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内地游客重新爱上香港 携程发布《2018香港旅游大数据报告》

2018-11-09 09:12: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畅  

 “今年你去香港了吗?”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为香港游增加了新的吸引动力。内地游客出境游重新爱上香港,预计今年旅游人数有望达到近5000万人次。而内地游客游香港的目的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预计今年五千万人次赴香港旅游 8090后最爱香港

去年到今年,内地赴香港旅游增长加速。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2017年到访香港的内地旅客为4444.53万人次,同比增长3.9%,而2018年1-8内地访港旅客达4196万人次,同比增长10.43%。业内预测,如果按照这一增速,2018年内地赴港人数有望接近5000万,位居出境游第一大目的地。

随着赴港旅游的再次火热,哪些城市的人最爱去香港、去香港怎么玩、什么样的出行方式最受欢迎等话题,受到游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近日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对3亿会员用户预订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全国近8000家携程旗下门店报名的情况,发布了《重新爱上香港——2018年香港旅游大数据报告》,揭秘内地游客2018年赴港游的消费习惯和关注热点。

根据业内规模最大的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80、90后是赴港旅游当之无愧的出行主力,分别占比31%、19%,总计达一半。情侣或是朋友一起享受香港的风景与美食,成为了他们到香港重要目的。00后成为占比上升最快的群体,由2017年15%的占比上升17%。

 

 

赴港旅游多样化:70%游客选择自由行 目的地参团走俏

香港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携程平台预订数据显示,从以观光、度假为目的的旅游者看,选择自由行的比例占比达70%,跟团游占比30%,自由行比例保持七成左右。携程旅游专家表示,随着近些年香港与内地交流的不断深入,游客对香港日益熟悉,二次赴港、多次赴港已成常态。而初次出游、家庭群体、中老年人更倾向于选择跟团游。

高铁、港珠澳大桥在开通后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赴港旅游的方式。内地游客可以更方便地自行选择交通方式赴香港,“目的地参团”这种产品形态会迅速成为主流。2018年,携程平台上的香港目的地参团产品预订量增长超过50%,未来甚至有望超过“出发地参团”。随着至香港的交通时间缩短,自由行人数将再次迎来提升,游客目的地将不会局限在热门的目的地还会将目光放在香港较为冷门的村庄和小镇,感受独有的港式风味。

据了解,携程针对这一出游方式的改变,逐渐将业务发力点从出发地跟团游向目的地参团转移。随着赴港交通方式的增加运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旅游者选择自主预订赴港交通到港再参团的旅行方式甚至许多游客在香港自由行游玩数日,再报团参加更小众更深度的当地1-2团队游。据了解,携程推出50余条广深港高铁团队游产品,其中目的地参团产品占近四成。

 

赴港旅游消费地图:二三线城市热情高涨

哪些城市的赴港游客最多?携程数据显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南京、杭州、成都、天津、西安、重庆、无锡、武汉、昆明、厦门、宁波、济南、东莞、长沙、珠海和南昌位列前二十大客源地城市。珠海作为此次港珠澳大桥的起始点城市之一,排在第19位,预计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便利度的提升、旅游业新产品的上线,以珠海为出发地的人次将保持较快增长。

此外,广深港高铁带动了长沙、武汉、厦门、福州等高铁沿线二三线城市居民的赴港热情,高铁频次高、运力大、价格低、时间等优势,极大吸引了这些城市居民前往香港珠江三角洲旅游消费

 

人均费用:香港游性价比高

哪些城市香港旅游的平均消费最高?从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的人均花费看,“人均旅游费用前十出发城市”分别是济南、北京、西安、昆明、宁波、天津、杭州、无锡、成都和上海,这些城市的人均消费主要在2000元到3500元之间。

 

重新爱上香港游: 高铁游和大桥游成最潮赴港旅游方式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一个月来,单日最高验放旅客超过8.1万人次。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相当于把高铁沿线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四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

而近日港珠澳大桥也正式通车,两个大型跨境基建已经大大缩短香港与珠三角各城市的交通时间,港珠澳三地的陆地通行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到30分钟,形成"一小时旅游圈"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未来粤港尤其是香港与珠三角游客互访有望大增的同时,内地游客到达港澳的方式更加多元、更加便捷,港澳连游游客也不再需要搭乘1小时的渡船才能到达对岸,大桥的开通将吸引更多内地潜在游客赴港澳旅游。以携程平台上最新的一条“澳门+香港5日4晚跟团游”产品为例,除了5钻的美食美宿之外,乘车直通港珠澳大桥已成为游客新的观光点。

据携程自营港澳负责人介绍,目前携程旅游已经上线近30条乘巴士直通港珠澳大桥、零距离领略“超级工程”的跟团游、半自助旅游产品,人均价格4-5千块左右。同时,针对有私密性、个性化需求的客群,携程还打造了10余条直通港珠澳大桥的私家团产品,两人即可独立成团,一单一团不与陌生人拼团,全程包车接送,24小时一对一管家服务。私家团的产品人均价格约在6-7千块人民币,一经上线受到家庭、亲子、情侣客群的一致好评。

 

重新爱上香港游:品质升级和深度体验赴港主旋律

近年来,旅游产品日渐丰富,游客对于出行的品质要求日益提高,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高达88%的游客选择了4、5钻产品,表明赴港游客十分看重出行的舒适度和旅途的满意度。

 

游客已经对旅途中的香港感到熟悉,就会对旅程提出更高的要求,来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近年来定制游和私家团成为香港旅游市场中的网红

“不和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产品在香港游客中大放异彩,根据携程私家团数据显示,2018年预定香港私家团的游客数量增长258%。同时香港定制游增长了212%,前往香港的游客更愿意通过定制游来主导旅游行程的设计,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定制行程。

以从上海出发香港4日3晚私家团(5钻)”产品为例,2人即可订,全程专车专导,精选市区5钻酒店,既能够方便购物,又能够深度体验港式风情,起订价格在4486元。

 

重新爱上香港游:网红美食和体验受追捧

近年来,内地游客赴港出游的内容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去香港地区旅游的游客从早期的“买买买”变成了现在的“玩玩玩”,美食、亲子、体育赛事、音乐节等都成为受自由行游客青睐的主题,也有游客去港澳甚至仅仅是为了换个城市过周末放松一下自己。

近年来在香港的当地特色体验开始走红,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数据,乘坐天星小轮维港、粉红海豚生态游、文化骑行、茶壶艺术画坊和直升机巡游成为香港旅游的网红玩法。

 

香港也是“世界美食天堂,其本土美食非常有特色,粤菜烧腊、茶餐厅小吃海鲜、甜品、凉茶等,都是游客赴港游必尝经典。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数据,龙景轩、满屋日本料理、太平山顶阿甘虾餐厅、富临饭店阿一鲍鱼、香港天际100Café 100成为香港人气最高的五大餐厅,游客可以在携程平台上购买优惠餐券代订服务。

 

重新爱上香港游:亲子游出境第一站

“由交通便捷兴起的港澳周末游,会以短、频、快的特点,为亲子家庭提供便利的选择”携程港澳游专家表示。

根据携程自由行和跟团游数据显示,亲子家庭出游是赴港旅游占比最高的类型,达41%,丰富的主题公园资源成为带娃出游的理想目的地。以香港迪士尼乐园为例,7大主题园区3家主题酒店备受游客欢迎,是香港最具人气的亲子游目的地。

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数据,除了香港迪士尼乐园,亲子游景点还可以前往香港海洋公园、太平山顶、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和昂坪360缆车必打卡的景点。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