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福建南靖土楼景区:文旅融合年味浓 优质服务迎宾朋

2019-02-14 11:37: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刘畅  

大年初一,游客在南靖土楼标志性建筑“四菜一汤”田螺坑土楼群上观景台合影留念。 张梦帆 摄

大年初四,在南靖云水谣景区,土楼民俗文化展演中心工作人员与游客互动。 余炳水 摄

春节前夕,北京游客刘攀带着家人,在南靖土楼景区一家主题驿栈过年。 张梦帆 摄

春节期间,南靖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民警在云水谣景区入口疏导交通。 张梦帆 摄

大红灯笼高高挂,喜迎八方游客来。新春伊始,福建南靖土楼景区内年味浓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此赏美景、品民俗。

以旅彰文,赏“非遗”饱眼福

春节期间,在云水谣景区和塔下村的土楼民俗文化展演中心,工作人员们带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田螺坑客家山歌、布袋木偶等精彩节目。

正月初一,在南靖县云水谣景区,提线木偶《拜寿》《舞狮》《团圆》等节目精彩轮番上演。表演者用十指牵动木偶的眼、嘴、手、足,表演逗趣、翻筋斗、骑马等高难度动作,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南靖提线木偶始于明清,盛于民国,吸收了闽南地方音乐、民间传说故事、典故等民间文化精华,展示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劳动。游客们被土楼民俗文化的魅力吸引,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他们表演的非常好、非常的专业,让我们充分领略闽南地区土楼文化的特殊魅力。希望能将这种宝贵的文化发扬光大,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土楼游玩。”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先生说。

“土楼方,土楼圆,方方圆圆屋栋尖,泥墙泥瓦石根基,千年万年旺火烟……”在田螺坑景区,客家山歌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

田螺坑客家山歌至今已有千百年的历史,从民歌演化而成的土楼闽南山歌,是土楼人对于生活经验、生命情怀的一种表达艺术,更是客家人凝聚族群意识的精神纽带。“客家山歌曲调丰富,旋律优美,如潺潺山泉流畅自如,委婉动听,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地方文化色彩。”来自广西的游客尤女士说。

据悉,春节期间,土楼民俗文化展演中心工作人员在南靖土楼景区展示提线木偶、布袋木偶、长嘴壶茶艺等民俗文艺表演,每天达30多场次。

节在旅途,游“世遗”品年味

圆圆的土楼象征着团圆美满,独特的客家风情吸引了山南海北的游客。人们在这里赏土楼、品年味,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截至2月10日下午18时,南靖土楼景区共接待游客39.29万人,同比增长13.22%。

随着时代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人选择全家出游,在旅途中过年,在乡村中体验纯朴的年味。春节期间,南靖土楼景区吸引游人纷至沓来,许多游客就选择在南靖土楼过年。南靖土楼景区随处可见红灯笼,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氛围。

春节前夕,北京游客刘攀带着家人,到南靖土楼景区一家主题驿栈过年。刘攀一家与驿栈工作人员赖爱荷到集市购买年货、到菜园采摘蔬菜。“过年的时候,我们这里每家每户桌子上都必须要煮一碗‘长年菜’,才叫过年。”赖爱荷说。

刘攀一家与当地群众共同制作芋子粿、猪肉冬笋等当地特色美食,体验当地不一样的年味。吃着自己动手采摘的蔬菜和亲手制作的芋子粿,喝着土楼人家精酿的糯米酒,浓浓的年味儿在刘攀一家心中蔓延。“我们从买菜、摘菜、洗菜到炒菜,自己动手做一桌丰盛的当地特色的美食。在土楼景区过年很有年味,我们特别开心。无论是选择在家里聚会或是旅途中度过,能和家人们在一起过年就是团圆,就是幸福。”刘攀笑言。

在旅途中过春节,已经成为许多人过年的一种新选择。从春节假期景区的星级民宿入住率来看,三星级以上民宿入住率约为95%,其中四星级以上民宿入住率90%左右。

担当作为,树新风暖人心

为了让游客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景区党员领导干部坚守一线,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南靖值班县领导深入一线指挥,土楼党工委、土楼管委会、梅林、书洋两镇、土楼公司、山梅路沿线镇村及相关科局联动形成合力,严格管控,景区秩序井然。同时,根据景区的客流量,适时启动各类应对预案,为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

春节期间,南靖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简国景和他的同事坚守在景区的各个路口,保障景区交通顺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立足岗位,带头示范,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游客提供更多服务,让游客来玩得更开心。”简国景说。

面对客流高峰,针对景区人流客流的特点及景区路况,南靖土楼景区采取包片分段、路面管控、定点巡查、交叉管控等措施,力争为游客提供顺畅的交通环境。 春节黄金周,南靖土楼景区近400名的党员干部放弃与亲朋好友团圆团聚的好时机,投身景区一线工作。南靖县土楼党工委立足“党建+旅游”的工作思路,在客流主要集散地设立党员义务咨询服务台,践行“有问必答、解答耐心,有难必帮、服务贴心,有诉必果、调处称心”的“三必三心”承诺,得到了广泛的赞誉。

正月初二,游客张先生在土楼景区游玩,操作不慎,车轮陷入路旁排水沟,在景区值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车抬到路面;正月初三,深圳游客毛女士在土楼景区游玩时,汽车车轮不慎破胎,土楼旅游警察大队队员见状,帮游客更换备用轮胎;正月初四,游客赵先生的母亲在景区内游玩不慎扭伤、脚踝变形、行走不便,南靖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队员将抬伤者上救护车,并带路送往就近卫生院……假日里,景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党员干部来回忙碌的身影,成了景区里的一道美丽的风采,让游客们倍感温暖。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