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旅融合 遇见最美的福州

2019-08-28 15:49: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畅  

福州文旅部门今年推出“遇见福州”旅游演艺,不断上演精彩节目。(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福州文化旅游名片——三坊七巷李芳 摄

福州古厝游日益火爆。叶诚 摄

福州旅游推出的闽都文化、民俗体验活动,十分吸引人。(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今年6月举办的“海丝文博游”旅游月活动,吸引众多游客。 游庆辉 摄

福州文旅重点项目——闽越水镇,正成为人们游玩的新去处。(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最近几天,福州古厝接连登上中央电视台:8月16日,《新闻联播》专门报道了闽清宏琳厝修缮完成的消息,这座“民间故宫”即将涅槃重生;8月18日,在央视新闻频道的大型直播节目中,三坊七巷等福州古厝、古建筑又闪亮登场……

福州古厝持续迎来高光时刻,背后是近年来福州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持续性加强保护和创新性开发利用。如今,这些文化瑰宝不仅延续了闽都文脉,也为文旅融合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推出福州古厝游主题线路、打造“遇见福州”旅游演艺、启动海丝文博旅游月、推进海丝国际旅游中心等龙头项目建设……今年初以来,在文旅融合的强力推动下,福州旅游业增长势头十分强劲。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60.63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657.83万人次,增长13.0%,占全市旅游总人数的40.8%;实现旅游总收入571.41亿元,增长24.1%。

保护好福州古厝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这个夏天,福州古厝成为一大热词。

6月8日,在全国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福州古厝〉序》,引起强烈反响,掀起福州古厝游的热潮。

一个月之后,喜讯再度传到福州。7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由福州市承办。这是继2004年在苏州举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后,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

7月28日,福州市委、市政府联合福建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在福州举办了规模宏大的“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参会。1个主论坛、5个专题论坛、13场配套活动,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主题,专家学者掀起头脑风暴。

福州古厝频频上热搜并不是偶然,背后是福州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持续发力。

近年来,福州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全面梳理老城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突出闽都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统筹推进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实施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风貌区、建筑群和明城墙遗址、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修复工程,2018年又启动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

“从单体建筑到成片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环境和整体氛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是非常可喜的。”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评价说。

如珍珠般散落在福州城的一座座古厝,不仅保护得好,而且在开发利用中积极作出探索,成为市民身边的“微型文化馆”。

暑假,位于仓山区程埔头七星巷的林森公馆,每天都人气爆棚——2015年底,在不损害文物的情形下,林森公馆被开辟成福州首家全公益绘本馆,免费对外开放,定期开展讲座、绘画等亲子互动活动,受到广泛好评。每到假期和周末,来这里读绘本的小朋友络绎不绝。

今后,福州古厝还将变身“文化客厅”,把厚重的闽都文化展示给世界各地的游客。目前,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向市民和游客推荐四大经典福州古厝、八个福州古厝必去打卡点和十条福州古厝主题旅游线路,戚公祠、马尾昭忠祠、林文忠公祠、开元寺等明星级福州古厝名列其中,每天打卡的市民和游客接踵而至。

“我们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坚持合理利用与转化创新,积极推动文旅融合,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翁国平介绍,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为例,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4年每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老街区焕发出新活力。

“非遗+演艺”模式 为旅游产业增添新动能

今年“五一”假期,由福州市文旅局及市属文艺院团联合打造的“遇见福州”旅游演艺活动,在乌塔会馆举行首演,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演艺节目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接连演出了5场。

能否让旅游演艺走进更多景区?

7月28日,“遇见福州”旅游演艺首场巡演在晋安河光明港红星苑码头启动。翻开旅游演艺的节目单,浓郁的福州味道跃然纸上:以福州方言演唱的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蕴含了油纸伞、牛角梳和脱胎漆器的舞蹈《三宝意韵》,喜剧效果十足的闽剧经典之作《贻顺哥讨亲》……

如今,登上晋安河的游船,一路顺流而下,不仅能欣赏河两岸的生态美景、旖旎风光,还有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让市民和游客们流连忘返。近日,他们乘势而上又推出古韵演奏夜游晋安河活动,吸引不少游客。

以“非遗+演艺”的新模式,探索文旅融合的新路径,是“遇见福州”旅游演艺活动的创新目的。

为进一步推动“遇见福州”旅游演艺走向市场,持续激发全市旅游演艺市场潜力,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福州市文旅局计划于今年12月之前,在全市重点景区(包含自然风光景区、旅游度假区、历史文化街区及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开展“遇见福州”旅游演艺巡演活动。

以“遇见福州”旅游演艺为代表,文旅融合的新点子、新创意、新思路不断迸发,不断蓄积着旅游产业发展新能量。

今年6月,由福州市文旅局主办的2019年福州市“海丝文博游”旅游月暨博物馆联展活动正式启动,这是福州市首次举办海丝文博旅游月活动,它向国内外游客发出游古厝、赏非遗、逛博物馆的邀约,并发布多项旅游福利,引爆了福州暑期游市场;

7月26日至28日,由永泰县政府主办的永阳古城油纸伞创意文化节举行,这次文化节以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作为主题,展示了永泰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尊拳、山葡萄藤编等一系列文化遗产,让市民和游客充分领略和体会传统工艺的内涵与美感,引来了阵阵喝彩声。

推出“打卡逛坊巷,万人免费泡温泉”等30多项旅游惠民举措;精心策划“乐游福州PLUS”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举办特色主题活动80场;组织端午文化、非遗文化、亲子狂欢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发布40条旅游精品线路……福州一系列文旅融合新作为,激发出产业发展澎湃新动能。

项目强力带动 助推“三产”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需要大项目好项目的有力支撑。

今年初以来,福州市重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全市有文旅项目70个,总投资1487.75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96.5亿元,其中,重点抓好在建省、市重点文旅项目20个,总投资376.7亿元,2019年度计划投资73.7亿元,目前项目建设序时进度正常。

一个个重大项目、龙头项目,为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开启了带动力强劲的“火车头”。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闽侯县竹岐乡的文旅重点项目——闽越水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扑面而来,民俗文化、传统工艺、食俗文化等项目一期主要板块已实现封顶,正进行外立面施工。

“为了保障项目快速推进,除了内部装修外,我们还组织了两个施工班组进行同步施工。”闽越水镇项目负责人郑志威介绍,“今年,总投资超1亿元的海丝水秀项目将是闽越水镇的一大亮点,目前正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届时将打造福建省继印象大红袍之后又一张旅游文化名片。”

据介绍,占地1117亩、总投资93亿元的闽越水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功能最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之一。除了打造闽越城楼等标志性景点,引进福州老字号商家外,还将开设茉莉茶坊、青红酒坊等体验式店铺,让市民和游客与福州特色文化亲密接触。

派江吻海、向海而兴的福州,拥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让海洋文化、海丝文化成为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的全新动力,加快生成、落地、建设一系列新项目。

目前,连江县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项目完成投资4.68亿元,超前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并对开放。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完成投资5.46亿元。永泰水上乐园完成游乐设施安装后,已于7月中旬试营业。同时,福州市文旅局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已完成9个招商任务,总投资金额13.2亿元。

更值得期待的是,作为“平台福州”建设的一大亮点,海丝国际旅游中心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目前,已完成主体建筑封顶,正在进行后续的招商等工作。投用之后,将成为福州文化旅游的新地标,成为国际标准、福建特色、游客首选的“一站式地标型旅游服务综合体”,带动福州旅游提质增效,助推“三产”高质量发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