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内 > 正文

伍建明:武夷红茶的当代化探索

2018-12-19 16:2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深处,矗立着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木质楼阁,当地俗称“青楼”。奇的是,这里既无把酒言欢,亦无醉生梦死,却在每年的四五月吸引着众多男男女女纷至沓来。原来,这里的“青”,指的是茶青;而“青楼”,则是孕育了四百年红茶鼻祖,当地茶农用以“萎凋”加工的建筑。17世纪初正山小种就是在此被荷兰商人带入欧洲,并掀起流传至今的“下午茶”风尚。本篇故事的主人公,恰好诞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伍建明,武夷红茶制茶大师。出生于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村,距离青楼仅5米之遥。桐木村民世代制茶,作为土生土长的一代,伍建明对茶的专注与热爱印刻在血液中。在08年金骏眉风靡全国市场前,武夷红茶的市场地位并不乐观,市场艰难的时候不少制茶师都在纷纷转行,而伍建明却在那个时候开始思考如何让武夷红茶适应时代的发展,发扬光大。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这句入伍参军时政治课的至理名言几乎影响了他的职业人生。

2003年,刚刚退伍的伍建明投身“正山堂”门下,跟着“金骏眉首泡制作者”梁骏德开始学习正山小种的制作;2006年转职出任美国七碗茶股份责任公司驻中国区茶叶采购部经理,其间走遍了福建、云南、江西、浙江、安徽、河南等传统茶产区,涉及六大茶类107款等级茶品,开始对中国茶有了更系统的理解;中国茶的博大精深,也驱使着他跳出固有的红茶圈,开始思考如何用现代化的制茶思路和管理思路来开拓武夷红茶的出路。2008年,离开美国“七碗茶”回到故乡桐木关的伍建明,创办了“武夷山市茗红茶业有限公司”,开始了他对武夷红茶的探索之旅。

「敬仰传承,更力求突破。」

在伍建明眼里,“传承”值得被歌颂。传承者好比桥梁,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数代人薪火相传,让百年或千年后的人们在传承人的身上得以了解茶叶最初的文化理念和工艺形态。但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让传承更好地延续下去,必须用创新加持,从而让当代消费者更好的认识武夷红茶。

红茶是个工艺较为简单,多省生产,具有面积广、产量大,识别度低的特点,不如:闽北乌龙(大红袍),闽南乌龙(铁观音),广东乌龙(凤凰单枞)那样辨识度高,辨识度低没特色的产品在没有强势品牌的支撑下,就容易步入价格战的序列。面对桐木茶高成本的压力下,唯有创新打造产品特色,树立技术壁垒,提高核心竞争力才是唯一的出路。

不局限于红茶工艺,伍建明从全球化的视野角度思考正山小种的创新。一次偶然间伍建明想到武夷山市是红茶与乌龙茶的发源地,而“正山”与“正岩”直线距离估摸约20公里,查阅诸多资料,茶学界对于红茶早还是岩茶诞生早都没有一个定论,各说一词,只有个大致说,无论是红茶早还是乌龙茶早,两者相差的时间应该不会超过20年。深研如此相近双生的两大名茶的最初形态,必然能从中找到工艺上的共通点,从而取长补短、融会贯通,打造武夷红茶新工艺。

下定决心的伍建明拜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国英,开始研习技艺最为繁杂的武夷岩茶加工制作。历经四年的摸索,学到的是不同以往的制茶工艺,得到的是颠覆之前的制茶理念,而当他将多年所学融会贯通,让岩茶的技艺与红茶的品质相融合的时候——他成功了。

通过工艺的转化和融合,保留武夷红茶滋味鲜爽、甜醇的同时,用岩茶工艺使茶叶香气兰韵明显,同时让红茶更利于存放,愈陈愈香。这个创造性的工艺,让他的红茶在市场里有很高的辨识度,他也完成了从一个传统秉承者,到变革创新的领军人的蜕变。

「用情怀做茶,服务武夷红茶事业」

如若作为一个纯粹的商人,他完全可以走一条更轻松的“捷径”。

譬如,在“金骏眉”大行其道的当年,完全可以像众多茶企一样,选择研发金骏眉来向市场“投其所好”。而他却选择了一个与常人相悖,也更艰辛的路子——深造岩茶,改良红茶技艺。再譬如,早在2008年公司旗下的野生茶园就通过了欧盟IMO、美国NOP国际有机茶认证,2009年通过省质监局QS认证。更高标准意味着更大的成本投入,但是伍建明觉得武夷红茶要发扬光大走得更远,就要引进标准化品质化的管理。在做创新寻求突破的同时,他也关注正山小种的传统技艺,每年拿出一部分精力去打造费成本费功夫的传统烟熏小种,只为让市场能够继续关注传统烟熏小种的魅力。

也是这份现代化、高标准的匠心,其打造的产品一再被武夷山市政府纳为标杆。其产品成为2013武夷山市政府唯一采购指定用茶,2018武夷红茶行业标准样品……这与其说是创业者的格局与远见,更应该说是一个匠人的初心。这种源自匠心的坚持,同样也在个人的技艺上得以体现——各类斗茶大赛、专家评审、协会理事的奖誉相继加身,更有资格参与了”地理标志产品 武夷红茶DB35/T 1228-2011”标准制定工作。

-----------------------

青楼上的数十年,守望山野间的茶园。

只专注于眼前,不怠慢寸缕光阴。

只投入热爱的事业,不辜负单纯的世界。

誓要让心中执爱,被任何一个时代所善待。

诗人余光中说,“人生太过短促,而虚的东西又太多……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我们活在世上能做好一件事足矣。”为接近极致,那些可敬的匠人们倾注的是最宝贵的人生,造福的是全天下的普罗大众。也愿所有像伍建明大师一样满怀赤诚之心的匠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