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推荐 > 正文

厦门漆线雕亮相福州三坊七巷 展现民间工艺传承

2019-04-19 10:26:40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刘畅  

不久前,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主办,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厦门蔡氏漆线雕技艺传习所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厦门漆线雕艺术作品展”,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厦门漆线雕技艺”代表传承人蔡水况等多位漆艺大师到场参加。据悉,此次活动至21日结束,免费对外开放。

主办方说,此次活动是厦门民间工艺“走出去”的又一次探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漆线雕技艺的知名度,促进厦门民间工艺事业的发展。

42件漆线雕珍品齐亮相

提及漆线雕,很多厦门市民都不会陌生。

据悉,闽南漆线雕工艺是古代佛像雕塑艺术的遗脉,它形成于明末清初,至晚清时逐渐成熟。1972年,“蔡氏漆线雕”第12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蔡水况将漆线雕图案做成独立的装饰艺术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漆线雕作品多次被选为国宾礼品。2006年,“厦门漆线雕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在福州展出的漆线雕作品共有42件,由蔡水况领衔的6位民间艺术家精心创作。

这些作品特别珍贵,包括被称为漆线雕开创性作品的《1972年的漆线蛋》、曾被选为厦门会晤礼品的《吉祥如意》《四海和尊》、曾获得201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匠杯”金奖的作品《神武大元帅》等。它们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庄重,均是备受认可的佳作。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件出自省级非遗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省漆艺大师蔡士东之手的漆线雕精品《如意天鸡尊》,将永久落户福州三坊七巷。该作品取材于汉民族上古神话中的祥瑞之物———天鸡,造型优美,栩栩如生。

展现厦门民间工艺传承

作为厦门颇有特色和代表性的民间工艺,这些漆线雕作品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一经亮相,就受到了福州各界人士的欢迎与认可。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入选作品充分展示了厦门漆线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此次展览既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的有益尝试。”

厦门“蔡氏漆线雕”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学平告诉记者,古老技艺要发展,就需要不断创新、推广,提升知名度。据他介绍,近年来,厦门的“蔡氏漆线雕”不断创新,将漆线雕向婚庆礼品、私人定制和大型壁画方向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同时,为了将漆线雕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蔡氏漆线雕”还与湖滨小学、海沧中学、厦门城市职业学校、集美工业学校等开展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漆线雕这门技艺。而此次走进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也是“蔡氏漆线雕”走出厦门,进行拓展推广的一次尝试。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福州民众认识厦门的这一艺术瑰宝,同时也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厦门漆线雕的发展。”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人士说,此次福州展览结束后,他们将选择合适的契机,在厦门举办类似的作品展,让更多市民及游客能有机会接触、认识漆线雕。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