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区域内容生态·秦淮峰会召开 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塑造内容产业生态新格局

2019-07-19 16:20: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刘畅  

7月16日,由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腾讯网联合主办的“2019区域内容生态秦淮峰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峰会从“内容新生态的打造方法”、“短视频新风口的探索与实践”等多个角度切入,探寻在区域新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未来趋势下,政府机构、平台方以及内容生产方,如何联手打造区域内容产业生态新格局。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德生,中共秦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司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戴建军,腾讯网总编辑李方,腾讯网副总编辑李天亮及500多名新媒体资深从业者、媒体行业精英出席了会议。

南京秦淮区委副书记、区长司勇对峰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到会地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支持秦淮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秦淮是魅力无穷的天下文枢,是活力迸发的产业高地,是潜力无限的创业乐土;希望借助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平台,充分发挥腾讯内容生态和上下游产业链优势,引导秦淮数字内容产业集聚升级,全力打造秦淮数字内容产业生态圈。

(南京秦淮区委副书记、区长司勇致辞)

腾讯网总编辑李方在致辞中介绍了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成立的初衷和发展现状:大量内容创作者进入区域生态,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媒体机构和广大内容创作者们在培训方面的需求日益高涨。因此,腾讯在2017年就开启了企鹅新媒体学院体系,帮助政府、高校、媒体培训各类新媒体人才。截至去年,省级企鹅新媒体学院已覆盖全国大多数省份,举办了数百场培训,服务累计覆盖超过万名内容创作者。”

(腾讯网总编辑李方致辞)

抓住数字经济机遇秦淮开启新时代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戴建军展望了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

戴建军指出,“国务院将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为数字内容产业提供更多机遇。中国具有发展数字内容产业的强大优势,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将推动内容产业创新的发展”。

在数字内容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南京文化的摇篮,秦淮区“创意设计、数字传媒、网络文学等领域年均增幅超20%,一些科技、文化企业成长为行业佼佼者”,南京市秦淮区副区长张纲介绍了秦淮数字内容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并表示,“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将为秦淮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开启新时代”。

技术×内容助力区域优质数字内容生产

“区域内容生态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区域优质原创内容相对偏少、内容生产者缺乏相应的资源支持、内容质量良莠不齐、本地优质内容被淹没等。” 腾讯网副总编辑李天亮说。

为此,腾讯新闻推出了三大措施:通过企鹅新媒体学院来助力优质内容的生产,通过辟谣中台来净化内容生态环境,通过人机协同,将更多的优质内容分发给用户。

其中,企鹅新媒体学院将会推出四项计划,分别是区域内容联动扶持计划、高校新媒体人才联合培养计划、本地精品内容深度定制计划、以及城市人文风貌挖掘和品牌定制计划,以激励作者生产更多的优质内容。

(腾讯网副总编辑李天亮发表主题演讲)

短视频+科普三大计划促进区域数字内容新发展

腾讯微视区域生态负责人杨超认为,区域短视频内容生态亟待深耕,为此,微视推出两大计划——“中国城市品牌计划”和“区域百万粉丝计划”,将扶持至少100名头部创作者深入当地创作,孵化超过100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短视频大号。

腾讯文旅地方站业务总监许成均在现场发布了“腾讯科普城市计划”。该计划以科普为桥梁,汇聚国内外顶尖科学资源,连接政府与企业,为城市打上科学标签。

聚才聚流聚源企鹅新媒体学院塑造区域内容新生态

未来,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将如何运作,更好地服务区域内容产业生态?腾讯大苏网总编辑谷岳飞透露,“企鹅新媒体学院将整合优秀内容创作者、新媒体从业人员、流量平台、孵化机构等资源,聚才、聚流、聚源,构建一个优良的区域内容生态,促进区域数字内容产业快速发展。”

谷岳飞表示,全国首个实体落地的学院——腾讯(南京)企鹅新媒体学院已在当天上午正式揭牌。在江苏、南京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秦淮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进行城市品牌提升与宣传、自媒体生态建设、内容运营、数字产品研发等合作,包含并不限于新媒体课程的输出、企鹅号运营、短视频内容生态建设、基于腾讯生态的内容产品开发等。

(腾讯大苏网总编辑谷岳飞发表主题演讲)

企鹅新媒体学院作为区域内容产业新模式,还将陆续覆盖到全国各个地区。南通、连云港、合肥、宜昌等多地政府代表在峰会上与腾讯签约,共建城市企鹅新媒体学院,共筑区域内容产业新生态。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