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年春节黄金周晋中市旅游市场高位运行实现旅游总收入17.18亿元

2019-02-11 17:59: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畅  

 

常家庄园民俗活动

常家庄园游人如织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李宏)金猪拱福贺新春,晋商故里过大年。晋中市原汁原味的特色年俗活动和晋商民俗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畅游晋中,春节黄金周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供需两旺,高位运行,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43.96万人次,同比增长25.62%,实现旅游总收入17.18亿元,同比增长25.49%。纳入全省重点监测的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介休绵山、王家大院、常家庄园、榆次老城六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02.19万人次,门票收入3056.71万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下,该市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工作目标。

春节前夕,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平遥古城游客中心,重点对消防隐患、平遥中国年人流管控措施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对春节安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前部署,有效应对,专题印发关于加强“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文化、文物、旅游市场集中检查,并发布春节出行提示,引导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游。节日期间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双人在岗值班制,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受理游客咨询、投诉,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确保全市旅游市场平稳运行。

平遥钱庄博物馆

平遥街头拥挤的人流

以平遥中国年为代表的年俗体验游,成为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重头戏。“平遥中国年”以古城为中心,景区客栈齐联动,乡镇社区共参与,9大板块27项活动烘托出全域过年的浓浓氛围,体验性更加丰富,文化性更加突出。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幸福中国年,平遥古城精彩亮相。央视新闻频道、山西卫视科教频道等多家媒体现场直播了平遥中国年盛况。榆次老城“民俗中国年”致力打造春节盛宴,传统民俗、歌舞演艺、特色美食在此集结。张壁古堡“地道中国年”在传统庙会灯会的基础上,推出猪逻辑小镇、滑道滑冰、丛林穿越等娱乐活动,满足游客不同需求。官道巷“新春年俗年画节”以中国传统民间年画元素“门神”为出发点,推出系列创意祈福活动。三晋乐园新春民俗文化大庙会、千朝谷合家欢新春庙会、横坡古村新春赏灯会等,为游客搭建起文化娱乐、共度佳节的大舞台。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常家庄园也精心准备了舞龙舞狮、划旱船、踩高跷、看大戏、赏花灯等民俗活动,游客可感受中国最传统的过大年、闹红火。

红崖峡谷冰雪活动

以旅游新业态为代表的休闲体验游,成为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新热点。晋中市传统景区魅力不减,文化旅游、冰雪旅游等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兴力量,受到游客的热捧和好评。《又见平遥》对灯光、音响、服装、道具、舞美等进行全方位的维护和升级,为广大游客奉上高品质的视觉盛宴,春节期间共演出22场,场场爆满,成为全省文旅融合的新标杆。石膏山滑雪场、红崖峡谷滑雪场、九龙滑雪场、龙栖湖冰雪乐园等为游客上演了一场场冰雪嘉年华盛宴。榆社太行寻梦园特别打造泼雪节、雪中寻宝、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18种全新冰雪体验项目,游客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尽情领略北方冬季风光。晋中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文化场馆不仅照常开放,而且春节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为人民群众奉上丰富的文化节日大餐。平遥印象新街过大年、平遥电影宫儿童欢乐市集迎新年等,也成为该市文化体验的新地标。

官道巷推出民俗活动

官道巷民俗活动

为完善旅游交通循环体系,晋中市开通运营旅游直通车近50条,涵盖石家庄、保定、邯郸、西安、青岛、大同、侯马等20多个周边省市,为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石膏山、常家庄园、乌金山等景区输送客源,实现了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之间无障碍化对接。平遥城市航站楼的启用,机场巴士专线的开通,广大游客可以享受到舒适便捷、省时省钱的陆空无缝中转一站式服务,使平遥古城与世界进一步接轨。同时,发布“两节一活动”期间旅游秩序专项整治诚信经营通告,推出优化交通组织多条措施,展示“好客平遥”良好形象。红崖峡谷、龙栖湖等景区开通免费直通车,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为回馈家乡父老,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大寨景区推出本地人免费游活动。绵山风景区对介休、灵石、孝义、平遥居民免票,对省内其他居民50元门票优惠。其他各景区采取积极稳妥的安全防范和游客疏导措施,增设临时停车场、售票口、医疗救助点、蛇形分流围栏,增派工作、安保人员,增加安全警示标志,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祥和”的旅游环境。

平遥横坡灯展

从总体运行情况来,晋中市“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组织有力,平稳有序,但在运行过程中表现出了亟待完善的地方:一是旅游公共服务有待加强,游客中心功能不完善、景区停车场车位不足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二是旅游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景区门票销售采用传统的现金方式,难以满足现代游客智能支付的需求。三是旅游市场治理有待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不健全,部分景区周边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下一步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一是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旅游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智慧旅游,积极推进“旅游+互联网”,建设旅游大数据平台,不断提高景区智能化水平。三是健全旅游市场综合协调机制,强化诚信经营意识,营造良好旅游发展环境,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产品、优质服务,不断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