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全民治水,打造晋江河长制工作新格局

2019-05-20 11:05: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这是一瓶水, 刚刚从河里打起来, 看起来是不是很清澈?可是它的水质达标了吗?它能喝吗?是不是很好奇?走~跟着市民督导团一起巡河了解治水的知识吧!

日前,第二期市民督导团前往南低干渠、霞浯直溪实地检查,并与晋江市河长办、晋江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面对面,谈问题、提建议、聊体会、话发展。

检查走访南低干渠,河长办工作人员为督导员们介绍晋江市流域

在南低干渠坊脚市场段,市民督导团成员开启“火眼金睛”模式,每发现一个问题就在“河道问题登记表”上进行记录。

检查走访霞浯直溪,现场介绍流域治理情况和相关知识

抵达霞浯直溪,自然野趣的流域风光让市民督导团成员眼前一亮。大家从流域下游循着河道往上走,发现往上游方向界桩400米处的水颜色逐渐变深,水面有些许白色浮沫。“这一段水的流动性明显不足,或许是造成水质变化的原因。”河道颜色的变化引起市民督导团成员的驻足热议。

霞浯直溪,现场取水发现,流域水质透明,观感较好,但由于COD、氨氮、总磷等指标过高,属于劣Ⅴ类水,不能饮用,亟需整治。

再往前走,河道左岸一片波斯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两旁是田园景观自然生态,这样的景色会吸引很多人前来游玩,流域的干净整洁显得更为重要。”市民督导团成员柯金山表示,“晋江生态流域底子薄,未来硬件软件都应该加强,希望流域治理能够继续发力,打造宜人的生态环境。”

经过两个小时的实地检查和平日对于身边流域的了解,市民督导团成员针对生态流域中存在的污染源治理、河道管养、景观提升、管网建设、氛围营造等方面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症状一: 流域发黑发臭污染源治理不到位

林志军(泉州市主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污染源治理不能仅仅“就水利谈水利、就环保谈环保”,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联合机制。同时要做到堵疏结合,既有刚性手段,也有柔性手段。建议对中心流域周遭的摊贩店铺实行积分制,每个点位管好自己门口的“环保责任田”,不允许向河道排污水、扔垃圾,一旦违规就扣分,扣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取消其经营资格,并收取“治污费”。另外,要通过技术手段清除河道淤泥,通过种植水生植物、设置生态浮岛等方式提升流域自净能力。另外通过实地检查发现,河道相关设施损坏存在维修不及时的情况,希望相关单位对破损的围栏等进行及时维修,一方面保证安全,另一方面也能减少路面垃圾落水的几率,减少河面漂浮物。

杨炤境(个体户):治水的根本是“寻源清淤”,通过实地检查流域可以看到,不少流域存在淤泥沉积的现象,导致水看起来很黑。希望能够加大清淤力度,做好管养工作,确保治理成效不反弹。

症状二: 河面常有垃圾漂浮 河道观感差

颜金钰(英林镇英山小学教师):加强河道管养,要登记河道基本概况、水质、排污口、水环境与水生态等基础信息,建立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同时,通过建立河道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共同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王彩虹(晋江盐务局会计):有些流域会发臭是因为流动性较差,建议在水流缓慢的河道安装曝氧装备,让流域动起来,帮助“死水”变成“活水”。此外,河道保洁人员是流域的“美容师”,在清理流域水面垃圾时也要让他们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开展流域清洁工作。

柯金山(退休人员):要适时对流域周边的树木进行修剪,特别是中心市区的流域。及时修剪可以减少树叶的飘落,同时,相较于在河中清理而言,路面的清扫更为简单。

症状三:周边环境不给力  绿化景观待提升

张劲伟(新侨中学教师):景观流域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设置垃圾桶、座椅等,以减少垃圾乱丢现象,同时也让行人有休憩的空间。

