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陈建评:瓷塑佛像传承人

2019-07-18 18:09:58  来源:中国发展网  责任编辑:刘畅  

人物名片:陈建评,1983年出生于福建省德化县赤水镇,大专学历,系国家高级技师、德化县非遗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家、中国佛教艺术名家。现为德化县第18届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陶瓷艺术文化发展中心委员、福建艺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员。2017年3月,获得“闽派青年雕刻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8年4月,获评德化首届“瓷都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4月,泉州市政府评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总工会评为“泉州工匠”,并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图:陈建评在创作《关公》

图:陈建评夫人苏桂敏在创作《宋庆铃》

陈建评的各类人物雕塑作品,大巧若拙,文化人能够看出深意;大雅若俗,老百姓看着满心欢喜。陈建评说,瓷都工匠追求的境界是“艺以弘德、器以载道”。因为,我们要传承的不仅是古法技艺,更要肩负起振兴民族文化、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让文化渗透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工匠之路

在瓷都德化宝美工业区,步入陈建评艺术馆,首先看到的是中国佛教天台泰山百岁高僧普陀山释道生法师生前的亲笔题名“建评陶瓷艺术馆”,馆内墙上还挂着中国首席禅画大师释延年法师的禅画与禅书,令人倍感法相庄严与气势恢宏。再看馆内陈列的佛像作品,造型协调,线条流畅,寓意深刻,个性鲜明,虽是千姿百态,绝不雷同,每一件作品都是美轮美奂,恰到好处。

图:普陀山道生法师的题名“建评陶瓷艺术馆”

据陈建评介绍,虽然年仅37岁,他却是已经从艺近20年了。2001年至2003年,陈建评在泉州南城工艺开发部任职设计总监,主要负责外贸陶瓷雕塑创作,专攻西方艺术陶瓷设计。经过自己的刻苦钻研,陶瓷技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创作的作品深受外商的好评,并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2003年9月至2004年7月,陈建评在厦门集美大学艺术学院进修,学习中西雕刻技法。2004年8月至2013年10月,陈建评在德化县上德陶瓷研究所拜师学艺,师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祥琦,主要专研陶瓷雕塑创作,尤其是宗教传统陶瓷艺术设计。2016年,陈建评毕业于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艺术设计专业。2017年,陈建评在厦门大学德化企业家厦大研修班进修。2018年,陈建评在德化县龙浔中心小学等学校进行授课,讲解《魅力陶瓷艺术体验》。2019年,陈建评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礼同。

20年来,陈建评潜心从事陶瓷雕塑艺术创作,专攻宗教人物与历史人物的雕塑技艺,并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大胆地进行了技术创新与艺术融合。目前,他的作品已获得版权登记300百多件。2013年11月,陈建评创办了“德化县祥丰陶瓷有限公司”,担任总设计师。公司面积逾千平方米,员工数十人,主要从事陶瓷雕塑创作,尤其是宗教人物与历史人物的雕像。在创办企业期间,陈建评还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与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继续进修。长期的工作实践和不断的探索前进,让陈建评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形成自己独具魅力的艺术风格。2016年2月,公司同时设立了“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工作室”、“德化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德化陶瓷实践基地”等专业机构。2018年12月,陈建评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福雕奖泉州赛区个人作品创新精品展,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获评“守艺传承人”。2019年1月,陈建评获评“杰出策展人”。

图:兰花草志愿服务队人员在认真观赏陈建评作品

图:陈建评在介绍作品《韦陀菩萨》

图:陈建评在介绍作品《弥勒佛》

陈建评凭着精湛的雕塑技艺和完美的艺术品质,在各种国家级赛事活动中多次获得殊荣。2015年3月,《福从天降》获得北京第31届国际礼品及工艺品展览会金奖。2015年11月,《身在福中》获得中华佛教文化艺术精品展金奖。2016年9月,《弘一法师》获中国国际(北京)陶瓷艺术名家精品展金奖。2017年11月,《华严三圣》获得第六届福建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大赛金奖。2017年5月,《多子多福》获得第三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福雕奖”金奖。2017年11月,《释迦摩尼佛》获得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评比大赛金奖,《普贤菩萨》与《文殊菩萨》同时获得银奖。2018年12月,《万世师表》与《苏武牧羊》获得第四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福雕奖”金奖。2019年,《普贤菩萨》获得第17届全国工艺品博览会“中艺杯”金奖,《吉祥如意》同时获得银奖。

