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厦大国家科技园新年思考:强芯和奔跑的追梦人

2019-01-17 17:59: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新年的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出了大批优秀的项目和科技专家,这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就多达173项。

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在科技发展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在过去的几年里,中美贸易战显现出了科技强“芯”强国任务的重要性,一大批科技专家在大政策的领导下,把握住了世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在如何“芯”以致用的机遇和新内涵前,用创新手段驱动了发展战略,为科技强国提供了强大的建设力。

在此间,就有一大批为研究新科技而勤力耕耘的智者,厦大国家科技园便是其中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提出了“让每一个科技人员都能名利双收”,并“扩大科研人员成果转化自主权”,成果转化从研究到具体做,大规模地做,实际有效地做。这一点,厦大国家科技园开始走在前头。

厦大国家科技园主要招商方向中有新能源和新材料的产业,其中新型煤化工属新能源,起到减少污染、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等作用,这与科技强芯一样包含了先进的技术,厦大和厦大国家科技园在这方面一直身体力行。

中国大健康已发展多年,如今迎来了空前的机遇。欧美国家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了15%,而中国仅占5%,但比如在美国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普遍现象,这说明,生产比重并不能造福市场端,如何让产业适用市场端的发展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对比欧美,中国大健康能够迅速发展,是因为背后产业化步伐加快,预估到2025年,规模会突破10万亿。

厦大国家科技园现已入驻了多个医疗研究和生物科技的企业,为他们提供成果转化的平台。其中,一直从事肿瘤免疫治疗研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阮博士于2012年创立的安特诺生物医药也已入驻,阮博士首创主动免疫联合被动免疫的治疗技术(Tvac),降低肿瘤患者死亡率的同时提高20%五年生存率。

过去5年,Tvac经百多例晚期癌症患者临床实验性治疗,现已获厦门政府批准,成立了“肿瘤细胞诊疗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并将“肿瘤细胞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的项目研究入驻到厦大国家科技园。

这是厦大国家科技园入驻项目其中一项医药研究,通过科技园的运营和平台的转化,更多健康项目有望通过厦大国家科技园组织、联合、协同其他研究室,高效投放到生产和市场应用上。这是生物科技领域获得了政府批准成立研究,初步有实行的基础,有望吸引更多入驻和投资的案例。

人口老龄化加速和慢性病增加是目前中国的两大疾病,健康如何由产业发挥作用仍然捉襟见肘。在中国疾病的负担中,恶性肿瘤占比高达9.3%,厦门大学的生命科学在全国科研项目中有目共睹,但如何实现研究后有效应用?这是厦大国家科技园依托拉动厦大资源,成果产业化前的运营课题。

目前,厦大国家科技园在6月园区投用前,已逐步梳理出了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企业服务、产业划分和分区管理等一系列配套也应运而生。年前,厦门市对园区进行了多次考察,厦大国家科技园此前已提交了多份报告和建议意见,获得了政府支持和指导,相信在不久将出具体政策,让厦大国家科技园更快地投用。

厦大国家科技园

据悉,厦门大学新年报出的相关教授深入第三代宫颈癌疫苗的研发和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厦大国家科技园是厦大学术成果重要转化平台,也会密切留意相关项目的进展,并主动引进更多产业。

关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提及的“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和项目对外开放”,厦大国家科技园已建立了海丝科技联盟,对海丝沿岸地区将逐步扩大合作,并开始实施“政企学联盟,打通科技产业链”的创新机制,提高创新创业的双创水平。

人类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进入20世纪以后,美国和日本等各发达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都有了明显的增长,而且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下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们对自身健康的掌控和维护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

到了21世纪,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大健康时代”。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奔跑是实际行动,追梦是使命,厦大国家科技园用“推动强芯和健康产业”的实际行动履行了“福建经济发展和海丝一体”的使命,正是有了科技和健康产业化的快速形成,追梦人才能奔跑下去。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