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振兴

2019-05-17 16:4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5月15日,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召开2019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全镇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全面推进同安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图片

同安镇近百位村代表积极参与动员大会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即通过资金的核实、股权界定、股权量化、组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等程序,将农村集体经营性的资产量化到村集体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权合作,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从具体发展实际来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事关农民的钱袋子,从长远来说,更是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同安镇位于永泰县中西部,是永泰县西山片现代田园乡村建设的重点区域。辖区面积127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87个自然村,总人口约3.4万人。全镇有耕地面积2.1万亩,林地面积14.9万亩,特色农业基础良好,拥有百漈沟、古庄寨、生态田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永泰的“席草之乡”、“茶叶之乡”、“建筑之乡”和“武术之乡”。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农村活力的重要制度创新,还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动员会上,潘锦山指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明晰农村集体资产的归属,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更多的权能,不仅有利于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增加财产性收入,而且有利于优化农村资源要素的配置,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图片

潘锦山在动员大会上发言

潘锦山说,同安镇为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场硬仗,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方式,在前期开展了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的基础上,根据永泰县工作会议的安排,选定官路、洋头两个村进行试点,同时剩余的21个村也将陆续稳步推开,争取做到稳慎有序,快速推进。

集体手里有“一把米”,农村的许多事情办起来就比较容易。潘锦山还强调,同安镇在改革中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遵循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成立组织、资产运营的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民主程序,依法依规有序推进,要确保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各村参会代表加深理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会上,镇政府还特意安排了相关业务培训。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华作为培训动员大会主讲人,不仅进行了全面的政策解读,还系统介绍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方向、步骤环节,以及各项法律注意事项,有效提升了村民们的改革意识。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