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恩施大峡谷 :一炷香守望地球最美的伤痕

2019-05-09 11:33:23  来源:湖北日报网  责任编辑:刘畅  

“世界地质奇观-东方科罗拉多”、复合型喀斯特地貌“天然博物馆”、“地球最美丽的伤痕”、“地缝—天坑—岩柱群”同时并存...诸多美誉,让这片落脚于神秘的“北纬30度”的神奇世界引无数人向往!

5月7日,第五届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采风团首站来到恩施大峡谷。“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是鄂旅投集团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发起,荆楚网承办的全国知名文旅品牌推介IP活动。该活动紧抓主流媒体,主打粉丝经济,利用全媒体传播手段推介湖北文化旅游,至2019年鄂旅投成立十周年,已连续举办至第五届。

第五届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活动今日在恩施大峡谷启动,活动将分为A、B线,走进鄂旅投旗下恩施大峡谷、恩施大清江、咸丰坪坝营、荆州古城、洈水、荆门爱飞客等景区,聚焦鄂旅投十年发展。活动包括全国主流媒体采风行、鄂旅投网络旅游节以及“明星验客”大赛等。

其中,全国主流媒体采风行活动吸引了来自新华网、湖南红网、山西新闻网、福建东南网、山东大众网、多彩贵州网、中国甘肃网、重庆华龙网、中国江苏网、中安在线、云上荆门等2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

“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主流媒体采访团。张梦蝶摄

恩施大峡谷是全球最长、最美丽的大峡谷之一,峡谷全长108公里,总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30%以上,冬少严寒,夏无酷暑,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自然风光原始古朴,如诗如画,万米绝壁画廊、千丈飞瀑流芳、百座独峰矗立、十里深壑幽长,奇山、异水、怪洞、珍禽数不胜数,凡天下奇景无不包容。

俯瞰恩施大峡谷。鄂旅投供图

七星寨-壮观的岩柱林

七星寨绝壁为三叠系灰岩中发育的巨型柱状岩体群,兀然直立于陡坡上,高耸入林,极为壮观。它不同于峰林及石林,而是一种柱状山体,故称“岩柱林”。

正对的“岩柱”实际上是巨型岩柱块,长800米、宽150米、柱高近200米,顶部是两头高、中间低的弧形平面,这是因为顶面中央有个汇水小水塘、形成了表层洼地。

七星寨全景图(楚天航拍)。鄂旅投供图

云龙地缝—“地球最美丽的伤痕”

云龙河地缝是一道地质奇观,它是一百零八公里恩施大峡谷的一部分,地缝全长约3.8公里,断面呈深“U”型,最深处超过100米,最窄处不到10米。狭窄成了一条缝隙,长不见头尾,深不见底。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恩施大峡谷古称沐抚大峡谷,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不同于因为地壳板块运动而形成的东非大裂谷;也不同于因为流水冲刷切割而成科罗拉多大峡谷,云龙河地缝是水溶蚀而成的。万亿年来,流水不断溶化地表石灰岩,终于暗河的顶盖坍塌,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云龙地缝。鄂旅投供图

一柱香-擎天一柱千年不倒

2017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出了中国最美的40处景点,恩施大峡谷一炷香名列其中,排名第14位。

一炷香是地球上稀有的单体三叠系灰岩柱,高度为150米,柱体底部直径6米,最小直径只有4米,此地的岩石的抗压强度是800千克每立方厘米,风吹他不倒,雨打他不动,傲立群峰之中千万年,守护着这片神秘的土地,实属罕有。

晴空万里时,一朵朵白云叠在峰顶,远远看去就像天上的香火,宛若仙境;阴雨天气时,升起的一层薄雾,就像一缕青纱,将它打扮得若隐若现,妩媚动人。

从地质学上讲,由于长江水系、清江水系长期交错的影响,不断地侵蚀,不断地冲刷,才形成如今陡峭的石柱,由于保存极度困难,所以地球上类似细长的石柱并不多见,而最长最大的莫过于此。

俯瞰一炷香。鄂旅投供图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采访团终于站在恩施大峡谷的山顶。从平台望出去,山下的风景清晰可见,海拔1704米高的山顶上一颗迎客松正弯腰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荆门新闻网的记者秦政感叹道,“恩施大峡谷的气候真是不错,云雾缭绕。”国资杂志社的陆文豪也说道,“爬恩施大峡谷,很累,但是也很值得。”多彩贵州网的记者童靖表示,大自然的神奇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山顶俯瞰。鄂旅投供图

据悉,恩施大峡谷景区现已经完成游客服务枢纽、客运索道、七星寨景区等开发建设。接下来还将会继续完善升级,如女儿寨、女儿湖景区接待中心的建设、云龙地缝的二期建设等。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