图:2015年北京第31届国际礼品及工艺品展览会金奖

图:2018年第四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福雕奖”金奖

图:2019年第17届全国工艺品博览会“中艺杯”金奖

图:2019年德化非遗传承人

陈建评以其凝重深邃的艺术价值引起了收藏界的高度重视。2017年1月,《地藏菩萨》获得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中国雕艺馆收藏。2017年5月,《多子多福》获得国立屏东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收藏。2017年6月,《弘一》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收藏。2018年3月,《普贤菩萨》与《文殊菩萨》获得泉州市博物馆收藏。2018年8月,《普贤菩萨》、《文殊菩萨》与《哼哈二将》获得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收藏。

陈建评以其独具魅力的艺术风格吸引了媒体界的热切关注。2017年5月,德化电视台《陶瓷视界》栏目到陈建评的公司拍摄专题。2017年11月,泉州电视台大型文化纪实栏目《咱厝人》到陈建评的公司录制专题。2018年,百家电视台联合采访了陈建评。2019年,德化电视台等媒体多次采访报道陈建评的雕塑艺术。2019年5月,福建日报东南网专访报道了陈建评的陶艺世界。

匠心之道

德化县现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陶瓷产品80%出口,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县也是全球最大的瓷塑佛像生产基地。

自明朝的瓷圣何朝宗开创何派技法以来,瓷塑佛像就一直是瓷都工匠的主要创作题材,人才辈出,异彩纷呈。

陈建评说,“佛教文化人物”与“民间传统人物”是他长期以来重点研究的创作课题。后来,他又认真结合国内各地的民俗习惯、市场需求与专家建议之后,开始由佛禅文化题材延伸至民俗人物题材与历史人物题材。陈建评认为,每件艺术作品的产生都应该有与之契合的市场群体。因此,我们不仅要去研究艺术作品的制作技艺与历史背景,更要去重点剖析艺术作品在市场中的潜力值与关注点。这也是市场销售的前提条件。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再去开发新产品,既为自己拓宽了更新的销售市场和更多的艺术受众,也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注入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图:盘龙古寺委托陈建评(右)为48米高汉白玉舍利宝塔二楼设计制作大型陶瓷浮雕《佛陀传奇》

图:香港界淳法师(右)与陈建评(左)研讨佛像工艺

纵观陈建评自主创作的雕塑人物系列作品,从佛祖、观音菩萨、弥勒佛、地藏王、四大天王、达摩祖师等佛教代表人物,老子、钟馗等道教代表人物,孔子、李白等儒教代表人物,到关羽、张飞等民间传统人物,弘一法师、宋庆龄等历史名人,以及仕女、功夫小子等日常装饰造型,每套都有几种至几十种造型,每一个造型都有独特的形象和鲜明的寓意,能够满足各种群体的不同需求。目前,他独家设计与制作的老子、孔子等传统文化人物,与李白、杜康等历史文化人物,广受欢迎,纷纷进入会所、公园、院校等重要文化阵地。现在,订制版的人物类塑像订单正从各地纷至沓来,让他应接不暇。有时候,陈建评还要为慕名而来的寺庙承制特别订制的佛像系列作品。2019年7月,江苏盐城盘龙古寺委托陈建评为48米高汉白玉舍利宝塔二楼设计制作大型陶瓷浮雕《佛陀传奇》,面积达260平方米,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佛陀传奇陶瓷艺术作品。

图:陈建评作品《佛头》

图:陈建评作品《地藏王菩萨》

陈建评的各类人物雕塑作品,大巧若拙,文化人能够看出深意;大雅若俗,老百姓看着满心欢喜。陈建评说,瓷都工匠追求的境界是“艺以弘德、器以载道”。因为,我们要传承的不仅是古法技艺,更要肩负起振兴民族文化、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让文化渗透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