王彩虹:霞浯直溪河道两侧的护坡野花盛开,与白鹭相互辉映,充满生态野趣。但是河道两侧的沿河通道上的绿化景观需要精心管养,既然两侧有进行景观提升,就要做好日常维护工作,杂草要及时清理,让行人在漫步河岸时,既能看到右侧的潺潺流水,也能看到左侧的田园景观。

症状四: 雨污混排 管网建设进度慢

曾鸿荣(泉州夏宇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流域是否做到真正的雨污分流,需要我们共同思考。有些小区建设完工后,没有请水利部门进行管网验收,不少人将污水管道接入雨水管道中,造成雨污混排;有时候路面施工,管网挖破,施工人员不管是雨水管道或是污水管道,就近接管,也会造成雨污混排。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验收、检查、整治等工作,真正实现雨污分流。

黄朝阳(晋江市瑞发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生活污水是流域污染的一个重大污染源。现在很多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工作没有做到位,成了很多镇级流域治理的难题,希望能够加快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的建设,对于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有效的收集处理。

症状五:流域基流不足 河道流动性差 

柯金山:流域一旦有水并且能够流动,黑臭的现象就能得到一定的缓解。许多流域存在缺水的现象,可以科学调整河道宽度,通过设置滚水坝等手段,适当抬高水位,将水流积蓄到一定程度后,多余的水就可以自由向下溢流。

曾鸿荣:希望晋江能够加快市区水系连通的工程,有效改善流域水系生态基流不足等问题,让流域能够真正地流动起来。

症状六:治水氛围不够浓 群众参与度不高

黄家民(退休人员):生态流域治理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需要所有市民共同参与。全体市民既要强化意识,也要养成行为习惯。治水工作也要从这两个方面抓起,让大家知道保护流域的重要性,明确共识,让大家知道保护流域要怎么样做。建议要通过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的渠道,也要细分人群,通过画报、剧场表演等方式,丰富宣传的形式。

“治水”座谈会

颜金钰:希望晋江市水利局、河长办等相关部门通过进学校、进社区宣传等活动,大力宣传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让爱河、护河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意识。

黄朝阳: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了解到,身边的很多环保人士都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经常组织类似的巡河活动,让大家参与到晋江的生态建设中去。像这次的巡河,我就学会了很多流域治理的相关知识。保护生态不能只是宣传日时举办活动,相信这样的活动如果形成常态,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从而增强市民保护流域的意识和自觉感。

张劲伟:建议一些流域景观带可以沿线设置“知识点”,通过漫画卡通等通俗易懂的形式,普及水的分类、污染源种类、如何治水等内容,让游客在景观道上漫步时耳濡目染、寓教于乐,慢慢形成切身体会,从而变成行为习惯。

林志军:建议可以在主流媒体上设立定期的专题宣传,让大家形成阅读习惯;通过实地体验、徒步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流域治理的工作中来。

晋江经济报副总编辑方锦枞:“生态流域治理可以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还可以通过具体的活动带市民到现场体验治理成效,让大家更有参与感与获得感。相信部门重视、市民参与,一定能够在‘治水’工作上取得更多的成效。”

座谈会上 晋江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晋江市水利局局长柯发音就市民督导团在巡河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从垃圾清理、雨污分流、管道建设、氛围营造等方面当场做了交办。同时还提出“如何让每一滴天上掉下的水,流到海里都是清澈的?要保证每一滴水的水质,需要确保它经过大气层、从地上直流进海、通过生产生活等一系列过程,都没有污染。这是晋江治水过程中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努力去做的。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我们发现每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并且去解决它。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把河长制工作渗透到大家心里面,真正实现全民参与。晋江市河长办会指派专人,每月梳理河道督导员所提交的问题,交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跟踪落实情况,及时向河道督导员反馈。希望大家继续监督、继续参与,从各个角度为生态流域治理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晋江市河长制工作的开展落实。”

晋江市水利局局长柯发音,为市民督导团成员颁发聘任证书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