中国文化体验区两个体验区,创意基地、数字动漫基地、影视后期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四个文化科技产业基地,以及旅游商业小镇、大型演艺中心、旅游配套酒店等商业配套设施。

郑州方特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郑州方特官方微博活跃度在河南省景区中领先,与云台山相当,发送微博数量超过2万条,内容丰富多样有趣;其他体验过景区的微博用户活跃度也比较高,来分享在方特的游玩感受。

2、在微信传播方面,官方公众号以服务号为主,基本坚持每周更新,阅读量比较可观,其他公众号围绕园区游玩攻略游记、线路行程安排和景区特惠活动为主。

3、在抖音传播方面,郑州方特比较重视短视频营销,在抖音官方账号运营中粉丝量、点赞量和视频数量都排在河南各大景区前列,而且视频内容质量较高,可看性比较强。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郑州方特表现较差,主流媒体参与报道的占比较少,作为主题类公园需要有高频率的节事活动要通过主流媒体报道传播,建议在此方面增加曝光来树立景区在行业的影响力和地位。

八、林州太行大峡谷

太行大峡谷地处晋豫两省交界,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林州西北部,它北起任村镇回山角,南至山西井底,是由浊漳河支流露水河切割于林虑山中形成的一个长50公里、宽1.5公里的深切峡谷,两岸为典型的嶂石岩地貌,台壁交错、谷幽峰奇,形成气势恢弘的大峡谷风光,海拔800——1739米,相对高差达1000米以上,境内断崖高起,群峰峥嵘,阳刚劲露,苍溪水湍,流瀑四挂,峰、峦、台、壁、峡、瀑、嶂、泉,姿态万千,是北方山水风光的典型代表。

林州太行大峡谷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太行大峡谷是巍巍太行山进入河南省的第一个景区,在微博上相关景区内容活跃度不高,同时景区也没有认证官方微博,除了当地媒体在微博上发布一些跟景区相关的图文视频传播,还有部分微博用户游客和部分写生微博用户的一些相关内容,微博内容数量整体偏少,建议景区重视微博传播影响力。

2、在微信传播方面,景区官方公众号基本实现每周内容更新,也是围绕景区节事活动和特价优惠活动两大块进行传播,其他公众号也是跟其他景区基本相同,围绕旅游攻略、游记和线路行程作为主要内容载体传播,差异化没有得到明显的体现。

3、在抖音传播方面,景区做了官方认证,但没有从运营上得到重视,在抖音平台太行大峡谷桃花洞玻璃桥成为一个热门网红打卡点。建议景区除了玻璃桥之外为游客寻找更多最佳拍摄打卡点,同时树立温馨提示牌和服务人员,给游客创造更多拍出好的视频和照片的条件,通过游客免费为景区做二次传播。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主要是河南省政府网的旅游资讯栏和一些门户网站河南站的媒体及河南本地主流媒体对景区的部分活动有报道,从景区运营、对客服务、景区开发建设方面没有相关报道,同时在传播方面跟山西太行大峡谷容易混淆,没有形成传播差异,对很多游客来说两个景区叫同样的名字却不知道有什么区别。

九、 尧山风景区

尧山风景名胜区,又名石人山,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西,地处伏牛山东段。因尧孙刘累为祭祖立尧祠而得名。尧山山峰奇特,瀑布众多,森林茂密,温泉优良,人文景观辉煌,集雄、险、秀、奇、幽于一体,分为冬凌潭、石扉玉章、三岔口、白龙潭、半仙居、石人、鸡冠石、白牛城、秘洞、温泉十大部分。专家评价具有华山之险、峨嵋之峻、张家界之美、黄山之秀。是旅游观光、避暑、疗养、科研、探险的好地方。

尧山风景区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景区官方微博运营活跃,将景区的特惠活动及景区节事活动从微博第一时间发布,近期的农民丰收节、纪念建国70周年的活动在微博成为景区主要传播热点。其他微博用户对尧山的相关传播内容数量偏少,建议景区在微博多发起一些话题增加跟用户的互动和二次传播。

2、在微信传播方面,景区官方公众号运营更新频率坚持每周有新文章,但文章阅读量大部分没有超过一千,可读性不高。其他微信公众号除了尧山相关的游记和景区介绍的文章占比较高,还有尧山漂流的特惠及线路产品的内容占比也较高,据了解尧山景区和尧山漂流是两个不同的公司运营,但通过尧山漂流提升了大尧山景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3、在抖音传播方面,尧山相关抖音短视频大部分被尧山漂流给霸了屏,成为尧山最热门的抖音打卡点,暑期是漂流旺季,但尧山漂流的客流多到惊人的程度,参与漂流的游客拍摄个相关漂流视频就能有比较可观的点赞和播放量,相反尧山风景区则显得很安静,建议景区将短视频营销重视起来,将尧山的美景、美食、攻略和周边特色相结合,打造以景区为中心的旅游目的地一站式服务平台。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景区5A提升、景区节事活动、景区特价优惠活动的相关宣传报道都有河南地方主流媒体参与,由此可看出景区在主流媒体传播上的重视程度,希望加强从国家级和门户网站媒体增加曝光频率,提升景区在行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十、龙潭大峡谷

龙潭大峡谷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享有“中国嶂谷第一峡”、“古海洋天然博物馆”、“峡谷绝品”和“黄河水画廊”等美名。峡谷内关峡相望,潭瀑联珠,经过十二亿年的地质沉积和260万年的水流切割旋蚀所形成的高峡瓮谷、山崩地裂奇观,堪称世界一绝。龙潭峡是一条由紫红色石英砂岩经流水追踪下切形成的U型峡谷,全长12公里,谷内嶂谷、隘谷呈串珠状分布,云蒸霞蔚,激流飞溅,红壁绿荫,悬崖绝壁,不同时期的流水切割、旋蚀,磨痕十分清晰,巨型崩塌岩块形成的波痕大绝壁国内外罕见。

龙潭大峡谷传播影响力分析:

1、在微博传播方面,景区官方账号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更新,游客在景区游览发微博活跃度不高,相关景区的微博内容被破产招募投资人一度热门,但游客到景区游览体验好评未减,由此可见景区在运营管理和服务上没有丝毫懈怠,比较难得。

2、在微信传播方面,景区官方公众号一直保持跟新,而且能看到景区不断的在搞不同的旅游节事活动和特惠活动。其他公众号推广景区的热度不减,从特价旅游线路推广到景区美景游记都保持更新。

3、在抖音传播方面,龙潭大峡谷也是一个网红打卡点,景区增设的网红桥、网红绳索、网红高空钢索桥等成为抖音传播热点,给景区带来可观的二次传播。

4、在主流媒体传播方面,景区相关报道主要还停留在上半年初的“景区破产,招募新投资人”的相关报道中,近半年则没有相关媒体参与报道,建议在危机关头,更需要通过主流媒体为景区发生背书,减少对景区的正常运营和服务的影响。

世研文旅智库介绍

世研文旅智库成立于1999年,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文旅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是中国人民大学融媒体与大数据中心合作单位,是中国旅游大数据联盟的发起机构,是旅游舆情智库、旅游新媒体联盟和文旅指数的发起方和运营方。

在国外整合了众多机构的核心独家数据,与国际上权威调查机构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关系,可以实施涵盖中国入境游客源市场90%的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传播、调查和监测。承接过原国家旅游局《二十四国和地区入境游舆情调查》

在国内建立了文旅大数据管理系统,承接过原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TOI)社会监督指数、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监测,四川、云南、丽江、黄山等省地市年度旅游大数据监测分析、营销效果评估、新媒体传播等项目。(世研文旅)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