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沈阳故宫:四百年风雨历史 娓娓叙说着建筑艺术传奇

2019-05-27 14:43:17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畅  

沈阳故宫地处辽宁省沈阳市的中心,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这座皇宫是大清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的皇家宫苑。是中国现存仅次于北京故宫最完整的皇宫建筑。在建筑艺术上承袭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集汗、满、蒙族建筑艺术于一体。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房屋500多间。

沈阳故宫

5月23日,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来到沈阳,对这座美轮美奂的宫殿进行了一次巡游。记者从大清门入内,沿着大清门北面御路拾阶而上,就能看到“月台”,台的正中,是始建于后金天聪的崇政殿,沈阳故宫崇政殿相当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也就是老百姓眼中的“金銮殿”,整座大殿由金色琉璃瓦覆盖,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令人惊叹。

故宫博物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

本网记者在沈阳故宫

走过崇政殿,来到凤凰楼。凤凰楼建造在4米高的青砖石基上,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此楼是盛京当年最高的建筑,楼上藏有乾隆帝御笔亲题的“紫气东来”的九龙金匾。凤凰是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是尊贵和吉祥的象征,皇太极以它为后妃寝宫正门命名,就是取其吉祥之意。

凤凰楼的后面是皇太极的后宫,是建在皇太极大内宫阙中轴线上帝王的寝宫。除清宁宫外,还有东西配宫,关雎宫、麟趾宫、衍庆宫、永福宫等。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关雎宫,俗称东宫,是皇太极宸妃海兰珠的寝宫。皇太极和海兰珠的爱情故事在这里得到了体现和见证。永福宫是西次宫,这里是庄妃布木布泰的住处。庄妃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庄,历经清初三朝的杰出女性。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文艺表演

御花园位于清宁宫的北面,园内有亭台楼阁,奇花异草和拱桥,是皇帝妃嫔们散心之所。更有用太湖石垒成的假山,玲珑剔透,令人叫绝。

穿过御花园,来到大政殿。大政殿俗称八角殿,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神圣的地方。殿前的两根大柱上雕刻着两条盘龙,气势磅礴,栩栩如生。殿内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烛台等,这里是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

沈阳故宫旗袍秀

沈阳故宫作为清朝最初的皇宫,这里留下了两位帝王和嫔妃的身影,承载着四百年的风雨沧桑。1961年,国务院将沈阳故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沈阳故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砖一瓦,一石一木,都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血汗。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